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革开放三十周年舞蹈精品汇聚国家大剧院(图)


   昨晚,伴随着端庄的蒙古族舞蹈《盛装舞》,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重要剧目之一《献给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舞蹈精品晚会》在国家大剧院开演。张继钢、陈维亚、丁伟、杨丽萍、山翀等知名编导和演员的重要作品,展示了30年来中国舞蹈走过的历程。

  由于晚会要进行两天,昨晚和今晚的节目稍有不同。即便这样,每一场演出都需要3个小时。将于今晚亮相的《海浪》是入选舞蹈中创作时间最早的。中国舞蹈史专家茅慧介绍,《海浪》1980年获得第一届全国舞蹈比赛大奖。

当时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思想解放之后的中国舞蹈界,结束了以舞蹈图解生活、以舞蹈表现阶级斗争的方向,开始了表现人性、人情、自然以及花鸟鱼虫等更广泛的内容。贾作光创作这支舞,用演员的双臂表现出海浪和海燕,给舞台带来清新爽目之风。

  昨晚的女子群舞《小溪·江河·大海》也颇具历史意义。这个作品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黄少淑、房进激创作的。舞蹈以传统的圆场步配合队形变化,展示了小溪汇成大海的过程。至今,它仍是军艺舞蹈系的品牌节目,几乎每届学生都跳过。

  最让观众高兴的是杨丽萍带来了《云南映象》里的《月光》。这是集杨丽萍舞蹈精华的作品。从最初在西双版纳歌舞团展示出优秀的身体条件,到后来在中央民族歌舞团登上广阔的舞台,独创了自己的舞蹈风格,再到现在制作大型综合表演挖掘民族舞蹈魅力,她已经成为中国舞蹈界旗帜性的人物,她的艺术经历也成为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缩影。 王小京摄  (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