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陈凯歌曾去梅家做客 《梅兰芳》难超旧作

  七个月的拍摄,从酷暑到寒冬。无数人的期待,有鼓励有质疑。电影《梅兰芳》终于要和观众见面了。陈凯歌、陈红夫妇日前在北京接受了《可凡倾听》节目的采访,畅谈了关于这部影片台前幕后的诸多故事。陈凯歌导演的态度很明确:“一定不会超过《霸王别姬》,请观众不要抱有这种期待。


  把超越当指标是折磨自己

  《霸王别姬》堪称陈凯歌的经典代表作,而其艺术水准和商业口碑几乎都达到了看似难以逾越的地位。究竟新片《梅兰芳》能否超越《霸王别姬》,“天王”黎明的表演能否与张国荣媲美,影片能否浓缩梅兰芳的一生,成为观众对该片最迫切的三个期待。如今,电影即将掀开神秘面纱。可导演陈凯歌却偏偏在这时候站出来说:“不可能,一定不可能超越。”陈凯歌认为,《梅兰芳》和《霸王别姬》是非常不同的两个故事,如果观众一直抱有这样的期待,对于演员和影片来说都不公平,“当然也对我稍微有点不公平。如果老是想着怎么比《霸王别姬》拍得更好,那自己就是处在一个倒悬的状态了,这根本就是自己折磨自己。”他直言,自己并没有在这方面想太多,只是面对眼前的这个题材,尽量使戏里的所有人物生动和鲜活起来。

  影片的口碑或许只有等到大银幕拉开的那一刻才有答案,但梅葆玖先生代表梅家宣布50年之内不再授权拍摄《梅兰芳》了,这在众人看来已经是对陈凯歌最大的褒奖了。

  黎明是个默默用功的演员

  从最初宣布由黎明出演梅兰芳,到黎明的扮相曝光,直至如今影片将要上映,黎明一直都备受争议,有网友甚至刻薄地认为:“没有张国荣的《梅兰芳》已经输了一半,黎明无论从扮相还是演技都不可能和张国荣媲美。”对于“这个世上最适合扮演梅兰芳的人已经走了”的夸张说法,陈凯歌也多少有些同感,“国荣,大家都很清楚是一个多么好的演员。对于他的早逝,我心里有很大的伤痛。因为跟他合作,进入一个很深的状态中去。”

  不过,陈凯歌也表示,张国荣已经不在了,而黎明就是他要找的那个有定力的、下功夫的演员。“他当时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导演倘若你用我演梅兰芳,我不演梅兰芳,我就是。我觉得他的这个话很打动我。而且,公平的说,他的确是一个默默用功的演员。”

  陈凯歌透露,在拍摄过程中,黎明也确实把自己和梅兰芳融为了一体,这不仅表现在大家在片场会叫他“黎大爷”,也在于他和梅兰芳略有相似的经历。“黎明是个北京孩子,五六岁去了香港,有一次拍戏的时候,我跟他讲,他当时的难处可能就是不愿意跟别人说话,香港话,广东话都说不来,孤零零地在这个演艺圈奋斗,和当年梅先生被自己的师傅斥退有共同点。”听完陈凯歌这些话,黎明已经泪流满面了,这让陈导愈加相信自己没有看错人。

  儿时曾见过梅兰芳舞剑

  陈凯歌要在影片中塑造的并不是一个伟大的完人梅兰芳,而是一个不简单的凡人。事实上,对于那个离开舞台、呆在家里的梅兰芳,陈凯歌也有过亲身的接触。陈导透露,小时候之所以去过梅宅,主要是因为父亲的缘故。当时,陈凯歌的父亲参与拍摄了一些梅兰芳的纪录片和艺术片,和梅家的人都认识,所以会在周末就把凯歌接去梅家玩。不过,因为年纪太小,现在的陈凯歌能想起来的关于梅家的情况也不过三件事。“第一件,梅兰芳的妻子福芝芳好养猫,院子里有好多猫。第二件,那是1958年,他们家就有电视。这电视只能看苏联台,因为是梅兰芳由前苏联领导人送的。第三件,早上起来看见过梅先生舞剑。”陈凯歌感慨称,可惜梅兰芳当时肯定不会注意到他,也不会想到,这个小孩在若干年之后能够拍摄一部关于梅兰芳的电影,“他一定不会想到,我觉得这是机缘巧合的事情。”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黎明 | 张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