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渺渺》导演:我一直很清楚 我不够格拍同志片


  文╱程孝泽(台片《渺渺》导演)

  《渺渺》终于上片了。

  在网路上看到很多意见、评论,心里有一些感触。看到有些人以同志片来批评《渺渺》、批评《渺渺》是台片同志片跟风之作,就有种孩子被人误解了的感觉。

  我想起了第一次跟我的监制关锦鹏导演和Jacky Pang。那是在台北大安路一家商务饭店的咖啡厅,我看完初稿剧本来来回回无数次电邮之后,那时甚至还没有决定我来导…我很紧张,但是我还是硬着头皮告诉我的两位监製说:如果公司是想拍一部同志片的话,我觉得我不是适合的人选。关导的广东国语一直重覆著难发的一个词儿回答著我,几次后我才听懂:他们想做的是一部“青涩”的电影。

  我放心了。

  我一直很清楚,我不够格拍同志片。


  那跟拍科幻片、动作片、恐怖片不同,观众没有经历过这些事,导演可以靠想像、找资料来说故事。

  同志片不一样,是有真正这样的角色在日常生活裡跟你我一样。

  因为工作,我身边有很多同性相恋的朋友。至今我没有跟男生谈过恋爱,唯一对男生曾经有过异样感觉是小学的时候看到隔壁班男生喝水的样子觉得很迷人…这样小小的经历对目前导演功力的我来说,绝不足以认为自己够格拍同志片为同志发声,如果我硬要这麽做,是不尊重我的同志朋友,如果我是消费同志题材为了票房为了拍片,那我是对不起他们也对不起我的创作。

  但渺渺的故事确实有女生跟女生间的暧昧、男生与男生间的情感、女生爱上了男生…是什麽支持我有把握说这个故事?

  因为我相信一件事,那个东西叫爱情。

  我爱过人,我也被人爱过。爱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感受,有酸甜苦涩的滋味,有刻骨铭心的力量。

  我唯一有把握的是,爱这件事不管是男是女,你爱了就是爱了,逃也逃不掉躲也躲不了,爱情只会因为个性因人而异,但不会因为性别而有差别。甚至我相信不会因为时代、不会因为地域、不会因为不同种族…而有差别。那种最根本的感觉,发自心裡的悸动,是最单纯不已的。


  自古以来所有的文学创作、戏剧、舞蹈、音乐…不都一直在证明这点?

  陈飞跟小贝的戏是后来加的,我知道我能写出一男一女谈恋爱的剧情,技术上来说换掉一个性别就可以是同性的恋情。但我觉得同性的情感一定还有更微妙的东西在里面,我可以观察,我可以跟许多男女同志朋友聊,但我还是怕漏掉了什么。于是在跟监制讨论后,男生与男生的剧情我们直接请《蓝宇》的编剧Jimmy来写,我很幸运,看完了他的剧本我觉得如果是我来写肯定会少掉某些动人的细节。

  而在导陈飞与小贝的戏,我也提出希望关锦鹏导演能在现场的要求,他明白我的意思,也真的来了。如果拍电影像是说故事,我明白我如果只是照著剧本拍,我一定会说漏什么、说错什么;电影是大萤幕,观众会看到所有的细节,我不能自以为是的用我的方式做,那会很轻浮的对不起我的观众、尤其是同志的朋友。

  于是关导和Jimmy来台湾先帮小伟和阿仁照剧本排戏,在旁边我很庆幸我们这么做了。因为我知道那有差别,对演员来说那就是不一样。没跟男生谈过恋爱的我要怎么说服他们男生是怎麽爱的?可是由关导和Jimmy来说,演员一点都不需要怀疑!…到了现场,我拍完每个镜头都会跟关导一起看监视萤幕,有的镜头我满意但他没点头我就再来,有的镜头他觉得ok但我觉得少了什么他也会尊重,拍陈飞和小贝的戏很辛苦,但如果不是这样做,我想我是第一个过不去的人。


  要杀青两个男生的戏之前,关导半开玩笑的问我会不会担心我的第一部片会被人当做同志片、被贴标籤?我想都没想就告诉他不会!因为从头到尾我知道我在做什麽,我拍的是爱情片,只是裡头有女生喜欢女生、女生爱上男生、男生爱上男生…在这酸酸甜甜的气氛之下,有更多的是青春记忆和人与人间最单纯的情感。片子拍完了,观众可以用任何角度去诠释、解读,但我的立场,我的初衷,我自己最清楚,也从来没有改变过。

  如果我让观众误解我只是因为票房、跟风而拍了同性之间相恋的情节我觉得很抱歉,因为假使是我没传递好想要说的话那终究是导演—我的责任。我也很感动有观众在看完后的QA告诉我,他觉得这不是一部同志片,他看到了更多的东西…我们的剪接指导是香港的张叔平先生,他看完我和台北影业剪接师晓芸的初剪后一次都没有和我讨论、也从不让我探班的开始数次从香港飞来台湾修剪片子。一开始我很不明白,哪有剪接不跟导演讨论就自己剪的?后来在看到他某一个不知改过N次的版本时我突然哭了,不只是因为演员的表现和剧情,不只是我看懂他直接用剪接在与我沟通并且帮我把它说的更好,更重要的是,他懂我要说什麽。

  很多事情,因为简单而美好,就像电影,就像爱情。就像记忆里永远留存的每一刻。

  我无法改变所有观众对这部电影的想法与观点,我也尊重每一位观众对这部电影的评论与意见。如果有没有处理好的地方,我期许我下一次改进、做的更好。 创作《渺渺》的初衷,很单纯,就像《渺渺》电影里的情感一样。

  如果一部片能说点什么,能让观众有一点感动,那会是十分美好的事。我期许《渺渺》能带给观众这样的东西。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