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王学圻演活《梅兰芳》“十三燕” (图)

王学圻
王学圻

  电影《天地英雄》里的响马安大人和电视剧《武林外传》中郭芙蓉的父亲郭巨侠为人们所熟知,这2个角色都是由王学圻塑造的,这次,他又在《梅兰芳》中饰演了梅兰芳最重要老师“十三燕”,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他和陈凯歌继电影《黄土地》、《大阅兵》和电视剧《强行起飞》之后的第四次合作。

  王学圻是公认地演活了十三燕。为了演好十三燕,王学圻吃尽了苦头。王学圻第一天拍戏,一点找不到陈凯歌要的感觉,反复拍了36条才通过,可谓创造了一个记录。当时刚开机,还是酷暑,王学圻非常过意不去,便让助理买西瓜请大家吃。而他自己则一夜都坐在边上,不停地扇扇子。这个晚上被王学圻称为“自己人生中最漫长的一夜。”

  《梅兰芳》的第一个段“斗戏传”,讲述的是年仅17岁的梅兰芳与他最重要的老师“十三燕”打擂台的故事,而王学圻饰演的正是以谭鑫培为原型的“十三燕”。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此前完全未有接触过京剧的王学圻,特地拜京剧名家李舒先生为师,苦心学习京剧……4个月后,片中所有唱戏段落的身段都是由王学圻亲身上阵,无一处用替身。

  一接触到戏剧,王学圻多少有点懵了的感觉:“京剧这个行当太独特了。你就说我们演戏的吧,今天演这个(角色)明天演那个(角色),但唱戏的就不一样,他们就那些戏,完全就是生活在那些戏里,天天都在琢磨。”

  拜了李舒先生为师,王学圻就从基本的学起,先是跑圆场:“拿一把关公大刀,就开始跑——我又晕车,跑了几圈就已经头晕眼花,跑完还得立腰、抬胳臂,跑的时候还得穿靴子带胡子……”

  就这样,连续几个月,王学圻天天都跑,一跑就半个小时,到了后来,个把钟头都有,这期间还学唱腔、练身段,王学圻硬是扛下来了:“其实一开始导演就跟我说了,说‘张国荣当时演《霸王别姬》没用替身,你要用替身也可以,但要找你合你身材的替身很难’,但我觉得是导演对我的唯一要求,所以我也坚决不用替身,自己来”,记者则追问:“那你是不是在和张国荣较劲”,王学圻坦承:“因为别人不用替身,所以我多少有点较劲”。

  
(责任编辑:懿宝)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