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费翔当初回大陆曾顾虑重重 梦想远走美国音乐剧

费翔

  12月7日,费翔将应邀参加本报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大众日报创刊70周年"经典金曲演唱会,借此机会记者电话采访了他。话筒中传出的声音语速不快、声调柔和,听起来依然那么风度翩翩。

  1986年,已经在中国台湾歌坛取得一定成绩的费翔赴大陆发展,在广东推出首张专辑《跨越四海的歌声》。在当时严峻的两岸封锁期,费翔的这个选择等于放弃了中国台湾市场,就这样他离开中国台湾14年之久。之后的费翔,又数次离开自己的“安全地带”:在大陆大红大紫之时突然远走百老汇,在大陆乐坛竞争残酷之时却宣布回归,在燃起歌迷的怀旧温情之后又再次放弃好男人的形象,以“坏男人”的姿态自我颠覆……48岁的费翔,以近似流放的姿态造就了歌坛的“游子”形象,也成为一个可以铭记时代的复杂文化符号。


  感谢邓在军导演春晚给了我很大的表现空间

  记者:1987年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让你在大陆一夜走红,在那种背景下,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冒着极大的风险进军大陆歌坛?

  费翔:1982年,我与著名制作人谭健常合作推出第一张专辑《流连》,来大陆之前,我已经在台湾出了8张专辑。1986年底,我就想怎么把最好的国语流行歌带到大陆,那时候有一部分台湾歌手比如邓丽君、刘文正也想进入大陆歌坛,但大家都有顾忌,在看谁最早踏出这一步。我的身份比较特殊,我是美籍华人,我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中国人,母亲在战争时期去了台北,所以我有一些家人在北京,母亲也跟家人40多年没见了。当时我就做了一个决定,不仅要回来跟家人团圆,还要把最好的歌曲带到大陆。

  我在大陆推出的第一张专辑《跨越四海的歌声》,后来卖得很好。春晚剧组听说后,就找到我,让我唱两首歌,这很幸运。《故乡的云》是很抒情的,《冬天里的一把火》是动感的。可以说,春晚奠定了我之后两种不同歌曲风格的基础。说起来要感谢春晚,给了我很大的表现空间。

  记者:听说你还要特别感谢1987年春晚的导演邓在军?

  费翔:是,如果没有邓导演就不会有我当年那么成功的演出。当年春晚彩排时,央视领导看了我的舞蹈后,对总导演说,“他的舞蹈动作有点儿太火爆了,直播时,能不能只给他上半身?”可是邓导演看到现场演出的效果好,在直播的控制室里给工作人员说:“给全身,给全身镜头,不管。”如果真是只给我半身镜头,可能不会有那么好的效果。

  记者:你当时在台湾已经有了不小的影响,放弃取得的一切,当时你有没有顾虑?

  费翔:当时在台湾,确实有很多人都劝我说,不要到大陆去,你在台湾这边会受到影响。因为那时海峡两岸是非常封锁的,一些事情没有现在这么畅通。我会想好一个事情值不值得做。如果觉得值得做,我就会排除顾虑,当时的确是有很大的顾虑。

  远走美国音乐剧是我永远的梦

  记者:1989年你在大陆发展得那么好,为什么又到美国去做音乐剧?

  费翔:我酷爱音乐剧,上学时的专业就是舞台演出,音乐剧是我永远的梦。1989年我将近30岁了,正好做完一个大陆的告别巡演,做了60场。我想回到我的舞台,回到酷爱的音乐剧。我决定先回到美国,试试演百老汇的音乐剧,也就暂别了流行歌坛。当时我没有设定离开多久,没想到一去就一直到1997年。

  记者:你离开流行乐坛,是对当时的情况不满,还是觉得流行音乐与音乐剧有高下之分?

  费翔:有很多人把音乐剧误会成歌剧,是极其高雅的东西。其实百老汇的音乐剧是在歌剧和流行乐中间一个混合的东西,它的优秀段落也能上流行歌榜单。可是,音乐剧的制作非常高,百老汇一般的要1000万美元,很多制作不成功的就赔了。我也看过国内的音乐剧,非常关注这块的发展。我在美国的朋友也很希望能在中国推广音乐剧,比如《猫》目前在中国的巡演。大陆早晚要产生优秀的原创音乐剧,中国人的故事,中国人来演,但目前来看,还没有出现。

  记者:那又是什么促使你返回大陆呢?大陆的音乐剧还很不成熟?

  费翔:那是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央视有人跟我联系,让我参与一次特别节目唱一首歌曲,我也非常乐意参与这个令人激动的过程。我回来就有人跟我说,你怎么不早回来?你在大陆很受欢迎啊!于是,我就开始两边交叉做。一边在美国演出音乐剧,同时筹备大陆的新专辑《爱过你》。

  记者:回来之后,有没有感到流失了大量的听众?跟不上这个新时代?

  费翔:我会觉得现在的新人,在这么多歌手中要出来,特别困难,现在的艺人寿命会很短。像我这样知名的艺人,跟观众的关系已经建立好了,我相信这个关系会延续下去。我感触很深的是,行内人对歌手的要求也跟十几年前大不一样了,他们花80%的时间在炒作,20%的时间来创作。一个歌手买了一部跑车,就马上召集媒体。他有没有想到,以后留下来的不是他的炒作新闻,而是他的作品?现在确实是速食文化,即使我不符合市场的这个要求,我还是按照我的步伐来做,带给我的观众真的东西。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格外感谢改革开放

  记者:你是第几次来山东演出,对山东的印象如何?

  费翔:山东我都记不得第几次来了,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就来过,泰安、潍坊、淄博、青岛我都去过,很喜欢山东,也喜欢山东人,豪爽、直率,和我的性格很像,我特别喜欢吃饺子,山东的饺子就很好吃。

  记者:这次演唱会的主题是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你有何感受?

  费翔:我格外感谢改革开放,我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之后进入大陆歌坛的第一批台湾艺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像我这样背景的人,不可能来大陆,更不可能登上春晚,大家恐怕不会知道我。

  而且这20多年大陆的变化我感受也很深,记得1987年来大陆的时候,说实话条件和台湾比差得很远,我几乎什么东西都要从那边带过来,大到演唱会的舞台,小到个人的化妆用品甚至是瓶装水,现在不用说是北京、上海这些大都市,就包括一些大陆的中小城市都非常国际化,物质条件改进太大了。

  记者:给齐鲁晚报的读者说几句吧。

  费翔:那就期待与大家12月7日济南见,我等你们。

  本次演唱会咨询电话96706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翔 | 邓在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