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老舍名剧《龙须沟》 半世纪后重返人艺舞台


  超过半个世纪没有上演的老舍先生名剧《龙须沟》明年1月份将重新出现在首都剧场舞台。这是北京人艺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特别推出的系列纪念演出之一。

  老演员曾为戏哑嗓子

  1953年,北京人艺首演《龙须沟》。当年,23岁的于是之因饰演剧中主角——单弦艺人程疯子,一炮而红。叶子、郑榕等老艺术家在剧中都有精彩表现。特别是现年94岁的叶子,当年饰演剧中的丁四嫂,为使人物贴合实际,她为人物设计了一副哑嗓子,几十场下来嗓音受损。

作为一个演员,为一个人物而牺牲一副好嗓子,这永远激励北京人艺要为艺术献身。

  由于时代的原因,这个戏在1956年以后一直未能再次上演。如今老版《龙须沟》中的演员有的年事已高,有的卧病在床,甚至有的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这出经典剧作的光彩不应就此消逝。因此,北京人艺决心在老舍先生110周年诞辰的时候,让这出尘封已久的作品重现舞台。

  杨立新没看过老版

  新版《龙须沟》将于明年1月14日上演,由顾威执导。演员杨立新则接过老前辈于是之的衣钵,饰演程疯子,担纲本剧主演。杨立新接受采访的时候透露:“奥运会期间大家都忙着看比赛的时候,我们就在排练《龙须沟》了。那时候晚上我要演《天下第一楼》、《茶馆》和《雷雨》,利用下午时间排练《龙须沟》。老实说我没有看过于是之老师的那一版,没有比较我也不能说两个版本有多大的差别。反正我们都在尽心去演。”在剧中,鉴于人物单弦艺人的身份,杨立新将亲自演唱单弦。杨立新说:“原来我对曲艺这些技巧也比较熟悉,现在剧中这些技艺对我来说还不成问题。”

  在经过长达半年的打磨之后,《龙须沟》借此机会与观众见面,也是对老舍先生最好的纪念。除了《龙须沟》,这次的系列演出还包括老舍先生的名剧《茶馆》和去年重排上演后获得一致好评的《骆驼祥子》。

  此外,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还将在演出期间,在首都剧场大厅举办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记者 李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舍 | 杨立新 | 于是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