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名家云集 梅兰芳大剧院迎来开业一周年庆典

  11月29日晚,梅葆玖、叶少兰、刘长瑜、冯志孝、杨春霞、孟广禄等京剧名家将与国家京剧院一批优秀中青年演员和年轻演员一起,共聚梅兰芳大剧院,用他们的精彩演唱祝贺梅兰芳大剧院开业一周年,表达几代京剧人对梅兰芳大剧院的祝福以及对观众的感激。

  梅兰芳大剧院还将推出开业一周年纪念邮票和纪念册。在梅兰芳大剧院一周年纪念册中,收入了梅葆玖、尚长荣、刘秀荣、耿其昌、李维康、赵葆秀、于魁智、李胜素等京剧名家以及书法家、领导等为祝贺梅兰芳大剧院开业一周年而创作的书画作品。

  梅兰芳大剧院这座以中国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剧院,自落成以来就备受关注,她的建成是中国京剧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其建设和使用过程本身,就是一次解放思想的创举。

  梅兰芳大剧院隶属于国家京剧院,是几代京剧人等了近三十年才建成的剧场。国家京剧院以改革创新的意识,采取盘活土地存量资产、以社会合作开发为主的方式,在国家支持下建设了梅兰芳大剧院,解决了院团长远发展的硬件问题。剧院建成后,国家京剧院采用委托管理的模式,把这座国有剧场以托管的形式交由民营公司——北京国艺升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实现了剧场与院团、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并实行“产权明晰、责权分明、事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运营模式,这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一次体制上的大胆创新。

  出于对京剧艺术的热爱以及“传承国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京剧演出市场并不景气的情况下,北京国艺升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林先生、艺术顾问余声女士成为梅兰芳大剧院的经营管理者。张德林先生说:“我们要把梅兰芳大剧院经营成京剧演出的最高艺术殿堂,要对得起‘梅兰芳’的称号,让来北京的国际友人,一游长城,二谒故宫,三看梅兰芳大剧院京剧。”经过一年的努力,梅兰芳大剧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已成为首都北京的重要演出场所和传播中华文化的窗口。

  一年来,梅兰芳大剧院的经营管理者与国家京剧院精诚合作,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精彩演出。首先推出了“红色经典剧目”系列演出,上演《智取威虎山》、《红灯记》、《平原作战》、《杜鹃山》、《江姐》等现代京剧,让观众在艺术欣赏中受到革命传统教育,更懂得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他们还对传统剧目按照仁、义、礼、智、信的主题进行归类,推出了“仁义礼智信”传统京剧演出季,以京剧艺术向世人展示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道德。

  奥运期间,梅兰芳大剧院成功接待了罗格夫人与奥组委官员、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奥林匹克青年营营员,以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方式向他们介绍京剧艺术,令他们对中国的国粹艺术留下了难忘印象。此外,梅兰芳大剧院还上演了数十场奥运重大文化演出节目,为宣传奥运文化以及中华优秀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了以京剧精品演出为主,梅兰芳大剧院还面向中小学生以及不懂京剧的观众,通过展览、讲座、参观、配合演出等方式传播京剧艺术,构筑起一个普及民族文化、传播京剧艺术的平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梅兰芳大剧院开业以来,国家京剧院已在这里演出近百场,由过去租借剧场的“游击战”转为了现在的“阵地战”,并且能够以演出季的方式系统地安排演出,更有针对性地组织艺术生产。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说:“梅兰芳大剧院构建了国家京剧院稳定的演出阵地,对京剧院的艺术创新、剧目生产和传承提供了一个稳定的阵地,便于向社会宣传和经营,同时对培养优秀艺术人才提供了方便。”

  梅兰芳大剧院始终努力让观众欣赏最高水平的剧目,为振兴京剧付出实际行动。张德林先生经常强调:“我们演出的剧目要对得起观众从口袋里掏出尚带着体温的钱……”经过一年的励精图治,辛勤耕耘,梅兰芳大剧院得到了剧团、演员、观众等多方认可。

  吴江说:“梅兰芳大剧院开业一年,通过改革经营思路,不仅赢得了经济上的良好效益,而且为国家京剧院的发展、为京剧艺术的普及奠定了良好基础。”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说:“梅兰芳大剧院对演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阵地,我们都非常愿意来这里演出,我原来还担心观众不熟悉梅兰芳大剧院,后来发现,这里很有人气。剧院的负责人非常尊重表演艺术团体和演员,很愿意采纳艺术家的建议,这是一个真正以人为本的剧场。” 大连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赤说:“通过这一年,无论京剧演员还是观众,已经把梅兰芳大剧院作为表演和欣赏京剧的理想场所,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很不容易。我对梅兰芳大剧院人性化的管理印象深刻,这里是我心目中非常理想的展示京剧艺术的剧场。”

  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说:“我希望,梅兰芳大剧院对每一个京剧演员都有很大的吸引力,能进入这个殿堂演出,是演员的骄傲,因为梅兰芳先生是京剧界的一面旗帜。”

  梅兰芳大剧院开业时,余声女士说,希望把梅兰芳大剧院建设成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宋官林感慨地说:“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梅兰芳大剧院做到了这一点,已成为剧团和观众理想的精神家园,当之无愧,名符其实。”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梅葆玖 | 张德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