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视荧屏频现“小蜜蜂” 本土化效果颇佳(图)

《我爱记歌词》节目现场

  本报讯去年夏天,一档全新益智节目《合唱小蜜蜂》冲击了美国电视荧屏。三个月后,这档美国综艺大餐被迅速移植到国内,浙江卫视推出《我爱记歌词》节目,将“小蜜蜂”的内容本土化,收视良好。

  截止到目前,全国至少有四五家卫视克隆了《我爱记歌词》节目,让荧屏尽是“小蜜蜂”,关于“小蜜蜂”版权的“口水战”,也打得一塌糊涂。

  专家呼吁立法解决版权之争

  去年国庆期间,浙江卫视首度推出了《我爱记歌词》这档新颖、好玩的音乐节目,开播之后人气和收视一路攀升。

  2008年岁末,各地方卫视为了抢夺收视率而展开激烈交锋,不约而同地瞄上了平民卡拉OK这块蛋糕。继广东卫视的《今夜唱不停》、湖北卫视的《大家来唱歌》之后,湖南、江苏卫视分别打造了《挑战麦克风》和《谁敢来唱歌》,多家卫视靠同一类型节目进行荧屏PK,究竟是谁抄谁引发了一轮口水战。

  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是需要选手唱出歌曲中缺漏的歌词,不考虑演唱水平,只要记对歌词就可以。湖南卫视《挑战麦克风》总导演洪涛表示,他不否认《挑战麦克风》灵感来自于美国的“小蜜蜂”以及热播的《我爱记歌词》,但是他强调其中的差异性:“《我爱记歌词》比的是"记歌词",我们比的是记曲调。”由于版权纷争,原定于11月24日播出的《挑战麦克风》已经延后播出。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电视节目制作方面的专家苗棣表示,这种互相抄袭的做法对于中国电视节目创新很不利,有关方面应该立法来解决,把电视节目形式作为知识产权来保护。

  制片人找“外援”请冯小刚葛优K歌

  《我爱记歌词》制片人陈伟表示,将来由卡拉OK模式衍生出来的节目会越来越多。陈伟坦言:“在这样的情势下,没必要去垄断。把节目做好,便是最佳的应对策略。”

  据悉,从11月开始,《我爱记歌词》将于每月最后一周推出新一季的“全国麦霸城市对决”,11月24日至28日每晚举行的是“全国麦霸城市对决第二季”的比赛,沈阳、北京、青岛以及深圳、南昌、杭州六大城市将分为南、北两队,展开记歌词大战。其中杭州和青岛的城市对决,将在11月26日直播。

  12月,冯小刚的《非诚勿扰》首映式将由浙江卫视承办,届时,《非诚勿扰》剧组将助阵《我爱记歌词》第三季,冯小刚、葛优将现场演唱《非诚勿扰》主题歌。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陈伟 | 葛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