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王学圻:陈凯歌张艺谋分道扬镳是必然

  王学圻见证了陈凯歌张艺谋从曾经绝佳的合作伙伴到现在分道扬镳的过程,不过对于两人的分开,王学圻也认为是必然的。

    上周《梅兰芳》第一次在中英集团内部试映,黎明扮演的梅兰芳一角被评大气淡定,京剧唱腔表演上则略显粗笨,扮演青年梅兰芳的新人余少群和章子怡则让大家有些惊艳。获得全国各大院线经理交口称赞的是,余少群与扮演梅兰芳的老师“十三燕”的演员王学圻的一段“斗戏”,大家一致认为这是该片最“好看”的部分,戏剧冲突强,场面华丽,仿佛当年《霸王别姬》再现。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十三燕”的扮演者王学圻,这是他和陈凯歌导演继《黄土地》、《大阅兵》和电视剧《强行起飞》之后的第四次合作。

  为塑造角色苦学4个月京剧

  《梅兰芳》以时间为分界线,用三段式讲述了梅兰芳的传奇一生。第一段重点讲述年仅17岁的梅兰芳与他最重要的老师“十三燕”打擂台的故事,而王学圻饰演的正是以谭鑫培为原型的“十三燕”。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此前完全没有接触过京剧的王学圻,特地拜京剧名家李舒先生为师,苦心学了4个月的京剧。片中所有唱戏段落的身段都是由王学圻亲身上阵,无一处用替身。这段表演被看过该片的影院经理们交口称赞,“和作为专业京剧演员的余少群相比居然平分秋色,完全看不出来他是业余的。”

  王学圻告诉记者:“我一开始也没想到演,因为我完全不懂戏,也不看戏。所以去年的大年初四,我就开始向李先生学戏了。”一接触到戏剧,王学圻多少有点懵了的感觉:“京剧这个行当太独特了。你就说我们演戏的吧,今天演这个(角色)明天演那个(角色),但唱戏的就不一样,他们就那些戏,完全就是生活在那些戏里,天天都在琢磨。”

  拜了李舒先生为师,王学圻就从最基础的学起,先是跑圆场:“拿一把关公大刀,就开始跑,我又晕车,跑了几圈就已经头晕眼花,跑完还得立腰、抬胳臂,跑的时候还得穿靴子带胡子……”就这样,连续几个月,王学圻天天都跑,一跑就半个小时,到了后来,个把钟头都有,这期间还学唱腔、练身段,王学圻硬是扛下来了,动力来自于导演陈凯歌用的激将法:“一开始他就跟我说了,说"张国荣当时演《霸王别姬》没用替身,你要用替身也可以,但要找和你身材差不多的替身很难",但我觉得是导演对我的唯一要求,所以我也坚决不用替身,自己来。”

  谈两大导演二人合作早有裂缝

  《梅兰芳》筹备初期,制片方为商业考虑曾经想过找张艺谋来导演。如果当初张艺谋接下了这部片子,出来的《梅兰芳》肯定跟现在的风格完全不一样。按照王学圻的说法,当年陈凯歌跟张艺谋闹掰了,就是因为“风格”和“侧重点”完全不同。王学圻成名在张艺谋和陈凯歌之前,和两个大导演都有过亲密合作。1984年,32岁的陈凯歌拍出了银幕处女作《黄土地》,而摄影师则正是后来扬名世界的张艺谋。其实那时候王学圻已经出演过数部影视作品,因此陈凯歌找上他时,还很客气地管他叫“王老师”,他说起这段往事时还直乐:“也就一客套话,现在他也这么叫。”

  《黄土地》后的《大阅兵》,同样是陈凯歌、张艺谋和王学圻合作的,因此王学圻可以说是见证了陈凯歌和张艺谋从曾经绝佳的合作伙伴到现在分道扬镳的过程,不过他对于两人的分开,也认为是必然的:“他俩现在都是大师了嘛,大师都有大师的性格。其实早在拍《大阅兵》时两人就可能有了一些矛盾,因为他们侧重点和风格完全不一样,所以分开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学圻 | 梅兰芳 | 陈凯歌 | 张艺谋 | 余少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