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杏花雨》齐聚上海名家 陈薪伊执导市宫话剧

  东方网11月25日消息:导演陈薪伊,演员吕凉、宋忆宁、朱茵、关栋天、杨溢、钱程、许榕真,市工人文化宫推出的话剧《杏花雨》阵容不俗。该剧将于12月4日、5日首演于东方艺术中心,12月28日至明年1月5日在艺海剧院再度上演。


  随着1978年《于无声处》的横空出世,市工人文化宫在30年间诞生了不少作品。此次上演的《杏花雨》是陈心豪绝笔之作,他与出身中医世家的市宫80多岁老编剧叶清江携手合作,执笔完成《杏花雨》的初稿,然而还没来得及对剧本进行修改调整,陈心豪就突然撒手人寰,为实现陈心豪的夙愿,市宫找了青年剧作家王舞为该剧续尾。

  故事以上世纪30年代上海滩的中医世家咏春堂为背景:10多年前柳咏春因一剂中药致使爱妻余伯澜惨死,对此,他的儿子柳子祺耿耿于怀。时隔多年后,某个初春,时疫突然降临上海,政府又将废除中医,此时,柳子祺带着10多年的心结返回柳家……年近七旬的陈薪伊导演将原本的10大场浓缩成5场,场景全设置在中医柳咏春家,凸显中医药文化,以及人与医药之间密不可分关系。她认为,这部戏所揭示的矛盾人人都无法回避,而所有的角色都是独立的审美对象,“按照京剧行当来说,《杏花雨》融合了生、旦、净、丑、末、外等行当,观众欣赏点丰富多彩”。

  尽管只有一道景,但该剧的舞台却依然变化多端。舞台呈黑白两块,代表了阴阳两界。宋忆宁所饰的柳咏春已故妻子位于白色部分,她10多年前因喝了丈夫一剂中药死去,因而成为贯穿全剧的悬疑命案,牵扯着各个人物的矛盾冲突;其他人物则处于舞台黑色部分,随着人物变化以及戏剧矛盾的发展,黑白之间的空间比例相应调整,当柳咏春也染上前妻不治而亡的时疫时,台上的白色不断拓展,以至于整个舞台呈一片苍白。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陈心豪 | 柳咏春 | 陈薪伊 | 宋忆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