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电视三十年之专访英达:呱呱坠地的情景喜剧

  当年一部《我爱我家》在中国电视剧市场获得了空前成功,成就了一段情景喜剧的收视神话。《我爱我家》的火遍大江南北,在让中国观众知道了什么是情景喜剧的同时,也让大众牢牢地记住了一个名字——英达。

  与情景喜剧初结缘

  “电视改变了人们看戏的方式,却失去了大家共同接受播放内容感染的同乐模式。”

英达
英达

  1979年,英达被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录取。在报到之前,英达原以为心理学会很有趣,但后来他发现这门学科对自己而言并非如此。第二年,不安分的英达着手创办起北大话剧社,办话剧社的经费,全靠省吃俭用。专业课程上一直绊绊磕磕的英达,在戏剧方面却发挥了天赋和勤奋的学习精神。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英达开始积累起宝贵的戏剧和表演基础。

  1983年,英达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东北师范学校教书,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理想,反而更加勤奋地恶补戏剧的知识,耐心等待着机会的到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名美国导演表示愿意为英达提供一次短暂的戏剧学习机会,这次赴美培训也成为英达人生的起跳板,而后,英达在美国考进密苏里州戏剧学院读研究生。

  英达的父亲英若诚是话剧表演出身,家中无人从事电视行业,到美国学习的专业则是舞台戏剧,毕业实习的时候接触的也是电影,都跟电视剧毫不沾边。他又是如何与情景喜剧结缘的?

  英达回忆自己当年在美国大学读书时,无意中在电视里看到一种奇怪的节目,剧情是两个人在屋子里面谈恋爱,可是旁边却听到有人哈哈大笑。英达问同学:这是谁在乐?同学告诉他是场景外的观众在乐,笑声被同时收录作为背景。从那时起,他开始揣摩起这种让观众参与进笑声的电视剧形式。

  这是英达和情景喜剧的初遇,当时英达还只是作为一个单纯的观众。真正让他产生涉猎这一领域冲动的,是在他毕业实习期间。美国东部有许多电影工业基地,比如纽约皇后区,有一个很大的摄影场。英达当时随着帕库拉拍一部电影,他任导演助理。在拍棚内戏的时候,他注意到对面的摄影棚每天也在忙碌着,因为好奇,英达走进去想去瞧个究竟,一进棚子,便听到了阵阵笑声,聚光灯外的场地里坐着上百名观众,随着情节进展爆发出一阵阵笑声,演员的表演与观众的笑声巧妙融合在了一起。英达第一次进入真实情景喜剧的现场就完全被感染了。

  从那以后,英达就像着了迷一样,只要一有时间就都跑到对面摄影棚“偷师”,他开始认真地思索:什么是喜剧的本质?美国情景喜剧为什么带现场观众?“电视改变了人们看戏的方式,却失去了大家共同接受播放内容感染的同乐模式。”一边看别人拍摄,他一边琢磨着如何把这样的形式带回国内。

  毕业回国后,英达开始着手写剧本,他“把美国喜剧引进中国”的想法在作家同时也是编剧的王朔那里得到大力响应。当时,情景喜剧并不叫情景喜剧,或者说,它没有自己的名字,王朔问这类剧的英文是什么?英达说:“叫Sitcom,是Situation Comedy的缩写。”王朔马上决定:“那就直接翻译过来,叫‘情景喜剧’。”

  情景喜剧这个名字就这么确定下来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英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