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11回:恋爱教科书《过把瘾》恰似珍珠翡翠白玉汤

  [卷首语]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间,有人从咿呀学步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有人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成功人士;也有人渐渐步入了蔼蔼暮年……三十年间的巨变自不必多说,其中有一样东西,不得不说是伴随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起长大的,那就是——电视剧。三十年间我国电视剧无论是制作、题材还是影响力都不断的发展壮大着,然而驻足回首,你是否还记得起那多年前曾陪伴自己度过一段段难忘时光的剧集?
    今天开始,搜狐娱乐将带您去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间那些传世难忘的经典之作,还有那一段段你知道和不曾知道的故事……欢迎持续关注!【作者博客
    [怀古第一回:《敌营十八年》] [第二回:《血疑》、《排球女将》]
    [第三回:《射雕》、《上海滩》][第四回:《一剪梅》、《星星知我心》]
    [第五回:《西游记》] [第六回:《红楼梦》][第七回:《四世同堂》]
    [第八回:《渴望》] [第九回:《围城》] [第十回:《编辑部的故事》]

第十一回:恋爱教科书《过把瘾》 恰似珍珠翡翠白玉汤

  1993年,有这么一对男女,前一分钟起腻后一分钟就能拳脚相向,而他们独特的感情表达方式也让很多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们恍然大悟原来恋爱还有这么谈的。它就是一举捧红了王志文和江珊的《过把瘾》。

  严格来说,《过把瘾》的在当时的影响力远不如前十回怀古中我们提到的那些经典名著,但它却能够代表那个时代最流行的文化潮流和语言方式,甚至是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因此,尽管当年首播是放在了央视几乎无人问津的深夜档,但《过把瘾》最终还是不可避免的火了。

《过把瘾》可以算是那个年代年轻人的恋爱教科书
《过把瘾》可以算是那个年代年轻人的恋爱教科书

  九十年代初的校园里,你要是说你没看过王朔的小说,恐怕一定会招来几双白眼。的确,这个叫嚣着“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文人,用他幽默的调侃、犀利的揭露和独特的语言方式征服了无数年轻人。而这时,又是赵宝刚,琢磨着在《编辑部的故事》之后再下一城,于是改编自《过把瘾就死》、《无人喝彩》、《永失我爱》三部小说的电视剧《过把瘾》诞生了。原著中,王朔吧男女主角“因为寻求温暖而相互靠拢,因为刺伤对方而互相逃离”的理儿琢磨透了,下笔也狠辣锋利,不留情面。而电视剧的改编则吧三部小说天衣无缝的连缀在一起,浑然一体。于是延续了王氏语言风格、睿智刻薄的方言和棱角分明眉飞色舞的杜梅跃然于荧屏之上。尽管其实现在看来很多人可能觉得当初是高估了这部作品,但这就和“珍珠翡翠白玉汤”的道理一样,至少在那个年代,《过把瘾》是无可争议的经典,

  主角和配角都出彩儿

王志文和江珊纷纷凭借《过把瘾》一炮而红
王志文和江珊纷纷凭借《过把瘾》一炮而红

  王志文在之前已经演了很多片子,这部戏让他冲上云霄。王志文说:“关键是剧本好,没有废话,无可挑剔,之所以现在还有人津津乐道,就是因为写了男女之间不变的情感”。江珊当时还是戏剧学院的学生,王志文推荐她见了赵宝刚,这事就这么成了。这两人都是演技派,都是从那会儿红到现在。尤其是王志文,十几年间修炼成了中国最具爆发力和最具表演弹性的男演员。他能演《刑警本色》里的瘦削但气势逼人的警察萧文、也能演《墨攻》里的无道昏君梁王、既能演《黑冰》里性格复杂的毒贩子、也能演《国家干部》里眼里不揉沙子的好市长。在《过把瘾》片头中,赫然写着王志文和江珊“领衔主演”,这在当时是港片的专利,内地还是头一回见。

李诚儒、刘蓓、史可、赵亮之后的演艺生涯都很顺利
李诚儒、刘蓓、史可、赵亮之后的演艺生涯都很顺利

  “主演”是四个:“潘佑军”赵亮,“贾玲”刘蓓,“钱康”李诚儒,“韩丽婷”史可。刘蓓和李诚儒不用说了,青年演到中年,总有叫得响的作品,虽未大红大紫,始终在浪尖跳舞。赵亮是国家话剧院演员,在电视剧领域,他演过《玉观音》里的刘明浩、《射雕英雄传》里的老顽童,也都是不太抢眼的配角。《过把瘾》里的“潘佑军”出场就带彩儿,尤其是跟“玛莎”那段爱情,能把人笑出绞肠痧。史可是巩俐在中戏的同班同学,她长相洋派,本来该走性感路线,却把小有心计的家常妞“韩丽婷”演得很到位。

常兰天和周国志是剧中的黄金龙套
常兰天和周国志是剧中的黄金龙套

  片中还有两个来头不小的龙套。《四世同堂》里汉奸冠晓荷的扮演者周国志,演了方言单位的“主任”。他阴着个脸,老想说方言两句。他“吱喽吱喽”地喝着茶,方言恨得牙根儿发痒。喜剧演员常兰天演了方言的邻居,小心翼翼地上来请他把不要用噪音扰民。他的最新作品是《51号兵站》里的日本处长。

  幕后能人一箩筐

  《过把瘾》制作人潘洪业,总监制边晓军,此二人皆是电视大鳄。潘洪业当年是《过把瘾》的出品单位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社长,他参与策划、制作的作品还有:《爱你没商量》《东边日出西边雨》《宰相刘罗锅》《少年包青天1-3》《铁齿铜牙纪晓岚》等。边晓军现为北京亚环影音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是张国立多年的合作伙伴,《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倚天屠龙记》等都是他出品的。

  导演赵宝刚就不必多说了,而需要大说特说的是编剧李晓明。大家光知道《过把瘾》是王朔的作品,岂不知李晓明的功劳一点儿也不小。首先,王朔的创作本就受李影响甚大,比如《你不是一个俗人》中扮成巴顿将军过把瘾的创意就来自李晓明,后来被冯小刚拿去拍了《甲方乙方》。再说,《过把瘾》从王朔小说变成电视剧,味儿已全变了。前边已经说过,语言狂欢没了,俏皮话一句是一句了。小说里刺痛人性的感觉没了,王朔笔下方言和杜梅的婚姻是愁云惨雾的、绝望无解的,但到了李晓明和赵宝刚这儿就成了不伤大雅的纠纷和玩闹,分分钟就能雨过天晴。说白了,三部王朔加起来已经不是王朔,赵宝刚和李晓明完成了对王朔的大众化改造。

  李晓明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资深编剧,33岁时写了《渴望》。近二十年来,他一直在写,《过把瘾》、《北京人在纽约》、《像雾像雨又像风》、《东边日出西边雨》、《一年又一年》、《欲望》……,500多集,1000万字,全部投拍,把把有响。这样一个功勋编剧,做人却尤其低调。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