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全国制作业(电视剧)大型调研结果新闻发布会 > 获奖机构简介

空军电视艺术中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话剧团的前身是组建于1950年3月25日的空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话剧队。1958年8月,空军政治部话剧团与空军电视艺术中心合署办公,空军政治部话剧团又称空军电视艺术中心。

  五十年来,空政话剧团重视创作人员深入部队生活,积极反映空军历史及现实生活,努力提高作品的表现力,创作演出和拍摄了几十部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寓教于乐的优秀话剧和影视作品,把精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了部队广大官兵。

空政话剧团为部队服务的特点是点多、线长、面广,创作、演出、拍摄和体验生活的足迹遍及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和高原、海岛、边防哨所,所到之处无不受到欢迎和好评。

  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恢复和发展经济建设时期,空政话剧团先后创作并演出了《年轻的鹰》、《女飞行员》,搬演了《英雄的阵地》、《海滨激战》、《春风吹到诺敏河》、《无名英雄》、《青春之歌》、《名优之死》、《八一风暴》、《霓虹灯下的哨兵》、《年青的一代》和前苏联名剧《以革命的名义》、阿尔巴尼亚名剧《渔人之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进入新时期,为了拨乱反正,重振雄风,空政话剧团在上级的领导下,动员全体同志努力奋战,复排了话剧《年青的鹰》,并参加了全军第四届文艺会演获得二等奖。以后又创作排演了《陈毅出山》、《这里通向云端》、《九·一三事件》(上、下集)、《火热的心》、《周郎拜帅》、《飞向延安》等大型话剧。其中:《陈毅出山》和《这里通向云端》参加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分别获得创作演出一等奖和创作演出二等奖。《九·一三事件》(上、下集)配合公审林彪、江青两个反党集团,在首都公演久演不衰。并向党的十二大进行了献礼演出。话剧《火热的心》配合全党的整党教育,参加全国戏曲、话剧、歌剧观摩演出分别获演出、剧本二等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第二届解放军文艺奖,《解放军文艺》优秀作品奖和空军文学一等奖。该剧先后被全国60多个剧团搬演或移植演出,形成了一个空前的演出奇观。在此期间,还上演了《展翅凌云》、《春夜明灯》、《宋大娘》、《这里的夜晚不宁静》,以及搬演了《青松岭》、《哥仨和媳妇们》、《丹心谱》等话剧。根据《陈毅出山》改编拍摄的电影《山重水复》,根据《火热的心》改编拍摄的电影《这样的人》和电视剧《热泉》放映和播出后,在社会上也产生了热力的反响,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这一时期是空政话剧团创作演出蓬勃发展的繁荣期。

  一九八六年以后,空政话剧团党委在上级的领导下,带领全团同志努力工作,再铸辉煌。先后创作并演出了《凯旋在子夜》、《雪峰恋》、《远的云·近的云》、《特殊军营》、《兵圣孙武》、《梁子如大特写》、《大漠魂》、《甘巴山》、《湘江·湘江》、《豪情盖天》、《和平之翼》等在全国、全军有较大影响的优秀话剧。其中《凯旋在子夜》和《雪峰恋》两台话剧参加庆祝建军 60周年第五届全军文艺会演,双获优秀剧目奖和演出奖,并获各类单项奖22个。《远的云·近的云》参加建国四十周年全军文艺调演,获创作奖、优秀导演荣誉奖、舞美设计奖、集体演出奖,并有6名演员获个人表演奖。《特殊军营》参加全国第六届文艺会演,获的编剧、导演、表演和舞美等12个单项奖。《湘江·湘江》获第二届全军新剧目二等奖和优秀导演奖、舞美设计、演员三个单项奖。《豪情盖天》获第三届全军新剧目奖二等奖和表演、舞美奖。《和平之翼》获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导演、表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音响设计等9个单项奖。这一时期,空政话剧团接连出新戏,出好戏,培养了不少优秀专业人才,得到了全国、全军同行的热情关注和赞扬,对军旅戏剧在创作思想和创作方法的开拓上做出了新贡献。

  空政话剧团为了拓宽艺术创作道路,以适应新时期部队广大官兵文化生活的需求和影视艺术的发展,从1981年开始投入了电视剧生产,是全军专业文艺团体中从事电视剧艺术创作最早的单位之一。随后,创作、拍摄、录制了《一代天骄》、《留给大地的痕迹》、《朱伯儒的故事》、《人·鸟·鸟》、《紧急起飞》、《强行起飞》、《飞翔梦幻曲》、《市场风潮》、《天女》、《云路迢迢》、《红翼》、《开天人》、《磐石》、《泪雨花红》、《天梯歌侣》《我们当过兵》、《托起太阳的人》、《特殊军营》、《迷彩天兵》、《生死之间》、《中尉的家事》、《红星的召唤》、《不该出示的黄牌》、《大校风范》、《好兵一班人》、《泰岩女神》、《嘟嘟的故事》、《追日部族》、《风筝的故事》、《班禅东行》、《笑傲苍穹》、《洪峰抢险》、《壮志凌云》的数十部电视剧和《劲舞苍穹》、《公鸡打鸣母鸡下蛋》、《冬天的记忆》等电视电影以及广播剧《飞行万岁》等等。其中有20多部电视剧分别荣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艺术“骏马奖”、中国人口文化奖和全军电视剧“金星奖”。

  导演、编剧有:尚敬、高希希

  演员有:李欣凌(大宅门里演白美的)、牛莉、毛孩、沙溢、姜超、闫妮、林永健(炊事班的故事——司务长)周小斌、王超、王学圻、洪剑涛、吴京安、王新军、陈铮、殷桃(历史的天空里的)、胡亚捷 、高亚麟、剧雪。

  剧集有:历史的天空、炊事班的故事、垂直打击 、大沙暴、武林外传、都市男女、健康快车、长空铸剑等等。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