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吴江:京剧的最大问题是理论混乱?(图)

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

  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日前就“中国京剧30年的传承与创新”话题接受访谈时认为,影响京剧发展最主要的原因和问题是理论建设,或者说是理论上的混乱,他坦言:“我们没有真正把京剧研究透。”

  然而,早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一些京剧界人士和戏曲界专家却得到了不同的观点,大家普遍认为,京剧理论的缺失固然是事实,但并非京剧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创造力的缺失也许是更大的问题。而对吴江所说的当下没有研究透京剧这个问题,京剧界人士普遍表示了认同,认为这是一个确实存在的事实。

  没有理论导致盲目?

  “一般人说京剧节奏慢,什么是节奏慢?先继承还是先创新,这都是理论问题,京剧的演出市场应该怎么去做,这也是理论问题。京剧的表演程式适合不适合现代戏,现代戏应该占什么比例,我觉得全是理论问题。我们已经实践了这么多年了,梅兰芳表演体系是中国戏曲表演体系,我们现在的表演体系还没有真正形成,我们有散珠碎玉,很多非常闪光的、好的理论没有积起来,没有串成一条漂亮的项链,形成完整的体系,让大家很明确中国戏曲的理论是什么,戏曲和中国社会、戏曲和政治、戏曲和生活、戏曲和美和时尚的关系,这一切关系,理论上都没有搞清楚,所以叫应用戏剧理论也好,还是基础戏剧理论也好,都应该抓紧加强去做。”吴江说。

  他认为,这一理论如果不抓紧的话,恐怕老一辈逐渐去世的多了,继承方面更要损失,创新方面,理论不清楚,京剧人也会是迷茫的、随意的,“(即使)做出了成绩——比如《曹操与杨修》,这么多好的作品为什么传承不下去?我们没有从理论上说明它们是符合规律的,是对的。同时也出现一些作品,无论是从创新角度讲,还是从技术角度讲,不一定是对的,但是不对在什么地方,理论应该是我们制定戏曲发展政策和战略的依据,理论是我们继承发展创新的一个基础,使我们更理性地面向怎么在21世纪使中国戏曲这个主流文化有根的载体,去发展一个最主要的增长点,否则就是你干你的,我干我的,都是随意的、盲目的,想怎么做怎么做的,缺少共识的,缺少合力的,也就不可能把各类资源整合起来。”

  京剧不等于京剧学

  一位研究京剧多年的资深人士认为,吴江院长所说的京剧理论混乱是京剧学范畴的概念,他也许是在呼唤京剧学的建立。但京剧学这个学科的缺失,并不是京剧发展不利的理由,甚至可以说两者没有关系,京剧和京剧学,其实是两码事。

  上海京剧院副院长单跃进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在他看来,把一个艺术门类的发展不利归结于理论缺失,是一个本末倒置的说法。艺术的发展是根植于社会变化的,受到一个时代的社会需求和审美需求的影响。作为一个艺术实践者,需要去感悟这种时代的需求,然后通过自己的艺术行为来影响理论,而不可能因为理论的牵引影响艺术的发展。

  从事京剧艺术多年,单跃进认为影响当下京剧发展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创造力的问题。“当然,影响创造力的因素可能会有很多,比如社会需求和时代关注的因素,也有从业者本身偶然的因素,但是任何一个艺术种门类的创造力其实都有一个自然的过程,在漫长的艺术史中,肯定会有高潮和低潮。”

  而对于吴江提到“《曹操与杨修》等经典不能传承下去”也是因为没有理论支撑,一些业内人士也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不能传承这个说法本身是武断的,因为我们都是《曹操与杨修》的同时代者,而事实上,这个剧目已经先后被秦腔和越剧移植,杨修也已先后有5个演员出演。一个剧目的传承和理论其实没有本质的关系。”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