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两台争抢音准选秀 江苏卫视湖南卫视打起口水仗

  湖南卫视 《挑战麦克风》尚未开播,却惹上了侵权麻烦

  日前,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争先推出“国内第一档音准选秀”节目《挑战麦克风》、《谁敢来唱歌》。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透露,湖南卫视的新节目涉嫌侵权,英方已经给湖南方面发去了律师函,该节目可能会被叫停。
而《挑战麦克风》负责人则称尚未收到律师函,强调节目创意系自主开发,并透露该节目将推迟到12月1日推出。

  两台选秀节目“撞车”

  江苏卫视《绝对唱响》是今年惟一经过国家广电总局同意举办的选秀类节目,成功“撬掉”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而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改比拼唱功为比拼歌词记忆力,取得意外好效果。于是,尽管受金融风暴等影响,各大卫视节目推介会还是传达出2009年真人秀节目有复苏之势的讯息(晨报曾做报道)。然而,真人秀节目的创意成为关键。昨日,记者获悉,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争先推出“国内第一档音准选秀”节目,但节目未推已惹得“侵权”、“叫停”等风波。

  日前,湖南卫视宣告将推出《挑战麦克风》,从本月24日开始顶替《智勇大冲关》,在周一至周四的黄金时段播出,不比唱得好不好,而是使用特制唱歌机器,测试选手唱歌的波段与唱歌机器提前录制的相似度有多高,凭此选出唱歌不走调的“平民歌王”。与此同时,江苏卫视方面也表示将在《绝对唱响》后“接力”推出“获得英国版权方中国内地首度独家授权”的音乐娱乐节目《谁敢来唱歌》,风格、内容等与《挑战麦克风》都颇为相似。江苏卫视一位负责人还透露,为了首度在中国推出“音准选秀”类节目,江苏卫视的大批编导还在年初“西”渡取经:“我们去了英国ITV考察学习,搜集了很多欧美综艺的最新样式,为的就是将这些有创意有想法的经验应用在自己的节目中。”对于该节目是否与《挑战麦克风》撞车,江苏卫视方面却透露,湖南卫视的新节目涉嫌侵权,英方已经给湖南卫视发去了律师函,该节目可能会被叫停。

  湖南卫视:新节目完全“国产”

  对于“涉嫌侵权”、“可能被叫停”等说法,记者联系《挑战麦克风》负责人核实。该负责人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表示《挑战麦克风》会推迟播出,“我们只能说没有收到任何律师函。节目还是会推出,只不过晚一点,12月1日推出。”至于推迟原因,她称是“因为软件和设备都还没完成制作出来,而且都还没开始报名,时间是来得及的,只报名100人”。最后,她强调该节目的创意是电视台自主开发出来的“国产节目”,“创意是编导们从国内KTV打分系统中得到的灵感,是我们电视台自主开发的综艺节目。就连我们要使用的打分设备、软件,都是找国内专门的电子公司针对节目特意开发的。”

  业内人士:国内综艺无版权保护

  业内人士表示,全球综艺节目中,欧美综艺算是“德高望重”的前辈,开辟了很多新的节目形式,如《美国偶像》、《StrictlyComeDancing》都赢得了全球的关注,也成为众多国内娱乐节目争相模仿学习的对象。国内同类节目却普遍存在缺乏创意、跟风而上的弊端,比如这次江苏、湖南两大卫视新推的节目都被不少网友质疑为“抄袭《我爱记歌词》”。对此,《我爱记歌词》制片人陈伟颇为无奈地表示,在中国,综艺类节目无论是原创还是抄袭,都没有所谓的版权保护中心,将来由“卡拉OK”模式衍生出来的节目会越来越多:“在这样形势下没必要去垄断。把节目做好,便是最佳的应对策略。”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