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中国青年报:王宝强也是优秀农民工

  11月16日,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的表彰农民工的大会。会议肯定了农民工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希望广大农民工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新华社11月16日)

  把农民工的作用提高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并非浮泛而空洞的溢美之词,而是对30年来农民工历史作用和现实贡献的客观评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其实就在千千万万的农民工。

  30年来,农民工在各行各业的贡献早就应该得到社会认可和政府承认,现在的表彰不过是对这一群体过往成就的追认。此番评选的过程,其实也是对农民工成就的一次大检阅。即便评选规则不标明“各行各业”,最后推举出来的也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解释,“全国优秀农民工”是指“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取得优异业绩,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的农民工”。在这次受表彰的1000名农民工中,也有不少回乡创业、涉足管理的成功人士。在我看来,影视名人王宝强( 听歌 blog)其实也应属于优秀农民工。他的户口还在农村,他自己就说:“在演艺圈的我,表面上看起来是个明星,但实际上也是个农民工。”

  30年来,中国农民工已经以其特有的坚韧和聪明才智,成功地在社会上觅得了一席之地。然而,对于亿万农民工而言,现在的紧要问题不仅仅是其劳动权利得到承认,而是应该在此前提下不断提高福利待遇、提升文化素质。什么时候,农民工真正享受到了平等的国民待遇,或者说“公民的权利”,什么时候才真正谈得上社会的进步。舍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从谈起。

  而农民工素质的提升应从两方面着力,一是对当下进城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据说各省、区、市都已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不过,从一些微观层面看,培训走过场的情形似乎比较严重;另一方面,则是对未来农民工的教育问题,这涉及现在的农村中小学教育以及城里打工子弟的教育。

  实事求是地说,希望通过现有农村教育让未来的中国农民与城市市民实现完全平等,不是现实的态度。转型时代,大多数农家子弟将来还是要走向打工之路的。这个过程可能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因此,我们的教育就应该给他们切实帮助,从职业技能、人情世故、交流沟通、现代知识等多方面提高他们的素质。

  农民工个人的事情其实就是中华民族的事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能、也不应少了大批农民工的身影。现在应是去除大话、空话、神话的时候了,我们应回归常识,而不要总在唱着根本摸不着的高调,画一个空泛的大饼,以表面上的平等来掩盖实质上的不平等。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