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黎明自称出演《梅兰芳》是缘分 一场戏动真情




  一部《梅兰芳》,从选角之初到即将上映,黎明都不可避免地成为口舌之争的焦点。就在外界带着无数的问号将他揣度时,他却将这场与 《梅兰芳》的邂逅,归咎于命运的安排,是绕不开的一个缘……

  论机缘

  导演说把肩膀借给我靠

  《梅兰芳》一开场,是老生十三燕和花旦梅兰芳打擂,十三燕最后败在擂台上,临终之前,他送给梅兰芳八个字:输不丢人,怕才丢人。在接受采访时,这八个字被黎明无数次提及。他说,在信心被动摇的时候、在被拿来和旁人做无聊比较的时候,他总对自己说:“只要梅家没意见,我就有信心演。输不丢人,怕才丢人!”

  在《梅兰芳》正式定下主演之前,没有什么人看好黎明。黎明说,自己最后能出演这部影片,完全是缘分。

  在这之前,黎明和陈凯歌只见过两面。第一次,大约十年前,陈凯歌到香港找他,见过一面后,就没了消息。到现在,他都不记得那一次两个人聊过什么。第二次,是在一个晚会上。远远的,陈凯歌看到他,点了一下头,算是招呼。那次以后两人再见,就是坐下来谈《梅兰芳》了。那一次,两个人聊了两三个小时。等到第四次见面的时候,黎明出演梅兰芳的事情,就基本定了下来。当初,出演梅兰芳的人选被外界猜得扑朔迷离,其实事情远没有媒体想象的那么复杂。

  “当时,导演说还要经过一些领导和投资方开会决定。但我和他都没有什么压力。我觉得一切随缘,缘分来了的时候,一切水到渠成。最后决定的时候,他跟我说:‘你说得对,很多事情都是缘分,那咱们就好好地把这部电影用心做完,你在现场遇到任何问题,我的肩膀都可以给你靠,你就放心靠上来吧’”。黎明笑说,自己个子已不矮,但陈凯歌比他个子还高,肩还宽,“我相信他能让我靠得住”。

  不管陈凯歌给了黎明多少信心,但从定角之日起,外界对黎明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回首当时心境,黎明说:“压力一定是有的,‘梅兰芳’三个字就是压力,但我也没觉得这是很严重的事。因为做演员,最基本的自信是要有的,你只要用心去学,又还有一点天分,就能做到”。话虽如此,但外界质疑的声音多了,总归会影响到情绪,“那就想想以前在香港演艺圈打拼的经历,好比做演唱会,你唱得好,观众喜欢,但也会担心媒体评价不好。你总不能把所有事情做得面面俱到,谁都喜欢你,那是不可能的”,黎明说,如果说出演《梅兰芳》一定要考虑谁的感受的话,那个人就只能是梅家后人,“还好,他们也支持导演挑我,我希望他们最后也满意。”

  话京剧

  不吃糖葫芦也知道什么味儿

  当初,陈凯歌敲定黎明出演一代名伶梅兰芳,外界最大的疑惑是,为何导演会选择一个没有一点京剧功底的人?影片没开拍前,黎明自己也很疑惑,于是暗自寻思:“其实京剧也好粤剧也好,从小到大它一直围绕在我们周围,潜移默化印在你的脑子里。今天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它,就像打开一个尘封的档案,印在你脑子里的那些东西,一点点地跳出来。这有点像小时候只能在北京吃到糖葫芦,上海吃不到,但糖葫芦是什么味道,你两三岁时吃过,长大了以后,甚至一辈子都还记得。”

  信心归信心,开机前黎明还是老老实实地跟着老师学了几个月的戏,这其中的艰苦,只有黎明自己知道,如今回想起来,最让他不堪回首的,还是上扮相。“第一次拍的时候,戴的凤冠绑得很紧,有个陪我练习的演员一拍完镜头就过来问我‘疼吗’,我说没事。但镜头拍到第八遍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了,让助理拿了两颗头疼药给我。拍完第十条,导演说,OK,这条过了。我把凤冠一脱,马上就不疼了。原来就是凤冠绑得太紧,绑得太紧了。”

  谈到演男旦的经历,黎明称,最大的体会是难把握火候,“我扮演的这个角色,台上是女人,台下是男人,有些东西可能对女性是本能的,一个男人来演就只能靠模仿,而这个模仿的过程,甚至会导致一些动作、腔调,会比女性自己更女性化。显然,这样是不对的,戏演过了味道就不对了,就好像一道菜太咸了”。

  黎明回忆说在片场惟一一次有些出戏,是第一次和章子怡对戏的时候。他在片中扮女人演花旦,章子怡扮男人演老生,真正一出“假凤虚凰”,“我看到章子怡就想笑,看到自己的模样也想笑,还好后来就慢慢进入了角色。演戏就是这样,你必须彻底地忘我,才能相信自己就是那个人,如果有一点点地放不开就会有问题。你自然,观众也觉得自然,很多时候自己觉得不自然,观众也会觉得别扭”。

  谈情爱

  一场烧香戏不料动了真情

  电影《梅兰芳》的第二部分,梅兰芳碰上了红颜知己孟小冬,让黎明评价梅兰芳在福芝芳和孟小冬之间的感情,黎明想了想才说:“很多东西是改变不了命运的。梅兰芳对福芝芳和孟小冬的感情,不能简单地归咎于是否用情不专。爱这个东西很复杂,而且它是会动的,它不像一个旗杆,插在土里就一动不动了,还要看当事人成长的环境是以什么为准则,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而这个应该和不应该,往往又与对错无关”。

  黎明说,在戏里和章子怡突然有了感觉,就是那场上香的戏。“我突然想到,我和她都是北京人,我去了香港,她也经历了好莱坞,都有很多相似的人生感悟,可能戏里的梅兰芳和孟小冬也是那样,两个人不用说什么,心里已有了默契”。

  一场烧香祈愿的戏让黎明动了真情,恐慌也随之而来。“怎么办,接下来和福芝芳的戏该怎么演呢?我实在想不出该如何拿捏,就只有靠导演的功力了”,黎明说,所谓感情戏就是这样一场一场地熬下来,两个人难以取舍,各有不同人生况味,“看剧本的时候,我总会想这场感情戏是重点,可到了片场才发现,原来那场感情戏也是重点。《梅兰芳》就好像几十个很粗的铁环,一环一环地套在一起,串起来梅兰芳的整个人生。”

  在梅、孟、福的感情纠葛之外,《梅兰芳》里始终相伴梅兰芳左右的是邱如白,这个以齐如山为原型的故事已远远脱离历史本身。邱如白如同梅兰芳的经纪人,但在他身上也投入了全部的心血,也难怪网友生出“断背情”的猜测。黎明笑说:“为什么有个人对你这么好,是不是有什么其它企图?我看剧本的时候也解释不了。可能,有时候人与人的关系就是注定的,这中间未必跟爱情有什么关系。”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