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作曲家雷蕾做客《艺术人生》春风化雨三十年

  她的名字或许你不曾熟悉,

  然而她的音乐却是伴随着一代人成长的时代印记;

  她的童年曾经誓言要与音乐绝缘,

  谁料想时代的峰回路转,她无心接下父亲的衣钵,却造就了如今众多的著名歌手。

  三十年春风化雨地辗转、润物无声地吐纳,

  2008年11月19日晚20:36,著名作曲家雷蕾走进《艺术人生》,回眸人生岁月的辗转变迁、揭秘时代背后的经典传奇。


  辗转侧身·破灭的运动员梦想

  作曲家雷蕾,出生“名门”。父亲雷振邦是我国著名的电影作曲家,他的作品——《冰山上的来客》、《五朵金花》、《刘三姐》、《芦笙恋歌》等影片中为世人所传唱的歌曲是伴随着一代人成长的时代印记。

  都说家庭的熏陶会给孩子指引未来成长的道路,如今的知名作曲家童年时的理想却与音乐有着天壤之别的差距:尽管5岁时的雷蕾也在父母的安排下开始学习钢琴,但音乐的道路似乎并不一帆风顺,真正吸引童年雷蕾的却是每次路过体校冰场时的驻足观望。

  “小时候的理想我想学的是花样滑冰,我想当一个运动员。”咬着牙练琴的雷蕾终于下定决心要向父母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弃艺从体”的愿望在这个音乐的家庭引起了一阵风波,然而大闹一场的结果居然是这个8岁的女孩因为自己的坚持而得到了父亲的许可。

  圆梦的感觉美丽至极,圆梦的历程也似乎一路畅通——顺利入选吉林体校,接下来的道路就是朝着优秀花样滑冰运动员的目标不断努力,然而打破这个梦想继续的却是一个时代的转折,未成年的雷蕾跟当年的很多人一样开始了一段自己不能掌控的命运转折……

  梦圆高考·只有这个时候机会属于我

  知青农民、煤矿文工团的演员和装配工人,这是少年时期的雷蕾的三个身份。生活充斥着的是条件的艰苦和心情的沉重——那样的一种寒冷和饥饿是如今的很多人难以想象的——冬天住的是几乎没有玻璃的房子,原本用作糊窗户的糨糊却成了那天他们“幸福”的口粮……

  那样的岁月,面对内心天平的倾斜,少年雷蕾选择用书本和音乐来平衡内心的忧伤。“我们那个时候有一架手风琴,那个时候就开始唱一些比较忧郁的歌了。有一本外国民歌200首,大家互相传着,每天下工的时候经常拉着手风琴在路上唱一些很忧郁的歌。”

  曾经因为时代的转折而让她走向命运的不确定,当面对时代的再次转折她选择的是抓住属于自己的机遇。1977年的恢复高考对于雷蕾来说是人生春天的终于降临——“那个时候我只想上学,不管什么大学,只要我能上学。那个时候我妈妈说你报中央音乐学院,我说我不敢报,最后我报了沈阳音乐学院。”

  初中的学历、农矿工的岁月蹉跎,消磨的是雷蕾原本就不厚实的音乐底子,磨砺的却是一种叫做坚持到底的人生毅力。“那个时候白天正常上班,下班之后回到长影厂楼梯间的储藏室练琴”。代价是短短几月间眼镜度数从200度到400度的极度上升,换来的是最终寄到家中的录取通知书……500名考生只招2名,一人一个纸盒命题一首歌词的现场谱曲,淹没在人群中的雷蕾的创作存在着一些初级的基础错误,却为何得到了批卷老师的好奇和加持?好不容易得到的学习机会,对于雷蕾而言又将会是怎样的一段人生历练?

  时代机遇·成名作品的深情揭秘

  一个特别的时代带给了她少年时代的人生磨砺;又是时代的适时转机让她女承父业走上了一条或许原本就应该属于她的音乐之路。

  头顶著名作曲家父亲的巨大光环,对于雷蕾来说究竟是一种阴影还是一种引领?“其实我这个人不属于智商特别高,反映特别敏捷的人,而且我又不是特别自信,每次我写完了之后,到了录音棚里,就是我到现在也是这样,不想吃饭也不想喝水,就是不吃不喝把这个工作做完,等到最后全都录完,乐队走了我听着还可以,这时候我的心才能落下来。”

  面对每一次的邀约创作,雷蕾说每次都会有“好像被考试的感觉”。“不是这个考官是全国观众,这个压力是始终是有的。”这样的创作压力带给雷蕾的是无尽的疲惫,她说她每一次都像创作处女作一样需要全力以赴。

  雷蕾的处女作——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的主题曲《重整河山待后生》在80年代引领了一股流行音乐的潮流,回忆起当年和父亲的共同创作,是怎样的经历让她和当时年逾七十的骆玉笙老师共同造就了这首红遍全国的歌曲?

  今年让她获得“改革开放30年30首歌曲”的荣誉勋章的作品《少年壮志不言愁》更是当年家喻户晓的名作,当年她为电视连续剧《便衣警察》难产的这部作品以及和丈夫共同完成的《渴望》主题曲《好人一生平安》造就了刘欢、毛阿敏等著名歌手。谈到这样的辉煌,雷蕾的表达却是“每次都憋得很难受”,是创作生涯中怎样的几度波折让雷蕾萌生退意?又是谁的只言片语成就了之后更多的成绩?

  特别岁月留下的痕迹,在雷蕾的身上很难用好或者不好来评价。走过三十年,无论是时代的春风化雨还是音乐作品的润物无声,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11月19日晚22:36,雷蕾走进《艺术人生》,你会发现流淌岁月长河的旋律,荡漾耳畔、依然年轻……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