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追影》四点质疑: 吴镇宇能否胜任武侠导演

吴镇宇能否胜任武侠导演?
吴镇宇能否胜任武侠导演?

  前天传出吴镇宇将要自导第一部武侠大片《追影》,而且是“希望向多个香港武侠片大师致敬,并在此基础上有所突破”,此消息吸引了众多武侠片观众的眼球,纷纷关注吴镇宇会如何把从胡金铨等人的多部武侠经典“传承”至大银幕,并从中感受到武侠片30年来不同凡响的变迁!但与此同时,观众仍不免质疑一番:吴镇宇究竟能否胜任该“大任”?----

  质疑1:风格能否融合?

  不同时期的武侠名家皆各有风格,欲共冶一炉岂非易事?当年张彻虽有一部综合张、胡风格的《金燕子》问世,徐克更在胡金铨的“筋骨”下创出全然徐氏的《笑傲江湖》及《新龙门客栈》,但论及范围与勇气,似乎吴镇宇的《追影》野心更大。可吴镇宇则须面临更大的难题:当众多武侠名家的经典作品出现在同一部影片中,究竟会兼收并蓄、还是互相阻碍呢?这一点,恐怕仍要关注一直以现代戏为主的吴镇宇的“化功大法”是否到位了……

  质疑2:吴镇宇是否称职的武侠导演?

  当年的胡金铨、张彻、徐克而至程小东等,无一不以各有千秋的武侠风格在影坛留名,“招牌”自然不在话下,而吴镇宇在武侠片领域非但“初出茅庐”,更肩负“致敬30年武侠片”的责任,因而难免会招致怀疑:他会否成为新的武侠“统帅”,将一众前辈的经典印记翻新重现?

  但话说回来,当年的李安,执导《卧虎藏龙》之前亦饱尝非议,但他最终交出一部在致敬的同时展示个人风格的新武侠佳作,令人刮目相看,吴镇宇在导演领域资历虽不如李安,但既然勇气可嘉,我们亦不妨对其多一份期待。

  质疑3:吴镇宇能否承受“大片”格局?

  《追影》是华谊兄弟2009年的巨资武侠大片,有关人士虽称“与近两年中国流行的古装武侠片截然不同”,但无论吴镇宇的野心、令人乍舌的“班底”、甚至高额的成本投入,该片仍免不了会被打上“大片”的烙印….

  近年来,观众对轮番轰炸的国产大片已渐审美疲劳,但迄今为止一众商业大导仍将武侠作为大片的首要题材,足见商业市场上的“大片”格局已成既定!反观吴镇宇过去执导的三部作品,《9413》与《自从他来了》皆为低成本作品,《醒狮》虽有中等投资,却反响平平,因此观众起初未必会对首次接触巨资大片的吴镇宇信心十足。但雄心壮志的吴镇宇并不为现实所限,仍为实现导演梦而积极进取,无论能否顺利驾驭大片模式,《追影》都会是他演艺生涯中一部具有标志意义的作品。

  质疑4:阵容班底是否强劲?

  现在还有没有《追影》演职阵容的确切消息,据闻“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人脉请到《新龙门客栈》幕后原班人马,还有意邀请好友刘德华、梁朝伟等人一同加盟”,那么幕前幕后自然需要扎实的班底联手,方可真正发挥出“致敬武侠”的作用!

  当年,徐克的新派武侠片能成为影坛主流,同时将前辈的经典发扬光大,他本身的武侠创意自然功不可没,但我们似乎不可遗忘:光是一部《新龙门客栈》,幕后已聚集了包括程小东、李惠民、元彬、黄岳泰、张叔平等大师级人马,加之幕前的三位影帝影后压阵,方将武侠巅峰的地位发挥至极限!时至今日,观众亦同样在多部国产大片中,发现诸如周润发、李连杰、刘德华、梁朝伟、张曼玉、章子怡、甄子丹等巨星的身影,足见一部武侠片能否成就经典,阵容班底亦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那么,观众亦质疑起来:吴镇宇既然要以《追影》向众多武侠经典致敬,他最终组合成的阵容是否能真正担当起致敬武侠、重现经典之责?至少徐克拍《笑傲江湖》能有胡金铨、韩英杰、许鞍华、程小东及李惠民等人先后参与,吴镇宇的《追影》若能拼起“含金量”不逊当年经典的幕后奇才,兼邀得多位巨星合力演绎,相信会为影坛带来全新的武侠冲击!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镇宇 | 胡金铨 | 李安 | 徐克 | 张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