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潘虹:每一个角色都值得我拼命去揣摩 去演好

电视剧《夺子战争》剧照。

  中新网11月24日电潘虹,国家一级演员,上海人。小学时候就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生活的坎坷经历和小潘虹目睹的社会现状,对她日后的平实、大气的表演路线有很深远的影响。10岁时失去父亲的潘虹少年老成,待人亲切厚道,在现在复杂的演艺圈里都一直保持着优秀的口碑。76年被分配到峨眉电影制片厂的时候,潘虹也可能想不到,几年后,自己会因为一个角色,而变成当时全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女演员。

  1982年,著名国家一级导演王启民决定启用潘虹做《人到中年》的女一号——陆文婷。
当时的潘虹并未到三十岁,王启民这个决定无疑是看中了潘虹的出色演技。陆文婷这个角色是一个眼科医生,对工作认真负责,却始终无法权衡好如何当一个好妻子和好妈妈。在文化大革命爆发之后,很多的好友和医院骨干决定移民海外。这个角色年龄跨度之大,人物心里之复杂,对演员要求是很高的,而年轻潘虹却应和了他的标准。

  潘虹凭借《人到中年》走红,当时几乎所有的知识分子都看过这部电影,都为这部电影落泪过。电影中陆文婷这个具有社会代表性的人物,成功的引发了全国人民的共鸣。凭借陆文婷一角色,潘虹和斯琴高娃《骆驼祥子》,共同得到第三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88年的《井》和《人到中年》被誉为潘虹的里程碑式电影。在那个被多疑的丈夫、婆婆死死禁锢的家庭里,潘虹把徐丽莎对爱情的渴望,对生活的绝望演的淋漓尽致,最终徐丽莎平静的跳入门口那口井,没有痛苦,有的只是解脱。这个几乎是潘虹的独角戏的电影给潘虹带来了第二次的至高荣誉——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这也是潘虹获得的在中国电影最高奖项上的第二个影后称号。

  1994年,整个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经济迅猛发展。这股大潮不仅冲击着社会,也冲击着很多人的心。很多财迷心窍的例子被各种电影电视剧导演发掘,于是,《股疯》应运而生。潘虹主演的阿莉是一个小弄堂里的一个东家长西家短的“职业股手”。当时这种人在社会上比比皆是,为了炒股,阿莉不惜家庭破裂,只要能炒股赚钱,什么都是次要的。与潘虹以前饰演的角色不一样,阿莉不是一个知识分子,不是高高在上的皇族,不是为崇高爱情疯狂的女人。她只是一个小市民。潘虹再次展现了她优秀演技的多面性。凭借《股疯》这个电影,潘虹在94年的时候,拿奖拿到手软。1994年第三次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并且拿到中国百花奖最佳女主角,成为当年的双料影后。还有中国电影政府奖最佳女主角、长春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从电影荧幕转战电视屏幕,潘虹依然塑造了无数的好片子。如《行走的鸡毛掸子》、《大清后宫》、《道德底线》、《双面胶》、《夺子战争》、《谢谢你曾爱过我》等等脍炙人口的好片子。虽然不是每个片子都能担任主角,但是潘虹却始终要求自己至善至美,她表示:“没有好不好的角色,只要你演的好不好的角色。任何一个好演员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演好每一个角色才是一个好演员最应该做的事情。每一个角色都值得我拼命的去揣摩,去演好。”

  现央视热播的《台湾1895》中,潘虹饰演慈禧太后。在这部历史正剧中,潘虹抛开一个老艺术家应该有的自由发挥,一颦一笑,每一个举手投足,都完全按照导演和剧本的要求来走,潘虹自言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目前这部历史大剧的收视率一路飚高,对此电视剧的争议也一直没有停止过,但毫无疑问的是,永远没有人能说潘虹的演技不好。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虹 | 陆文婷 | 徐丽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