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荷兰纪录片大师伊文思诞辰110周年(图)

尤里斯·伊文思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白瀛)在国际著名电影艺术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尤里斯·伊文思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之际,来自中外50多位专家学者和伊文思生前的合作者、好友18日会聚北京,参加“尤里斯·伊文思与中国5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为世界纪录电影的先驱之一,荷兰导演尤里斯·伊文思1938年第一次到中国拍摄电影,结识了周恩来,并把摄影机送给了正在筹备的延安电影团,支持中国共产党刚刚开始的电影事业。
解放后,他担任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顾问,为北京电影学院授课。

  在半个多世纪里,他4次来中国,拍摄了《四万万人民》《早春》《愚公移山》《风的故事》等4部电影,其中《风的故事》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并为他赢得1988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他多次访问中国,先后受到宋美龄、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叶剑英、邓颖超等老一辈中国领导人的接见。1989年伊文思逝世。

  18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广电总局电影局原局长刘建中在致辞中说,伊文思不仅是位纪录片大师,同时是一位国际主义战士。他对于生活细腻的观察和表现以及对于中国革命和人民电影事业所作的贡献至今值得中国电影工作者铭记。

  荷兰驻华使馆文化、教育主管施鹤龄说:“伊文思和中国有着半个世纪的奇特情缘,他始终密切关注中国,为中国贡献了很多专业能力。……作为伟大的艺术家,他留给我们许多非常有价值的思想和资源,至今值得人们去发现和研究。”

  为期3天的研讨会期间,除了学术研讨,还将放映伊文思的4部影片,并由与会的加拿大和美国学者分别举办2场国际纪录片讲座。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文思 | 尤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