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崔健:反对“假唱”最怕观众麻木(图)

  国家禁止营业性演出中的“假唱”、“假演奏”行为,让很多人都想起了早在2002年就开始高举“真唱运动”大旗的崔健,多年来他一直在国内乐坛力推“真唱”。16日,记者几经周折采访了崔健。

  倡导真唱关键还是自律

  记者:您努力了这么多年,如今政府可能出台这个《细则(征求意见稿)》,是不是可以说“真唱运动”有了一个阶段性的胜利?

  崔健:据我所知,这样的规定2005年就已经有了,但是没有落实,所以不能说什么胜利,现在关键是如何履行、落实这样的规定。
我觉得政府出台这样的规定是好事,但“真唱”要靠政府去推行很难,总不能所有的演唱会都让政府派人监督吧,不可能,真唱还是假唱,唱歌的人最清楚,关键还是自律。

  记者:和您首倡“真唱运动”那时比,现在的乐坛情况有没有改善?

  崔健:最起码老百姓有警惕的感觉了,电视节目中,真唱率也在上升。不过总体情况还是不乐观,我说过90%的电视节目、50%的演唱会都是假唱,现在看这个比例改变不大。

  记者:您认为目前推行真唱最大的阻力是什么?为什么这么多年了,还有那么多人假唱?

  崔健:观众的自觉是最重要的事情,有一些假唱的既得利益者反对真唱,我理解,但是现在很多观众对于真唱、假唱也不在乎,我最寒心。被人欺骗,而且习惯了被人欺骗,我觉得很可悲。

  记者:这也是您当年发动“真唱运动”的初衷吗?

  崔健:其实“真唱运动”不是一个独立运动,是一个方向而已,沿着这个方向走的话,人就开始干正经事,不去拉关系了。虽然不可能一下子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但一步一步下来,电视台会发现人才不够了,它有那么好的硬件设施,就应该招募全国最好的软件支持。所谓软件支持就是最好的音响师、最好的灯光师、最好的导演。

  记者:可能电视台技术上真有无法克服的东西?

  崔健:我搞音乐这么多年太了解了,技术根本就不是什么问题!堂堂的电视台,竟然连个真唱问题也解决不了,这根本是一个笑话!

  好的音乐不需要偶像

  记者:当初有人觉得您是在借真唱炒作,现在怎么看这些评价?

  崔健:我不怕别人说我炒作,关键是我们的乐坛真的已经到了一种非治不可的地步。

  记者:您不在乎别人对您的评价吗?

  崔健:音乐人不需要像偶像那样,不需要人们去关心他的生活状态甚至绯闻什么的。音乐是让你参与的,你能在其中得到共鸣,这才是音乐家和歌迷之间的关系。如果音乐只能让你去关心歌手本身以及绯闻什么的,那就不是音乐,那只是给青春期的小孩听的。对处在那个时期的孩子来说,幼儿期结束了,社会突然来了,商业机制提供的偶像刚好满足了他们对这个世界的一些想象。我小的时候听的音乐也许不知道是谁写的,就是喜欢音乐本身而不是其他什么。

  记者:您认为“真唱运动”还有前途吗?中国流行音乐呢?好像出不了第二个崔健了?

  崔健:有时也觉得无能为力,使不上劲。我希望这个运动能早点结束,但到底是什么时候,说句实话,连我自己也不知道。

  至于新人,主要原因还是“假唱”。人们再也不能听到真正的音乐,听到的很多都是些“做出来的垃圾”。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又怎么能发现,又怎么去评价究竟有没有出现过“第二个、第三个崔健”?至于中国的摇滚乐,我认为从来都没有出现“颓势”,因为它根本就是“负数”。以前中国摇滚乐还处在“零”,可因为“假唱”,现在整个都成了“负数”。我们现在不需要讨论“颓势”,而是要把摇滚乐坛从“负”推向“零”。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