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新闻午报:电视台不应沉溺“苦情”拍“烂剧”

  奥运过后,中国的影视剧市场呈现繁荣态势,今年在广电总局立项拍摄的电视剧比去年多了2000集。然而,一场金融危机却让影视剧产业进入寒冬。拍摄资金匮乏导致片源锐减,电视剧市场从“供大于求”变成了“供不应求”。

  昨天,SMG影视剧中心召集上海80多家影视公司的老总,呼吁成立“上海制播业联盟”,从制播联合、规范行业标准等方面进行集体自救,“抱团取暖”。

  投资萎缩剧集“供不应求”

  中国的电视剧一直以来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有些电视剧积压在片库内几年都无法播出。
然而10月在北京举行的广博会上却传来一个危险的信号——片源明显减少。SMG影视剧中心杨文红主任透露,今年在广电总局立项的电视剧有15000集左右,但金融危机后,原本计划开拍的电视剧不是延后就是停牌,明年的电视剧生产量必将萎缩。而SMG有22个剧场,全年播出总量22000集,新剧播出比例为30%。生产量减少对于电视台就意味着好片更难找了。

  记者昨天也了解到,截至目前,明年在广电总局挂牌申报的电视剧只有13000多集,比去年同期少了1/3。昨天参加会议的制作人透露,金融危机下,投资方谨慎了很多,开戏的量肯定下降。以前还有不少房地产商以“玩票”性质投资电视剧,如今资金紧张,他们自顾不暇,这也是产量萎缩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预估,这种金融危机下的“电视剧产量萎缩”将持续到后年。

  成立上海制播业协会,振兴上海的影视产业,是SMG由来已久的想法。如今在金融危机的严峻情况下,更将成为上海影视制作公司和电视台“抱团取暖”的一个亟待实施的自救措施。

  三种制播模式保质保量

  有别于去年刚刚在北京成立的“首都制作人协会”,此次SMG提出的“制播联盟”——制片公司和电视台的联盟在中国尚属首次,制作和播出行业加强沟通,一方面大大降低了制片方的风险,一方面确保了电视台好片的片源,对双方来说是一种双赢模式。昨天在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杨文红介绍了由电视台“主控主投、主投监控、参投监控”的三种制播合作模式,其中就出现了由制片公司专门为SMG定制独播剧、或者让东方卫视首轮播出的新模式。

  上海展杰文化将于明年为东方卫视定制一部白领剧《杜拉拉升职记》,其老总周琳告诉记者,“在我们的制作过程中,SMG打破了以往的买卖关系,从这个项目的立定和剧本的创作、人员的选择,SMG就一直跟我们一起共同来创作、共同投资、发行,然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了制片商一个很大的信心和鼓舞。”今年已经与SMG成功合作了定制剧《网球王子》的上海艺言堂老总顾晓东则表示,和电视台合作拍片,还可以整合电视台的资源,把整个电视的产业链做大。

  引导大众收视期待双赢

  长期以来,无论是制作公司还是电视台都被收视率所困扰,一些剧情离谱的苦情戏收视率却很高,尽管在大众文化价值的导向上完全不起作用,但制片方却不得不为了收视率而跟风创作。如何使电视剧创作脱离低级趣味又取得高的收视率?与会的不少制片人认为,这将是“制播联盟”成立后应该起的一个引导作用:大众的收视审美需要电视台和电视剧的制片方共同去提高。

  曾拍摄过《大汉风》、《苏东坡》等剧的上海三九影视老总杨玉冰就表示,电视台不应该只以播出适合中年妇女观看的电视剧为主,“如果为收视率而一味沉浸在苦情中,我们价值观怎么体现?”制片人卫志明表示,SMG应该带头敦促制作公司拍出一些精品剧,而不是跟风拍摄“烂剧”。以拍摄古装剧和偶像剧为主的上海唐人影视总经理蔡艺侬也直言,“电视台应该包容更多不同的题材,包容更多新的趋势,电视剧题材才会百花齐放。”

  此外,杨玉冰认为,现在有些偶像剧、比较高端的都市剧虽然收视率不高,但是收视率广告效益很高,白领收看的,广告跟进的是汽车,是手机,是电脑,那么这种1%的收视率,可能大于有些百分之几的收视率,因为老太太,老妈妈看了并不会去买。

  规范行业标准加强沟通

  昨天的会议上,对于中国的影视剧拍摄长期以来在合同上的不规范,制片人也是大倒苦水。合同的不规范导致影视制作的各个环节:演员、编剧、播出方都有漏洞可钻:演员乱改剧本,拍摄场景乱收费,电视台随便剪片、砍价,而为此买单的就是制片方。

  上海海润影视的老总曲光辉提出,业内对影视拍摄的保险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也是造成《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损失惨重的原因。因此制片人渴望成立这样一个“制播联盟”,也是希望有一个机构能够制定出一个统一合同标准,规范整个影视行业的操作。曾拍摄过《明天我不是羔羊》等剧的制片人卫志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和香港的TVB和亚视谈合作,包括用一些港台演员,合同基本都是格式化,签好后就不能再更改,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在合作过程中的一些矛盾和麻烦。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我们怎么去跟演员签合同;第二如何站在双方大家都能公平接受的状态下,跟电视台的合作如何签约和履行;第三如何和合作公司的合同。制定行业的标准,统一往下执行,整个拍摄的大环境就规范了。”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文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