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名导大学生活:张艺谋捉麻雀 顾长卫当理发师

  张艺谋

顾长卫

  “78班”泛指1978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和班级,这里,特指的是1978年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并在学院学习的群体。这里面包括了张艺谋、陈凯歌、顾长卫等一批当今中国电影的中流砥柱。可以说,“78班”与中国电影的成长和中国电影的教育,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原为北京电影学院“78班”摄影系学生,现为北京电影学院院长的张会军推出《北京电影学院78班回忆录》一书,细述了名导们的大学生活。

  田壮壮

  永远一身军装

  在导演系和摄影系,由于有些同学自己当过兵和家里是军人的同学多,因此穿军装的多,田壮壮则永远是一身军装,背着军挎包,穿着军布鞋。
美术系的同学的显著特征是服装比较新潮,但是,由于他们每天要画画、接触油彩和笔墨的原因,所以看起来衣服永远脏兮兮的。

  电影学院同学的头发甚至是所有艺术院校同学中最长的。当时,搞艺术的人,长头发是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所以,美术系的同学也不例外。不过,各个系所有的同学的头发都是长的(主要是因为没有钱去理发),摄影系的同学经常自己理发,顾长卫常常免费为同学理发。

  和张艺谋捉麻雀吃

  那时,校园操场后面有几排平房,有一些窗户没有了,天冷的时候,麻雀就进去过夜。我们发现了这一情况,就开始策划“围攻麻雀”的战役,我们准备了电筒、扫帚。我和张艺谋参加过捉麻雀的集体行动,也单独行动过。麻雀捉回来以后收拾干净,然后,我回家拿来油把它炸了,炸了以后补充营养,惹得全楼都能闻到炸麻雀的香味儿,摄影系特别得意。后来,这个方法大家都知道了,就都去捉麻雀,一来二去麻雀也就没有了。

  顾长卫义务“叫电话”

  “78班”同学在学校的宿舍生活有如下的一些重要特点:凡是可以吃的东西、好吃的东西,基本上都锁在箱子里,锁在桌子里,防止自己不在的时候,被别人吃了。鞋袜的味道大。吃完了的饭碗,从来不洗,美其名曰“节约用水”。从来不叠被子。

  那时,没有电话、呼机、传真、复印机、手机,学生宿舍的公用电话,就成为同学与家人、朋友联系的唯一工具。当时,电话就在3层的306房间,也就是我们宿舍的门口,义务叫电话的任务就主要落在了我们这个宿舍的成员张会军、张艺谋、顾长卫、赵非、王左、王雁的身上。

  女生根本看不上男生

  当年北京电影学院“78班”各个系的女生比现在学校的女生要少多了。男生想方设法,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向女生表示友好和爱慕,但是,基本上没什么戏,女生根本看不上男生,一是年龄的差距太大,二是认为男生不够男子汉,三是认为男生不够成熟和浪漫,四是认为这些人没有什么钱。所以,真正到了“78班”毕业的时候,同学之间结婚的也仅仅是极少的部分,坚持到今天的更是寥寥无几。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张艺谋"归隐"武夷 再推"印象系列"(图)

竞报讯(记者李特)继《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之后,著名导演张艺谋最近又跑进了福建武夷山找灵感.昨天,张艺谋在武夷山正式启动了"印象系列"山水实景演出的又一作品——《印象大红袍》...

08-11-18 11:0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长卫 | 张艺谋 | 田壮壮 | 张会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