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著名相声艺术家范振钰病逝 享年81岁(图)

范振钰

范振钰和老搭档高英培。

  北京天津相声演员大会,前排左一为范振钰(1981年摄于北京)。

范振钰的儿子在布置灵堂。

范振钰从艺60周年纪念演出。

  他出身富足,却爱上了“穷人的艺术”。在相声圈,他是长者,提携后辈不遗余力。他精神抖擞地捧哏,七旬高龄依然带给大家笑声阵阵。昨晨他突然离去,舞台上少了位须眉老者,天堂里多了阵爽朗的笑声。

  昨天凌晨4时许,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范振钰先生在天津总医院因心脏衰竭而去世,享年81岁。中国相声界又痛失了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因为为人亲切,很多比范振钰小一辈的相声演员都喜欢亲切地称他一声“范大爷”。
范大爷的离去让大家悲痛万分。

  目前,范振钰的徒弟们基本上都守在师傅身边,几个在外地演出的也正在往回赶。而范先生家人的情绪也还算稳定。

  范振钰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定在了11月20日的上午10点,在天津北仓殡仪馆举行。

  高峰(范振钰弟子)

  他走得很突然

  高峰至今还记得拜在范先生门下的日子,2004年6月6日。四年的言传身教,四年的师徒情意,高峰说他从师傅那里得到了很多。“他是一个非常可爱、老实、敬业的人,非常喜欢相声。在他身上你感觉不到什么艺术家、大腕儿的味道,但是在老百姓心目中他确实是明星。我经常到他家去,他和左邻右舍的关系都非常融洽,是特别亲切的一个人。”高峰告诉记者,范先生离开得非常突然。今年春节前后,范先生就因为腿部股骨头坏死住进了医院,后来又引发了肺感染,近一年的时间一直和病魔作斗争。但是,范先生自己却非常乐观,虽然气管被切开了,不能说话,但还是经常用手势和来看他的人交流。每周五是例行检查的时间,上周五的检查中,范先生的状况非常好,大夫甚至表示再观察两天可以出院调养了,没想到第二天病情就突然恶化,继而撒手人寰。

  高玉庆(范振钰搭档高英培之子)

  偷偷塞给我零花钱

  范振钰先生和高英培先生是一对黄金搭档,在二人近40年的合作中,留下了《钓鱼》、《跟谁对着干》、《不正之风》等大量脍炙人口的段子。

  记者采访高英培先生之子高玉庆时他说:“我也是今天早上知道这个消息的,感觉非常震惊和痛心。范大爷是从小看着我们长大的,对我们非常爱护、呵护、照顾。我现在在外地拍戏赶不回去,也希望通过你们表达一下我的悲痛。2002年我父亲去世了,时隔6年,范大爷也走了,真的让人非常难过。”

  高玉庆回忆说,1976年,高英培先生和范振钰先生经过动荡年代之后重新合作,也正好赶上相声界的空前盛况,二人当时可以说是珠联璧合,红遍了大江南北,在艺术上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在高玉庆的印象中,范振钰是一个特别亲切的长辈,他说:“我们两家就跟一家人似的。那个时候他们没怎么挣钱,但是每次去看他们演出的时候,范大爷总是会偷偷塞给我和我哥零花钱,对我们特别好,还经常对我们说:"没钱了,说话。"”

  德云社(曾得范振钰鼎力相助)

  调整演出赶赴天津

  范振钰先生和德云社有很深的渊源。1998年,德云社刚刚起步的时候,曾经得到过范振钰先生的鼎力相助。当时,范先生也曾为郭德纲量活儿,为他捧哏,一起表演了很多经典的传统段子。

  得知范先生去世的消息,郭德纲和德云社方面表示,会尽快赶往天津送老先生最后一程。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表示,现在德云社正在调整演出安排,大部分都会一起赶往天津。

  不过,这次德云社不会过多介入范先生的后事中。当年侯耀文先生的身后事,因为郭德纲本身是侯先生的弟子,所以一直在张罗,这次范先生的后事由自己的家人、弟子安排。

  赵伟洲(著名相声演员)

  见面少挂念多

  赵伟洲曾经和范振钰同在天津小品队。他告诉记者,他也是昨天下午才听说范振钰去世的消息的。赵伟洲说:“范先生是和我父亲一代的艺术家,德高望重,艺术上也有很深造诣,而且为人耿直,人品好。他曾说,"不上台的时候,跟大伙儿没什么不一样"。他的去世,绝对是相声界的损失,让人很难过。”

  赵伟洲表示,他离开小品队到北京发展之后,和范先生的见面少了,只是偶尔在相声大会等一些演出中见过,突然得到他过世的消息很是悲痛,准备赶到天津去看看。

  马志明(马三立之子范振钰师叔)

  辈分比我小仍是我大哥

  范振钰先生师从相声泰斗马三立先生的弟子班德贵先生,算起辈分来,还要称呼马志明先生一声师叔。不过,马先生表示:“虽然他辈分比我小一辈,但是从感情上来说,他就像个老大哥一样,和他在一起特随便。”

  马先生介绍说,范振钰是一个特别直爽的人,心口如一,人缘也特别好。他和高英培这对搭档可以说是相声界的典范,40年的合作,二人可以说是最默契的搭档。范振钰因为工作的关系调到北京之后,他们接触少了,但是六几年的时候,大家经常在一起。当时,范振钰经常到马家去,马三立先生也很喜欢他。

  听到范振钰去世的消息,马志明先生马上送去了花篮。他表示,对范振钰的离开感到痛心,这也是相声界的损失。竞报记者丁博郭慕华

  捧哏捧得稳又准

  范振钰(1927—2008)著名相声演员。1950年拜班德贵为师,是“相声泰斗”马三立的再传弟子,专事捧哏艺术。出师后,加入天津和平区曲艺团。曾经在工厂烧过锅炉,1979年与高英培一起调入全总文工团。

  范振钰捧哏,善于揣摩故事情节,研究人物心理,捧得稳、准,严丝合缝,恰到好处。高英培与范振钰合作40余年,配合默契,珠联璧合,他们创作和表演的主要节目有:《钓鱼》、《跟谁对着干》、《不正之风》、《教训》、《皆大欢喜》、《一对沙发》、《大家研究》等。

  范振钰深受观众喜爱,198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笑星。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振钰 | 范先生 | 高英培 | 高玉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