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纪念父亲诞辰 马志明不说相声扮小花脸

  为纪念“相声泰斗”马三立先生诞辰95周年,“梨园冬皇”孟小冬先生诞辰100周年,由马派相声嫡传“少马爷”马志明与余派京剧传人“梨园小冬皇”王珮瑜及裘派名净邓沐玮联袂上演的传统经典京剧《乌盆记》,定于下月21日在天津中华剧院上演。


  相声大师马志明要唱京剧而且是唱小花脸,自演出筹备之初,这一消息就不胫而走。而此次演出的第二个看点就是在即将在本月上映的由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中为章子怡唱腔配音的王珮瑜。作为余派京剧传人,有着“梨园小冬皇”之称的王珮瑜昨天与马志明、邓沐玮一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三人的出席使得相声与京剧的新鲜合作着实让人期待。

  少马爷说相声不过瘾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少马爷”马志明表示:“说了这么多年的相声,我感觉不太过瘾,作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员,我对京剧也非常痴迷,今年是我父亲诞辰95周年,又凑巧是孟小冬先生诞辰100周年,我想做得有创意一点儿,因此才有了这个想法。”

  据马志明的儿子马六甲介绍,马志明在1957年刚进戏校时学的就是京剧,当时马志明唱小花脸,因为嗓子的原因,几年后他又转行做了武行,1957年到1962年那段时间经常登台,算起来马志明也是做过科的。马志明表示:“老爷子(马三立)过世后,我就一门心思要把马派相声发扬发光,总觉得这样才能对得起老爷子的在天之灵。”据他介绍,马三立在世时也是个十足的戏迷,虽然没有登过台,但他唱起《打面缸》来也是一绝。马志明自己也是唱戏的行家,据马六甲介绍,马志明最喜欢唱的就是《武松打虎》和《酒乞》,在《酒乞》中,酒保那串“报菜名”马志明得心应手。对于京剧与相声的关系,马志明表示:“相声中有很多都涉及京剧。”

  众所周知,经典京剧《乌盆记》以高亢著称,马志明坦言,这对自己的确有难度,至于他会不会用说相声的方式表现,马志明当场否认:“既然是唱戏就按照唱戏的方法来,高音唱不上去,用低音也得唱下来。”

  王珮瑜为章子怡配音

  据演出总策划人马骞介绍,此次与马志明搭档的正是在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中为章子怡饰演的“孟小冬”的唱腔配音的余派京剧传人有“梨园小冬皇”之称的王珮瑜。谈到孟小冬,王珮瑜介绍,孟小冬实际上应该是1908年12月生人,而不是外界所传言的1907年,正所谓“腊月阳,守空房”,这似乎是对孟小冬的两次短暂婚姻的映照。

  据介绍,王珮瑜在《梅兰芳》中为章子怡配音时得到陈凯歌的赞赏,很多戏都是一遍就过。为此,王珮瑜也为即将上映的《梅兰芳》做起了宣传,她表示:“梅葆玖先生是为黎明饰演的梅兰芳配音,梅先生的唱腔一出来的时候,我马上就找到了感觉。在整部戏中,我从头至尾的感觉都很好,而章子怡与黎明的表演也非常到位。”

  谈起与马志明的这次合作,王珮瑜很谦虚:“我从小就是马派相声迷,这次让马老师给我做配角,实在不敢当。”据了解,此次演出将由一段马派相声拉开帷幕,届时,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将作为嘉宾戏说《乌盆记》。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志明 | 王佩瑜 | 孟小冬 | 梅兰芳 | 章子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