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著名钢琴家郎朗-中国腾飞于世界的象征

  当二十一世纪的宏伟画卷舒展开来的时候,郎朗无疑成为了世界乐坛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2008年8月8日,在举世瞩目的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郎朗以一曲《星光》擦亮了全球四十亿观众的目光,希望伴着琴声一起飞翔。

担当全球实况转播的美国NBC电视台在同步解说“世界超级巨星”来赞誉他;德国国家电视台称他为“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钢琴家”;韩国KBS电视台称他为“中国诞生出的世界第一钢琴家”; 日本朝日电视台称他为“最具世界影响力的钢琴家”,还有CNN、BBC、CCTV等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媒体都对他进行了专访。

  如同他在奥运会上演奏的《星光》一样,郎朗本身已经成为一道辉映东方和西方的灿烂星光。他被誉为“中国腾飞的符号”、“世界的郎朗,华人的骄傲”、“世界钢琴巨星”、“郎朗旋风”、“一部钢琴的发电机”、一位“将改变世界的年轻人”。他,创造了许多“第一”与“唯一”,堪称世界乐坛的一个奇迹:他是第一并且唯一一位与世界所有主要乐团长期合作、并在世界所有主要音乐厅举办过独奏会的中国钢琴家;他是第一并且唯一一位在美国白宫举办专场独奏会的中国钢琴家,并被美国总统当场称赞为“世界和平的使者”;他是第一并且唯一一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独奏会的钢琴家;他是第一位在世界杯足球赛开幕音乐会进行演奏的钢琴家;他是第一并且唯一一位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演奏十首不同风格钢琴协奏曲的钢琴家;他是第一位担任联合国儿童和平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的钢琴家,也是历来最年轻的;他是第一并且唯一一位由斯坦威钢琴制造商在其150年历史上以一个艺术家的名字命名产品系列的钢琴家;他是第一位进入卡内基音乐厅董事会的中国人,也是其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并被列入“当代最伟大的艺术家系列”;他是第一位获得“伯恩斯坦艺术成就大奖”的中国人;他是第一位获得格莱美古典音乐最佳演奏奖提名、并在颁奖仪式上演奏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位“格莱美中国文化大使”;他的每张音乐专辑,都在全球古典音乐排行榜上名列第一;他的演奏会长期在世界各地的票房雄踞第一。他被称为钢琴协奏曲《黄河》的新一代代言人,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天安门广场留下了他的《黄河》涛声,甚至纽约时代广场也破天荒地首次以七块大屏幕转播他与中国爱乐合作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并由他向世界发出邀请:“北京欢迎你。”

  先让我们把目光回溯到10年前。在1999年芝加哥洛米尼亚音乐节“世纪明星音乐会”上,著名小提琴大师斯特恩把年仅17岁的郎朗推到了世界面前:“你们将从这个中国男孩身上听到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在指挥大师埃森巴赫和顶级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协奏下,郎朗不负众望,一举轰动。第二天的《芝加哥论坛报》惊呼:“一个世纪巨星诞生了”。

  而今郎朗旋风已经吹遍了世界的各个角落,许多重要的场合、重要的事件都荡漾着他那美妙的琴声,如春风化雨,似画角声震。郎朗不仅属于音乐,更是属于和平。2004年5月,郎朗被授予联合国儿童和平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亲赴非洲,给最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音乐和温暖,让世界充满爱。2005年6月,他在维也纳与祖宾•梅塔率领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举办“为了欧洲”音乐会,现场有10万观众,奥地利电视台向全球直播。2006年6月,郎朗应邀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开幕音乐会上演奏,除独奏汹涌澎湃的《匈牙利狂想曲》外,还与著名歌唱家多明哥珠联璧合,狂飙一曲。中国中央电视台在报道中转述当地的评论说:“郎朗成为世界杯比赛中一个最醒目的中国符号”。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德国,德国总统用专机把郎朗请到德国为胡主席举办了一场钢琴音乐会,连那些外国首脑都认为:这是款待胡主席的最好方式。胡主席激动的上台拥抱郎朗。2007年6月30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上,郎朗作为“国宝级”钢琴家演奏了激情澎湃“黄河”协奏曲,胡主席在登台接见演员时以双手与郎朗热情相握,祝贺他演出成功的同时,又称赞他在国际舞台上为祖国争得的荣誉。同年10月2日,郎朗和父亲郎国任先生在特奥会开幕式上演奏《赛马》,别开生面,场面热烈而温馨,令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郎朗不仅深得广大观众的喜爱,也备受各国政要和知名人士的推崇。2006年,德国前总统希尔在中国使馆举办的招待会上,聆听完郎朗演奏后激动得对他说:“你的音乐使我觉得生命都延长了。希望你经常能来德国演奏。”2007年5月,查尔斯王子邀请郎朗首演纪念女王钢琴协奏曲,从始至终热泪盈眶,激动不已,不仅最后亲自为郎朗打开车门,而且对他说:“只要你来英国演出我就要去看”。12月,英国女皇更是观看了他的演出,并给予高度赞扬。2007年6月,郎朗和纽约爱乐乐团以及指挥大师穆蒂在纽约林肯中心连续演出四场贝多芬皇帝交响曲,场场爆满,其中有的场次连续八次返场,足以证明其受欢迎程度。著名音乐大师伯恩斯坦的两位女儿看完演出后激动不已地说:“这是我有生以来听到的最美的乐章,有如天使般的传达。如果我们的父亲还活着,能够听到郎朗的演奏,一定会为他而欣喜的。如果他们能够合作,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2008年3月6日,郎朗在美国南部第一大城市、前总统老布什的故乡休斯敦演出,不仅受到了当地乐迷的热烈欢迎,还意外收到正在中国访问的前总统老布什的亲笔祝贺信。信中写到:“亲爱的郎朗,当你在休斯顿(我的家乡)演出的时候,我正在北京(你的祖国)访问,很遗憾没能和你再聚并到现场听你演奏。我为你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希望再次见到你。你的朋友,乔治布什。”正是这种缘分,当老布什奥运会期间再次来到北京时,又与郎朗相见了,并把自己最珍贵的照片赠送给郎朗。

