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玛莎-葛兰姆登陆大剧院 领观众神游文化星河

《神话寓言》

  在现代舞界,玛莎•葛兰姆无疑是一个“女神”,她是180余部作品和一整套现代舞基本动作体系的创立者,如果说巴兰钦和麦克米伦是在古典芭蕾的基础上“修修补补”就能够创造出令人动容的伟大的艺术形式,那么让一种全新的能够触及人类心灵和灵魂深处的舞蹈表现方法”横空出世”的玛莎•葛兰姆,又有什么理由不被奉作“女神”呢?

  11月27-30日,有着82年历史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将首次来到中国内地,令中国文化界看到这个渗透在每一个中国现代舞人血液中的艺术灵魂的“庐山真面目”! 舞评家欧建平笑称:“打一个最简单的比方,如果毕加索的画作要来展览,中国画坛该有多轰动,那么玛莎•葛兰姆舞团的中国之行就会有多么的轰动!”

  玛莎•葛兰姆是世界文化的领军人物,她的舞蹈能够引起各个时代智识阶层的共鸣。

1937年在罗斯福总统的邀请下,她成为第一个走进白宫表演的艺术家;她是第一个以“文化大使”身份进行海外巡演的美国艺术家;她还是第一个在朱丽亚音乐学院开设舞蹈教程的当代艺术奠基人,时至今日,她的课程仍然为现代舞界培养着人才。

  玛莎•葛兰姆是美国精英文化的体现者和代言人,她为20世纪的美国甚至是整个人类创造着精神与物质的双重财富!可以说,如果没有玛莎•葛兰姆世界现代文化将会出现空缺与丢失,她的艺术理念已经渗透到当代文化的方方面面,她的形象已经成为艺术与时尚的引导者。

  北京观众即将看到的舞蹈《阿帕拉契亚之春》中的音乐是现代音乐美国乐派中最杰出的代表作品之一,它是美国乐派的“掌门人” 柯普兰受玛莎大师之邀特意创作的,原名即为《给玛莎的一首舞曲》。如果没有玛莎大师的邀约与她的舞蹈所赋予音乐家的灵感,那么整个美国乐派将丢失一部名作。担任此次大剧院演出现场伴奏的EOS乐队艺术总监胡咏言表示:“玛莎•葛兰姆在音乐发展史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有很多音乐正是由于玛莎•葛兰姆的委约才得以创作,玛莎大师可以说从一个侧面推动了20世纪音乐的发展。”

  卡尔文•克莱恩(C K)和唐娜•凯伦(Dona Karen)是位居美国服装品牌榜首地位的两大品牌,他们都曾经在初出茅庐之时受到过玛莎大师的提携,为舞团的作品设计服装,玛莎的艺术风格与理念时至今日依旧影响着他们的品牌设计。如《枫叶拉格泰姆》中的紧身质地舞衣,就是出自卡尔文•克莱恩之手,我们从他那时的设计中就已经能够看出CK品牌所具有的那种简洁流畅的风格和强调织物贴身感的质地。

  玛莎•葛兰姆的众多作品都采用了日裔雕塑家野口勇的舞台设计,体现了日本式的圆融,充满了东方的禅意。例如,北京观众将在《神话寓言》演出中看到的讲述俄狄浦斯王杀父娶母故事的《夜旅》这一作品,舞台正中一张完全磨制的木质大床,甚至没有完全脱离树的形态,充满原始而古朴的意味,表现了男女之间赤裸的两性关系。野口勇一贯坚持的把人融入自然的主张在这样的舞台呈现中得以体现,这种理念的形成与贯彻,也与玛莎大师对其的影响有着无法分割的联系。

  玛莎大师同时也是时尚的领军人物,她不是妇女解放的革命者,但她却是妇女解放的“精神领袖”。她的妆容、身材甚至是言谈的方式都成为当时名模与先锋女性们争相效仿的对象,时至今日,我们依旧能够在T台秀场上看到玛莎形象的缩影,在设计师的灵感解读里听到玛莎的名字。20世纪艺术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波普艺术领军人物安迪•沃霍尔为玛丽莲•梦露创作的9格丝网版画蜚声世界,他为梦露仅仅创作过一副作品,然而他为玛莎•葛兰姆则一口气创作了三幅之多,可见大师的艺术魅力与社会影响。

  观看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的演出,观众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畅游在20世纪浩瀚的文化星河之中,与众多文化艺术大师自由交谈、对话,共同探讨人类文化与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的点点滴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兰姆 | 卡尔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