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对话中国年轻乐团

  11月27-30日,美国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即将来到国家大剧院完成其82年艺术历程中的首次中国内地之行,在四天时间中,舞团将分别上演名为《神话寓言》和《美洲年鉴》的两套节目,这4场演出从主题的选择到剧目的确定都是国家大剧院与玛莎•葛兰姆舞团双方一一敲定的,可以说是对玛莎大师一生艺术精华的一次纵览。

步入迷宫
步入迷宫

  为保证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的演出品质,国家大剧院特意邀请中央音乐学院EOS乐团为演出现场伴奏,体现了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级艺术殿堂的责任与气魄。据悉,EOS艺术总监胡咏言在接受邀请之初原本是拒绝的,但是看到曲目单之后,当即拍板决定参演,因为这些曲目都是颇具挑战的高难度作品,值得EOS参与其中。也因此成就了美国老牌舞团与中国新生代音乐人的这次合作。胡咏言介绍道:“玛莎•葛兰姆的音乐编排很有特色,大家在演出中既能够看到全体乐队的演奏,又能够看到三支长笛或是一家钢琴的独奏。

其中一段《枫叶拉格泰姆》很有特色,采用了具有牛仔风情的酒吧钢琴音乐,演奏时需要把琴音调的稍有不准,听起来很有意思。”

  胡咏言还特别表示:“玛莎•葛兰姆的舞蹈特别是其中的音乐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原汁原味的‘美国制造’,这些音乐在艺术的发展史上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它们在填补二战以后欧洲艺术发展的断层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有很多音乐正是由于玛莎•葛兰姆的委约才得以创作,我们才能够在今天听到它们,玛莎大师可以说从一个侧面推动了20世纪音乐的发展。”

  国家大剧院自开幕以来,始终坚持着对演出艺术品质的保障,不仅坚决杜绝了假唱情况的发生,更力求在舞蹈演出中“真弹真奏”,还原演出的最佳品质,让观众得到最佳的艺术享受,为提高北京演出市场的艺术品质起到表率与带头的作用。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玛莎•葛莱姆在创作作品时,非常注重舞蹈与音乐的协调一致。在她70多年的编舞生涯中,曾和许多著名的作曲家有过合作如柯普兰、刘易斯•何斯特、塞缪尔•巴伯、威廉•舒曼、卡洛斯•苏里纳克和吉安•卡罗•梅诺蒂等等。从北京的两场演出中,观众们也能够领略到众多20世纪乐坛精英们的风采,参与玛莎大师舞团的创作也成为这些名家们事业生涯中的难忘经历:《步入迷宫》的音乐由作曲大师梅诺蒂委约创作,整个舞蹈充满了动荡紧张的戏剧性,扣人心弦;《阿帕拉契亚之春》的乐曲创作之初的名字就叫做《给玛莎的一首舞曲》,是在美国音乐界有着领袖地位的大师柯普兰专门为玛莎大师创作的;《枫叶拉格泰姆》则采用了“拉格泰姆之王”斯科特•乔普林的同名乐曲,在欢快的气氛中探讨人性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兰姆 | 胡咏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