  郎朗获过的奖励和荣誉称号不胜枚举。除开始罗列的许多个“第一”之外,2008年,德国国家电视台邀请郎朗作为文化大使,促进中德文化交流。他还与费城交响乐团进行中国巡演,同时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中国文化大使”的称号。在中国,2006年他成为上海形象大使,拍摄了“上海协奏曲”宣传片。2007年,他成为“中国环保大使”,拍摄了环保宣传片。2008年5月,为郎朗量身制作的一座真人蜡像在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揭幕,他们从来访旅游者的问卷调查中发现,在“你最想见到的中国人的形象”一栏中,填写最多的是“郎朗”。同年8月,他作为“奥运火炬手”,在天安门广场留下矫健的身影,也象征着郎朗十年征程的辉煌。

  郎朗的票房一直在全世界雄踞第一。从2001 到2007年,郎朗平均每年世界巡演约140场以上,成为世界范围内演奏最多的钢琴家,征服了世界古典乐坛。2001年4月,郎朗纽约卡内基音乐大厅首演,门票一扫而空。2006年6月24日,郎朗再次在卡内基音乐大厅举办独奏音乐会,主办方甚至不得不发售几十年没有过的舞台加座票。这场演出堪称世界钢琴演奏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卡内基音乐厅厅长哈兹先生更称其为音乐厅有史以来“最令人激赏、最精彩纷呈的音乐会”。《纽约时报》称之为“中国超级明星郎朗”的“不可思议的演出”,郎朗打动人的不仅仅是他高超的技艺,更有隐藏在技艺后面的对音乐深刻的感悟、敏锐的知觉和丰富的情感。 2007年底,郎朗与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合作,在新开幕的中国国家大剧院连续举办两场新年音乐会,并接连举办开幕后的首场钢琴独奏会,创造了售票开始15分钟即全部售罄的票房奇迹。

  郎朗的音乐专辑的销量也常年占据古典音乐排行的首位。他从签约著名的环球唱片(DG)之后,已出版了近十种专辑,《卡内基演奏会实况》《拉赫玛尼诺夫专辑》《回忆》《贝多芬专辑》《魔力郎朗》等在北美推出时,曾连续获得古典音乐排行榜(Bill Board)第一名。《黄河之子》更是在中国古典音乐销售榜上遥遥领先,著名作家金庸也忍不住泼墨,以“黄河之子”相赠。

  郎朗一方面奔波于各个演奏会之间,一方面他还致力音乐教育,举办上百场钢琴大师课,从美国的朱丽亚、克蒂斯、曼哈顿等音乐学院,到中国的许多高等音乐学府甚至剧场、体育馆,都留下了他的寓教于乐的话语和琴声,有无数的学生、琴童以及音乐爱好者甚至钢琴教师受益。2008年美国钢琴教师协会的年会,就曾邀请郎朗为全美的钢琴教师上课,饱受好评。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幕期间也邀请郎朗举办第一场大师课,一位上台接受指导的盲童激动的说:“郎朗哥哥是我心目中的光明。”至今,郎朗已成为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国内各主要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2008年5月北京音乐台更以郎朗作为形象宣传大使推动古典音乐。中国中央电视台则邀请郎朗担任首届青少年钢琴、小提琴电视大赛的形象代言人。同年10月20日“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在纽约宣告成立,这标志着郎朗将更加密切的把其个人的影响力与更多青少年的成长和普及古典音乐联系在一起。

