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吕思清“自导自演” 名曲《四季》将亮相京城

吕思清

  作为首位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个人独奏音乐会的华人小提琴家,这难得的荣誉无疑是对吕思清多年来在乐坛所取得的成就的充分肯定。自从17岁起一举夺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至今,他的琴声已响彻世界各大音乐厅。他以热情洋溢的演奏及无与伦比的音乐魅力征服了世界近40个国家及地区的观众,西方媒体盛赞他为“一个伟大的天才,一个无与伦比的小提琴家”。在古典音乐界,吕思清名字已经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了,但看他边指挥边拉琴,这样难得的机会还未曾有过。


  对古典音乐不熟悉的观众,可能会觉得演奏家边指挥边拉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实演奏家在演奏的同时指挥乐队的现象并不少见,在古典音乐界有许多指挥家同时也是很好的演奏家。熟悉巴洛克时期的乐队演奏形式的观众对此更不难理解。

  巴洛克时期的乐队是怎样演出的?

  巴洛克时期的室内乐音乐会,乐队长往往就是作曲家本人,他们在演奏的同时兼任乐队指挥。这种演出阵容安排是基于两种考虑,一是灵活多样,另外是基于巴洛克时期的演出传统。为了能使现场的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吕思清不仅会在音乐会中使用一些古乐器,采用一些复古的演奏技法,还将在演奏小提琴的同时指挥乐队演出。这样一来,对于演奏家本人的要求就更高了,他除了要在演出中投入到自己的角色中去深情演绎,还要在演奏的同时指挥乐队有条不紊的为其伴奏。这样的新鲜的尝试在西方古典音乐界不是未有,但是在国内的演出中并不多见。

  真正的巴洛克时期的音乐是怎样的?

  有些资深音乐家认为,最一流的古典音乐是符合作曲家本人意愿,符合历史规律的音乐,“不使用揉弦技术,完全用古典乐器演奏”是诠释早期音乐的最佳方法。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小提琴音乐大师,吕思清本人当然也非常注重音乐本身给观众带来的感受,此次个人独奏音乐会如此难得的“自导自演”,既当主奏又兼指挥,只为能给听众带来他本人心中最本真的的巴洛克音乐。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思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