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伟平透露:张艺谋正筹拍新片《金陵十三钗》

张伟平

  奥运会开幕式大获成功之后,有关张艺谋的传言纷多,但多是空穴来风。更有甚者,一本未经本人授权,甚至连招呼都不打的《张艺谋传》也堂而皇之地登入各大书店。一直沉默着的张艺谋没法选择再次沉默,他正式委托新画面公司的法律顾问全权处理此事。与此同时,和张艺谋十年共进退的著名制片人张伟平也再次站出来,针对这些纷扰与猜测,一一作出权威的公开回应。

  《金陵十三钗》剧本成熟

  记者:传言说,张艺谋北京奥运会后投身的第一部新电影是《金陵十三钗》?

  张:《金陵十三钗》是目前我们选择的剧本中最成熟的一个,也是可能性最大的剧本,我们的编剧们正在全力以赴的完成剧本的最后阶段。


  记者:李曼前一段自曝是张导下一部影片的女角之一,演员已经定下了?

  张:没有的事。我们的剧本还没最后完成,怎么可能定女角呢!题材的选择,对剧本的把控,选择演员,因按商业对电影创作的要求,这是最起码的常识。

  记者:张导最近忙于《印象》的旅游项目,会影响到新片的开机时间?

  张:不会影响新片的开机时间,因为《印象》这个旅游项目也不过是想利用张艺谋的品牌效应融资和宣传罢了。谁让现在是品牌时代呢。艺谋自己很清楚,他是电影导演,又不是旅游大使,他会把全部的精力放到电影上,因为电影才是他的本职工作。

  记者:您和张艺谋的合作一直是铁板一块,说是中国电影合作者间的奇迹,这让许多电影人非常羡慕,这之中您个人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张:实话实说,我们俩人能有今天,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因为相互之间的绝对信任,有一次,在上海的新天地,陈逸飞导演请我和艺谋一块吃饭,当时还有陈逸飞的助手和几个朋友。席间,陈逸飞问我,制片人和导演合作上有什么诀窍?我当时跟陈逸飞导演说没什么诀窍,只要两个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做到绝对的信任就足够了。我想所有的中国电影合作者们都应该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尤其是在中国娱乐圈这个名利场,“诚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记者:在合作过程中,很多时候您担当着背黑锅或被人骂或骂人的角色,电影合作者是不是更该是人性的契合和考验?

  张:从1996年我投资张艺谋第一部电影《有话好好说()》开始,就已经做好了背黑锅和被人骂的心理准备。因为当时艺谋很背,又树大招风,绯闻缠身,压力非常大,我作为他的好朋友应该义不容辞的把所有麻烦事担下来。但为了让自己好受一点,我也会站出来反击。我不能容忍被人毫无道理的指责和谩骂,更做不到像艺谋那样逆来顺受。所以久而久之,在媒体的眼中我就变成了张艺谋的挡箭牌了。

  我和张艺谋的这份合作,在中国是独一份,可以说我们的合作不仅仅是电影这个商业范畴的东西,应该说是人和电影的全面合作,这里面有电影这个专业领域,更是人品、诚信、情感缺一不可,在分歧和共患难中,在一部部电影中我们共同进步。这就是人性的契合和考验吧。

  记者:有媒体称您是张艺谋的代言人,您怎样解释这个说法?

  张:这种说法很荒唐,我是艺谋电影的制片人,我有对影片的发言权,艺谋不需要代言人,他自己什么话都可以说。

  金融越危影市越火

  1

  记者:您可以说是中国商业电影运作的急先锋,以您独到的眼光和经验来判断,您认为商业对中国电影的创作和要求是不是提升迅速?中国大部分商业电影的创作是不是落后市场?

  张:中国商业电影还处在摸索时期,我们的社会现在处于一个转型时期,观众欣赏视角在转型,导演的观念也在逐渐商业化,商业电影要摸准观众的脉搏,在这方面电影是有很大落差的,这就体现出国产商业电影在市场上缺少竞争力,当然营销方式滞后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我们的商业片看上去不像商业片,恐怕是根本的原因。从这个角度看,国产商业电影如何向“商业性”定位,是制约影片发展的问题。

  记者:谈谈和张艺谋合作商业电影的定位问题?下一部电影还是定位商业片吗?

  张:商业电影专指票房,从编剧到导演及演员均为此角度考虑。事实上,市场经济以后完全的商业和完全的艺术这样的电影几乎不存在。商业大片在一些技巧上借鉴艺术电影的视角或者手法,往往也获得票房和影评的双赢。反之艺术电影也一样。张艺谋更多的充当了中国商业片领军人物的角色,我和张艺谋做商业片,对题材的选择,剧本的把控,演员的选择,都会因商业对电影的创作而做出要求。我和张艺谋导演致力于把商业片进行到底。

  记者:商业电影是中国电影进步的产物,更是中国电影人电影观念改变的产物,从宣传上看,经常有国产电影海外市场叫火的消息,您认为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运作的商业电影?

  张:电影的生存与发展,靠的是票房。国际化运作的商业电影,远的不说,近的在电影业的全球性竞争中,中国电影业正是通过走国际化商业电影的道路主动参与,积极应对各国市场的激烈争夺,才得以与国外大片抗衡。从发展的角度看,国际化商业电影为中国电影业走向良性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通过借鉴国际上成熟的市场营销理论和策略,通过创立越来越多的品牌,通过学习和运用成熟的商业化运作模式,从资金到人才,到电影的表达方式积蓄最先进的能量。例如,《英雄》这部称做第一部开山之作的商业大片。

  记者:你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对电影市场会有如何影响?

  张:我认为不会产生负面影响。相反的,电影市场还会比以前更加红火。看电影的人数会增加,因为当人们取消了外出旅游观光计划后,他们会选择既娱乐又舒适的看电影方式。谁也不愿意闷在家里。所以每逢经济危机的时候,例如曾经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电影市场和娱乐业都异常的火爆。

  《张艺谋传》惹张艺谋

  记者:张艺谋两年没拍电影了,在没有电影的日子里,作为专业的电影公司,新画面电影制作公司都做了些什么?下一年您和观众有什么约定?

  张:这两年来国内外不断有电影公司和导演以及制片人找过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合作。去年好莱坞时代华纳公司还专门派人多次与我联系,希望能够跟新画面公司合作拍摄《成吉思汗》这部历史巨片,我都婉言谢绝了。我想新画面公司难得有这样的休息机会,让大家停下来,好好想一想,总结一下这么多年来,在电影工作中,所经历的许多人和事,就算做一次全面的总结和培训吧。我希望新画面公司下一部影片能够给全世界观众带来惊喜和享受。

  记者:奥运会期间,书市上有一本有关写张艺谋导演的书《张艺谋传》异常火爆,现在还在一些报刊和网络上连载着,很有正规出版的面貌?

  张:我看见这本书了,那是一本纯粹的侵权书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欺世盗名,书里涉及的内容都是从媒体和网络上胡拼乱凑的,连封面上艺谋的签名都是伪造的。

  记者:张艺谋对此事什么态度?

  张:我亲自问过艺谋本人,他说他从来没有委托过任何人或单位出过书,他不喜欢出书,张艺谋的个性很忍,做人又低调,除了电影之外他几乎不会说什么。这给造假者提供了可乘之机,也助长了造假者的嚣张气焰,确实有些欺人太甚,艺谋已正式委托我公司的法律顾问全权处理此事,律师正在进行有关法律诉讼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陈逸飞 | 金陵 | 张伟平 | 张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