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海岩饱受质疑 造星魔力消失(图)

  现在风光无限的才女徐静蕾,当年也是凭借海岩剧走红的。晨报记者 邹红/摄
图1:《永不瞑目》让陆毅(左)和袁立一炮走红。

图2:《拯救》之后,印小天和于娜不温不火。

图3:《舞者》男主角侣皓吉吉饱受批评。CFP/供图

  从捧一个红一个 到一个捧不红

  提起海岩剧,想必观众脑海中一定会回想起陆毅、袁立、徐静蕾、孙俪等等一炮走红的明星,这些也造就了海岩的“造星神话”。但是,海岩最近几部作品却缺少了这种神奇的力量,前不久电视剧《舞者》圆满收场,但海岩老师推出的几位新星非但没有一鸣惊人,反而招来骂声一片,海岩的造星能力遭到了严重质疑。

  曾经风光 捧一个红一个

  从《便衣警察》开始,一直到2004年4月19日,海岩老师的造星都相当神奇,基本上出一个火一个,就算不是大火起码也是个打火机。
《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玉观音》捧红了胡亚捷、徐静蕾、陆毅、袁立、孙俪、佟大为,当时刚出校门的无名小辈现在成了影视圈的一线明星,海岩这种“影视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不仅为大众提供了众多偶像,也值得中国足协好好学学。

  当时和海岩合作的导演们都很佩服他,说海岩点中谁谁就红。对于演员来说海岩比大卫·科波菲尔还要神奇,对于投资方来说海岩几乎可以跟人民币画等号,那时候的海岩比掉渣烧饼、绿豆饼还要受欢迎,在他家门口排队等着谈生意的人绝对比京客隆打折时还多。那时候,老百姓还单纯,不像现在这么嘴刁,只要会忽悠,一般都会火,所以海岩、郑渊洁、赵本山都火了。

  平淡一时 新人不温不火

  自2002年《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开始,海岩就已经走眼了,印小天、于娜、傅晶几个新人全都不温不火,印小天现在都不知道干什么去了。只有凭借之前在《蓝宇》已经被人记住的刘烨现在混得不错。海岩的魔力开始消失了,后来《平淡生活》、《深牢大狱》、《阳光像花一样绽放》推出的沈佳妮、奚晨华、周一维、黄明“泯然众人”,原来上海岩剧也可以不火。

  2004年4月19日,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下发了《关于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所有电视台的所有频道正在播出和准备播出的涉案题材的电视剧及相关节目,均安排在23:00以后播放。这就是著名的“涉案剧撤出黄金档”,当时很多人都以为这是总局要封杀海岩,因为当时只有他的作品都跟警察、案件、凶杀有关,说海岩是中国涉案剧的祖师爷有点过分,但起码是大师兄。从那时开始,海岩改写偶像剧了,失去涉案剧的土壤海岩的故事就不吸引人,不是印小天比陆毅差多少,也不是于娜不如孙俪,而是海岩的肚子里已经没有好创意,之前几部戏的成功似乎已经耗尽了他的精力。剧不好看自然连累了演员。

  饱受质疑 造星魔力消失

  《五星大饭店》是海岩剧首次在央视播出,海岩也承认他已经在走下坡路了,按照千年不变的“俊男靓女”规律,海岩选择了张峻宁、曹曦文、牛萌萌,但是观众已经厌倦了。《舞者》据说是全国收视第一,但是各种话题比故事本身精彩——观众说拍得差、导演抱怨电视台乱剪、女主角说抛弃华谊要跟着海岩混、传言说华谊跟海岩有矛盾、海岩说我用章子怡来教育儿子、观众关注海岩儿子的名字究竟是三个字还是四个字。而剧中的演员,特别是海岩的儿子侣皓吉吉不仅没红,反而受到了广泛的批评。

  都说海岩是造星高手,其实他选择演员一直都是一个模子一个标准,就是“新人、听话、漂亮”这三点。葛优、张涵予、范伟这样的再会演戏也没用,以前他造星成功,是因为戏捧人,现在不灵了,是因为戏不好看了,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岩 | 陆毅 | 徐静蕾 | 印小天 | 袁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