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87版《红楼梦》 > 朝花夕拾 红楼旧梦

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我那版确实是经典

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
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

   -口述人:王扶林-身份:导演

  我自己从事电视剧有50年时间,从1958年开始。我认为,从中国诞生电视剧到现在不是30年,而是50年。但最辉煌的是改革开放之后的30年,那确实是辉煌。

  在我所拍的电视剧中,《红楼梦》给我的记忆最深刻。

  当时拍《红楼梦》的目的是什么?其实就是要普及。“文化大革命”中流行的读书无用论使得大家都不读书了,几乎没有人看古典名著,这个现象太奇怪了。那么,如何普及呢?我觉得用最大众的形式最好。

  在选演员时,林黛玉这个角色要求必须有诗人的气质。而陈晓旭十七八岁时就会写很好的现代诗了。

  其实,这也是一种机缘。你说她在当年就研究过《红楼梦》吗?没有。只不过,《夜幕下的哈尔滨》的作者陈玙,因为是鞍山的,跟她家比较熟,跟她家什么关系不知道,反正比较熟。听说中央台在筹拍《红楼梦》,他就跟陈晓旭说,你应该去试一试啊。这样,她才给我写信。

  信里寄来两张登着她作品的剪报,一张画报封面,还有几张不同角度的照片。陈晓旭在信里说自己想演林妹妹,而且她对这个人物进行了独到的分析,也谈到了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不卑不亢,娓娓道来。

  陈晓旭写了首诗,叫《柳絮》:“我是一朵柳絮,长大在美丽的春天里;因为父母过早地将我遗弃,我便和春风结成了知己。我是一朵柳絮,不要问我家住在哪里;愿春风把我吹到天涯海角,我要给大地的角落带去春的信息。”你说她是诗人,还算不上,起码,她还是有这个潜质。而且,十七八岁写出这样的诗还是不容易的。陈晓旭应该感谢陈玙,要不是他提供这个信息,她还不知道呢。

  当年我们拍这个戏,老实说,是把脑袋提在裤腰带上的,不知道结局,不知道前途如何,缺乏自信,也不知道把那样一部作品搬到荧幕上,人家能接受吗?我们当时只是走一步算一步,不敢想。

  你刚才说我都躲起来了。躲起来是什么情况?这部大戏之后,肯定是找一些专家,找一些红学家来评一下吧。你们看行不行啊?我的估计肯定是挨骂,所以,我说我这4年都已经受够了。天天有压力,天天跟戴着枷锁一样在干事儿,最后我总算完了。

  这部作品博大精深,大家要求那么高,每个人心里都有宝黛钗,都有个凤姐,都知道里面的故事情节,你稍微弄得有点不对劲,挨骂啊!哎呀,我逃避现实了,我跑了。最后也不知道今天是这个结局,播了700多遍。我没有想到,谁也没有想到。从上到下没有一个人想得到,《红楼梦》是这个结果。不知道,想都不敢想。

  当时,我不敢宣传。我告诉你,当时有领导到我们组里来视察慰问,我都躲起来了,没见。这位领导又要请主要演员吃饭,我没参加,我都躲了。我觉得我缺乏自信,我这个作品怎么样还不知道呢,还是少露面了吧。记者我也不接见,一概不接见。

  所以说,这一次新版《红楼梦》选秀的时候,曾经一度说87版的《红楼梦》是经典。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外界怎么评,那随便说了,说这个也好那个也好,都可以。

  我不是故意作秀,故作谦虚,我觉得作为我来说,就拿这部小说的水平来衡量电视剧,只能说是及格,或者说,它拍得非常不容易,终于在那个年代把它拿下来了,或者说起到了普及名著的作用,这个是当之无愧的。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旭 | 王扶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