  郎朗在繁忙的演奏会之余仍然不忘公益活动。2006年12月,他前往成都演出,参观了中国熊猫基地,并认养了一只大熊猫,还把自己的小名“亮亮”赠给了牠,场景温馨而动人。2008年5月12日, 汶川大地震,郎朗率先捐款,“血浓于水,情重于山”,他除发出倡议外,并踊跃参加了第一场首都文艺工作者的义演,一场演出所获捐款达一千七百万元,随后,他又与所代言的5100矿泉水共同捐献了价值一千万元的矿泉水给灾区人民。9月份郎朗在纽约中央公园举行的十万人广场音乐会上激情献艺,其演奏所用斯坦威红色钢琴随后拍卖,所得十余万美元捐给四川灾区。

  多年来,与郎朗合作的指挥家、乐团、艺术家不尽其数。迄今为止合作过的著名指挥家有:巴伦伯依姆、祖宾•梅塔、西蒙•拉托、马泽尔、穆蒂、詹姆斯•莱文、艾森巴赫、小泽征尔、木斯特、萨瓦利什、捷米尔卡诺夫、克林•戴维斯、迪图瓦、托马斯、贾维、捷吉耶夫、杨松斯等。2007年,他与著名盲人歌唱家波切利合作录制了声乐与钢琴的唱片和MTV,全球发行。同时,郎朗与波切利在意大利合作现场音乐会,美国公共电视台PBS更向全球播放!

  十年来,有关郎朗的报道、书籍、电视片也是连续不断,纷如雪片。美国《纽约时报》曾对他进行多次大幅报道,称他为“当今古典星球最受追捧的艺术家,全世界观众的最爱”;法国《星期天日报》称他为“中国的莫扎特”;英国《泰晤士报》称他为“郎朗的旋风,历史地创举”;《伦敦晚报》称他为“中国最大的音乐巨星”,“三千万琴童的偶像”,“郎朗把古典音乐带到火箭上”;德国《世界报》称他为“当今世界最成功的钢琴家”;《华尔街日报》曾经转述一位权威人士的有趣评论:“如果郎朗是一支股票,我借钱也要买。”美国CNN国际电视台曾在全球播出五套郎朗的专题报道。美国CBS电视台著名的新闻评述类节目“60分钟杂志”播出过郎朗专辑(在此之前他们只做过一位中国人物的专访,那就是邓小平)。几乎所有美国著名的POP SHOW都播出过郎朗的节目。2007年5月7日被誉为“时尚圣经”的世界著名时尚杂志《Vogue》(德国版)以郎朗作为封面人物发表专访,题为“古老的音乐,现代的享受”,其中写道:“古典并不等于古板,郎朗对古典音乐严谨而酣畅的诠释,感染了愈来愈多的听众,他向所有人证明:古典音乐也可以走在时尚的前沿,古典才是永远的流行。”

  郎朗英文传记《千里之行:我的故事》于2008年推出,并先后以12种语言向全球发行,中文版则率先推出,万人争购。2008年,凤凰卫视历时两年,完成了音乐艺术片《郎朗的歌----献给2008 》的拍摄和制作并于全国上映。该片将钢琴置放在中国的名胜古迹、秀丽山川,包括北京故宫、天坛、古观象台、金三岭长城、上海浦东、山西黄河壶口瀑布、太行山大峡谷等,郎朗纵情弹奏,为中国喝彩,替山河增色。

  2008年,奥运赞助商阿迪达斯在“北京奥运”之年推出一款“郎朗牌”运动鞋,设计新颖,星光熠熠。万宝龙文化基金会盛邀郎朗担任基金会主席,万宝龙全球总裁贝陆慈这样评价说:“郎朗先生正是我们所要寻找的那个人,他对艺术充满激情,虽然他很年轻,但是他在艺术方面的造诣备受推崇,而且他非同寻常的国际影响力和希望致力于文化艺术赞助事业的强烈意愿与万宝龙的品牌精神完美契合。”

  正如2006年1月郎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举办钢琴独奏会时所说:“我虽然成名于西方,但我永远属于东方。” 尽管他一年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演出,但他从来没有脱离开这片黄土地。他使得许多人第一次走进音乐厅,第一次聆听钢琴音乐会,第一次把心灵交托给音乐。郎朗正以他今世罕见的音乐才华和热情奔放的阳光性格,成为当今古典音乐最理想的诠释者和无数年轻人心中的偶像。他把成功的“三要素”“天才――勤奋――机遇”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他的传奇更成为无数年轻人搏击人生、挑战世界的激励! 郎朗的成功不仅是他个人的成功,也是一个伟大民族腾飞于世界的象征!

  郎朗在回顾2008年时说了这样一段话,可以与今天在座的每一位观众共勉:“2008年,中国有泪水也有欢笑,有沉重更有辉煌。让我们与音乐同行,为中国加油!我坚信:前行的道路上即使充满坎坷,也总会洒满星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