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民晚报:巩俐转国籍的是与非

  著名影星巩俐转国籍一事坊间议论纷纷,网上情绪激愤,演艺年度排行榜甚至把她排在了臧天朔、陈冠希之后,这已是混淆是非、不讲法理的非理性举动了。

  以巩俐而言,无论是她随家人转籍,还是作为国际影星出于拍片的方便,或还有其他我们不便知晓的隐私,既是通过合法手续转籍,这是她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与臧天朔违法作案、陈冠希践踏道德都不可同日而语。以现代文明的角度看,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告别封闭,日益开放、开明,是可喜可贺的进步。

  但从喜爱巩俐的影迷、观众而言,他们希望巩俐是中国籍,为中国人拍片,替中国人争光,这也是朴素的爱国情绪,无可非议。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巩俐得了奥斯卡奖,但已不属于中国,似乎也有点难堪,要是大多数中国人对此都无动于衷是不是也有点奇怪?其实,巩俐即使转了国籍,她的华裔身份不会改变,她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生的身份也不会改变,她的启蒙导演是张艺谋不会改变,她拍的影片大多是中国题材、中国故事,这一点相信也不会改变。既如此,我们喜欢巩俐,自然而然地与中国仍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并不会因为她转了个国籍,就割断了与中国的血脉。就好比奥运会上,郎平执教美国女排打败了中国女排,赛场观众仍给予热烈的掌声;栾菊杰入了外籍,仍然饱含热泪把中国称作祖国母亲;杨振宁博士在美国得了诺贝尔奖,仍经常回国致力于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等等。对爱国主义的理解,我们已有了许多成长的经验,不要倒退到过去的狭隘。

  当然,这样说,并不等于我们不可向巩俐这样的大明星提出更高的要求。毕竟,巩俐是耀眼的公众人物,当上过全国政协委员,如果在转籍这件事上能考虑得周全些,顾及年轻一代日常所受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公众人物的引领作用,做出一些个人的牺牲,像钱学森等一批前辈那样,宁可放弃他国优越的条件,也甘愿为贫穷落后的祖国做奉献,这自然是更加完美,令人敬佩。或许,这也是当下人们对公众人物的一种期望,一种要求。还想说一句,如果接二连三地有公众人物转国籍,是不是社会也有值得反省的地方?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巩俐 | 陈冠希 | 臧天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