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追影》大猜想:邪神吴镇宇会拍出什么武侠片?

电影刚传出消息,已经有吴镇宇影迷在论坛贴出了《追影》的设想图

  “吴氏武侠”能否破茧而出尚不得而知,但吴镇宇是否武侠片好手、其打造的武侠江湖将是何等面貌,我们却可略作猜想----

  猜想1:《追影》其“人”

  吴镇宇在大银幕前往往演绎“冷酷硬汉”的形象,时而压抑、时而疯狂,且不时衬以一双深邃而略带迷茫的眼神,因而在众多男演员中,其身上可谓拥有一番独特的阳刚韵味。

  凭吴镇宇与生俱来的性格气质,他的武侠世界若非阳刚硬汉即是冷艳女侠,因此《追影》的男女主角难保不是沿袭《大醉侠》或《金燕子》的套路:以刚硬侠士搭配冷峻侠女!但当年胡金铨拍《大醉侠》、张彻拍《金燕子》皆“厚此薄彼”,《大》中的岳华是郑佩佩的陪衬,《金》中的郑佩佩又成了王羽的陪衬,不知将“冷酷”与“阳刚”集于一身的吴镇宇,此番会否将二者并重、共冶一炉呢?

  猜想2:《追影》其“笑”

  吴镇宇曾被黄秋生称为“神经刀”,因此即将开镜的《追影》难保不会出现“神经兮兮”的疯狂笑料---事实上,他过往自导自演的《9413》、《自从他来了》及《醒狮》已大玩“神经刀”式的黑色幽默了!

  武侠片纵横影坛30年,当中便不乏无厘头之作,早于1969年,王天林的《神经刀》已造成轰动,可谓武侠喜剧的开山鼻祖;时隔多年,王晶与刘镇伟则分别以《神经刀与飞天猫》及《东成西就》重掀武侠喜剧热潮,至今仍被奉为同类影片的经典。

  若你还记得吴镇宇在《9413》中甫出场便赶人下水捡垃圾、《自从他来了》中怪诞的校园生活、或《醒狮》中他与肥仔聪合唱的《数波波》,你就该期待:吴镇宇在《追影》中将要以武侠搞怪一番了……

吴镇宇以《白发魔女传》中的“姬无双”最为人津津乐道

  猜想3:《追影》其“事”

  回顾吴镇宇过往自导自演的三部时装片,大可发现他总是“有话可说”:如《9413》谈及环保问题、《自从他来了》揭露教育体制弊端,连贺岁片《醒狮》亦借舞狮题材讽刺香港社会现实,足见即使身处影市低潮,他仍乐此不疲地为拍出“内涵”而努力。

  可以看到,吴镇宇做导演是力求新意的。

  作为首部古装武侠片,吴镇宇的《追影》自然要避免过去“为打而打”的空洞模式,而热衷于宣扬环保主义理念的他,莫非将在在情节中借《新龙门客栈》的黄沙大漠谈及“荒漠化”或借《侠女》的竹林提倡植物保护?

  此外,在过往一众武侠宗师当中,尤以徐克最擅长“借古讽今”,无论《笑傲江湖》、《人间道》、《黄飞鸿》或是《东方不败》皆有明显的讽喻现实之态,而此番吴镇宇是否亦将布徐克后尘,将过往时装片的环保、教育及社会问题摆入《追影》中作一回讽喻呢?

  《追影》其“仿”

  吴镇宇临摹经典功力着实深厚,除了在《冒牌皇帝》中一人模仿周星驰、成龙及周润发的动作表情,更在《山水有相逢》中模仿王羽大挥“独臂刀”,直至此前自导自演的《醒狮》,他亦不忘在高潮部分向《狮王争霸》“偷师”一番——各种设计他是力图新意的,只是那部电影资金不足罢了。

  而今他开拍《追影》,标榜“向武侠片致敬”,那么过去一众前辈煞费苦心打造的经典场面他又怎可遗漏---例如,胡金铨在《侠女》中设计的一场竹林大战,30年来便先后被程小东(《生死决》)、朱延平(《新流星蝴蝶剑》)、李安(《卧虎藏龙》)及张艺谋(《十面埋伏》)借鉴以示致敬,而吴镇宇本人亦曾在《飞侠小白龙》中与张柏芝上演一场竹林比试,看来拍起《追影》,无论如何“制景”,吴镇宇都可谓驾轻就熟!

  猜想4:《追影》其“型”

  吴镇宇在《绝代双骄》、《倚天屠龙记》及《白发魔女传》等片中的造型各有特色,其中又以《白》中的“姬无双”最为人津津乐道。但与此同时,观众亦会感觉《绝》或《白》中的吴镇宇着实古灵精怪,因而难免不会怀疑他是否对“怪侠”情有独钟?

  所谓“怪侠”,当是造型古怪夸张、无拘无束,当年梁朝伟在《东成西就》中的“香肠嘴”欧阳峰实乃“怪侠”之首,而《人间道》中李子雄的“周身刀”盔甲亦是古为今用,大肆夸张;而吴镇宇除了尝试在《绝代双骄》中演出阴阳怪气的白发魔男,《白发魔女传》中的连体妖人更为诡异怪戾,拿他导演的时装片《自从他来了》来说,里面的“塑料袋人生”造型便已经前卫得不行。

  而今,适逢吴镇宇开拍《追影》,不知他在新片中会否打造出一些较《绝》或《白》更夸张的造型,毕竟“神经刀”的他,在各方面都有出人意表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镇宇 | 郑佩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