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百家讲坛》遇瓶颈? 纪连海揭“老底”(图)

纪连海

  已经连续辉煌了3年有余的《百家讲坛》,日前却爆出遭遇“收视率低”、“主讲人难产”的传闻,而在今年10月,易中天又重新返回“讲坛”,开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种种事例表明,该栏目似乎遭遇瓶颈,易中天的行为,难免被看做是“挽救颓势”之举。究竟《百家讲坛》现状如何,它将面临怎样的改革,才能重现辉煌?近日,纪连海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了解读。

  “只用数字说话,往往适得其反”

  2005年7月,纪连海登上央视《百家讲坛》,随后他就拿下了该栏目开播以来的最高收视率0.69%。
这一直是纪连海引以为傲的事情,因为直到现在都没有人打破他的最高纪录。“从去年10月以来,"讲坛"的收视率就没有达到过0.1%。”纪连海表示,任何节目都有高峰和低谷,因此收视率出现波动是很正常的事情,假如节目组要一味地追求收视率,放低节目质量的话,效果只会适得其反,“央视实行末位淘汰制,收视率低的节目将直接淘汰,但是影响收视率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听众的接受程度,讲座内容的精彩程度,以及主讲人通俗、风趣的表达方式等等,我觉得节目组应该征求观众的意见,听听大家的呼声,来确定改版的方向”。

  “一定要求新、求变”

  纪连海认为,一个栏目单靠简单复制的话,就会走向灭亡,所以《百家讲坛》必须要创新,一个有号召力的主讲人必不可少,但讲座内容还得吸引人,让大家所接受。“《百家讲坛》的讲座内容主要集中在帝王将相类主题上,有一个主人公,讲起故事来很方便,所以要想讲其他题材未必会有好的收视率,比方讲北京城市文化,主题分散,观众记不住。这档栏目目前确实存在瓶颈,要想有发展,必须去开拓更多的话题,挖掘更多的讲座内容。”

  “只需要主讲人,不需要主持人”

  如今,各大地方电视台陆续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文化讲座类节目,比如东方卫视的《名人讲堂》、上海台的《文化中国》栏目,而《百家讲坛》的制片人万卫也曾公开表示,希望能为“讲坛”换一种讲座形式,说不定会增设一名主持人,而纪连海却不禁发出质疑,“要是有了主持人,那还算《百家讲坛》吗?”“文化的表达方式有多种类型,比如我在《文化中国》中,就是和主持人今波一起聊天,大家用这种方式来讲解历史,而类似凤凰卫视的《铿锵三人行》,就是用更多人的声音,来表达一种观点。不同的形式适应不同的观众,而且形式也只是为内容服务的,我们就是为了培养大家热爱历史、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所以一个人在讲台上主讲就够了,不需要主持人。”纪连海如是说。

  “需要激情、幽默和逗乐”

  在《百家讲坛》的众多著名专家学者中,纪连海是唯一一名中学教师,而且是一名普通的历史教师,但是他却颇有观众缘,有大批“海带丝”和“海飞丝”拥护他。“我当了21年中学教师,知道中学水平的人爱听什么,知道怎么去表达人们才爱听。”中学水平的人需要什么?纪连海说,需要激情,还要有幽默,还要会逗乐。“讲述历史更需要合适的表达方式,不仅让大家读懂,而且要让大家觉得感兴趣。”纪连海透露,他曾经为了培养自己的表达方式,专门研究过相声段子,天天都在琢磨相声的说话技巧,而且还专门跟一些相声、评书演员接触,从中吸收营养。

  “老将出马,因为新面孔难寻”

  固然纪连海和易中天的表现再出色,可是,再好的东西也会有审美疲劳。先是于丹在去年重返“讲坛”讲《论语》,后是易中天在今年10月份开讲“先秦史”,观众难免有疑惑,“为什么这些学术明星会频繁出现在《百家讲坛》上?”

  纪连海告诉记者,《百家讲坛》主讲人很难选定,所以节目组不得不反复邀请刘心武、王立群、于丹等“老人”回到“讲坛”。纪连海表示,挑选主讲人需要经过很多程序,绝不是一日之功,“主讲人的观众缘非常重要,学问多少和权威与否反而次之,因为这不只是一个做学问的地方,所以走上"讲坛",就从"做学问的"变成"做电视的",这个弯转得可不小,也正是因此,不少学者对"讲坛"望而却步”。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连海 | 易中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