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李谷一从“黄色歌女”到“中国新民歌之母”

  李谷一,上世纪80年代国内娱乐环境中的焦点,是文艺界的改革先锋和实干家,从个人的演唱方法到新音乐类型的引入,无不饱受压力和批判,曾被批为“黄色歌女”。她演唱了各种风格的歌曲600多首,其中《乡恋》风靡全国,被称为“新时期中国大陆的第一首流行歌曲”。
而李谷一也被称为“中国新民歌之母”。也可以说,她是一个样本,一面旗帜,她代表的是“新”势力的抗争与胜利,是这段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少年学艺到改革开放之前

  问:最早发现你音乐天赋的是谁?

  李谷一:应该说是小学和中学的音乐老师。初中毕业后,学校保送我到湖南省艺术学院。后来湖南省花鼓剧院在选人才,就把我选了去,我十多年的戏剧生涯就此开始。我演出过20多部戏,当时我小有名气了。

  问:你真正唱歌是在进入中央乐团之后?

  李谷一:在湖南,我就开始唱歌了,那时已经开始学习西洋发声方法。1974年我到了北京,中央乐团是样板团,需要又能唱民歌又能唱戏剧的演员。我通过指挥家李德伦的审听后推荐,在中央乐团经历了反复考试。可能觉得我的声音等方面条件不错就被录取了。

  问:文革后,你唱了很多经典电影歌曲。

  李谷一:文革后,我国的文化艺术开始走出荒漠,开始复兴。那会儿,插曲是电影艺术的一个重要辅助手段,有时候是作曲家来找我,有时是电影制片厂的领导指定要我唱,所以许多插曲是根据“李谷一”这种感觉来写的。那时,出现了“每片必歌,每歌必李谷一”的说法。

  问:当时《小花》的《妹妹找哥泪花流》等电影插曲都成了经典。

  李谷一:经典歌曲,是经广大观众、听众的认知而产生的,演唱者只求尽情尽力。比如,演唱《妹妹找哥泪花流》,录歌前我看了影片《小花》的有关画面,陈冲饰演的角色是非常天真纯情的小姑娘。我力求寻求特定环境下的特定人物性格,演唱时很投入。

  改革开放初期的“《乡恋》风波”

  问:改革开放以后,你在艺术创作上有很多创新。

  李谷一:那时有这么一股力量、有这么一个群体走在了前面。不是我独自在创新,而是有词作家、作曲家、伴奏乐队等,在支持和支撑我的创新及探索。我当时有一个意念,要在中国的歌唱事业上有所创新,不能再走老路。这样就必须突破艺术只能为政治服务的禁锢,不能以“高、响、硬”的歌唱为主旋律,而是要抒发人性情感。今天回过头来归纳,我的演唱理念是:以人为本,以情带声、以声传情。

  问:当时,批“乡恋”大有黑云压城之势,现在的人们恐怕是不能理解的。

  李谷一:当时为什么要批《乡恋》?我以为有三点。一是,提出“改革开放”路线后,国内“左”的僵化思想与“改革开放”的新思维一直有对撞、对峙之势;二是,当时中国在歌坛上出现了一批抒情歌曲,成为破冰之始,有人就把这些歌曲贬斥为“流氓歌曲”。我当时算是演唱抒情歌曲的先驱者之一,成为被枪打的出头鸟;三是,我以自己的理念、形式、方法演绎了一批新艺术歌曲。批《乡恋》的实质,是批我有悖“社会主义”传统的歌风和唱法。

  《乡恋》只不过是个导火索。这首歌吸收了一些流行歌曲元素,力求演绎得亲切、甜美、更具人性化。不曾想为当时一些领导、专家所不容,批判为“靡靡之音”等,把我列为“黄色歌女”。我这个人太认死理。随着时代的变化,今天看来《乡恋》或许是一首小歌,但在当初它起到了一个开创性的、里程碑的作用。

  揭东方歌舞团贪腐内幕

  问:当年你勇敢地揭露东方歌舞团黑幕,是什么原因促使你这样做?

  李谷一:良知、党性、被逼无奈。1998年,我参加东方歌舞团在广州的一场演出,团里有人送了1万元给我。当时我顿生疑惑,如果装聋作哑把钱拿了的话,跟他们成为一个利益体,也不会出后来的风波。但,做人一辈子还是要“正”。回北京我把这笔钱如数退还团里,后来发现这种暗箱操作的事远非几次,涉及金额令人咋舌。我作为党委书记在团务会上严正提出:不能“公演私分”!即用国家团体名义演出,而不将其收益列入公家账目,暗箱操作私分私拿,这是违规、违纪、违法的行为。此事不久,党的“三讲”开始,没想到党的思想教育活动,把我这个“党委书记”排除在领导班子之外。团里有些人竟然提出:“你根本不配当党委书记”,“此人不走,团无宁日”。被逼无奈,在“三讲”的全团总结大会上,我发言揭露了东方团某些领导“公演私分”的事实。在此情况下,东方团的主要领导率先在媒体上张扬:李谷一“三讲”没通过,团领导班子大洗牌等等。我通过媒体公布了事实真相。媒体对东方歌舞团领导使用了“腐败”这个字眼。最后,在舆论和执法部门压力下,文化部纪检和监察组联合下文,通报批评了东方歌舞团的违规、违纪行为,某某团长为主要责任人,并对东方团进行了经济处罚。

  与时俱进与周笔畅合作

  问: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你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李谷一:是改革开放,解放了我们的思想,给予了我们创新的舞台,使中国文化事业得以蓬勃发展。想当初在批判《乡恋》的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日子里,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那种渴求思变的力量,给了我支持和帮助,才有今天的李谷一。至今,我演唱了有资料可查的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歌曲600来首,开创了一代歌风;创建了中国轻音乐团,起到了为中国轻音乐和流行音乐事业发展的带动和推动作用。这是我对改革开放的应有付出和回报。

  问:你是一个开风气之先、能够接受新鲜事物的人,对于“快男”、“超女”、“青歌赛”也能接受。

  李谷一:“青歌赛”与“超女”、“快男”类的选秀,有共存性,但无可比性。可以说,当评委是很得罪人的事,很多选手的水平在仲伯之间,打分有时很痛苦。当然,最后还是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真正有实力、唱得好的选手推上去。年轻人发展需要一个平台,需要前辈给予帮助。我与这些孩子们有过合作和接触。像与周笔畅同唱《浏阳河2008》,据说反应挺火。

  问:现在你依然活跃在舞台和电视荧屏上,大家称你为中国歌坛上的常青树。

  李谷一:我能唱到今天,一个可能是本钱好,嗓子结实。另一个是我至今仍坚持天天练声练唱。再一个至关重要的是,要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才能保持和延长演唱寿命。

  人的寿命和艺术生命,都是有时限的。但我只要有可能,就要奋斗。不是为自己,是为了把更多的歌声留给广大人民群众,把更多经验留给中国歌坛的后来人。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谷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