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丑女”概念最热 《绝对唱响》朱洁夺冠非爆冷

  江苏卫视2008《飞扬新声 绝对唱响》经历了半年多的历程,11月15日夜尘埃落定,一直被媒介称做“丑小鸭”的朱洁成为本届《绝对唱响》的年度总冠军,与节目的合作方华谊兄弟音乐公司签下艺人合约,而有着“仿版周杰伦”之称的王睿则最终以一票之差获得亚军,与节目的冠名商签下了代言雪碧新一轮广告的合约。

  朱洁、王睿,进入总决赛之后,是被各路人马普遍看好的两个具有夺冠实力的选手。在总决赛专家评审打分的环节,两人得分虽然很接近,但一直是朱洁领先。即便是场外短信预测,也是朱洁胜出。在29位由唱片公司成员、录音师及媒体记者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审投票之前,总决赛看不出半点残酷,像足了一台音乐类综艺节目。

  季军出局,朱洁以象征着王者的金色服装、王睿以颇与代言品牌色彩契合的服饰登场,王睿及其老师张亚东“重要的是坚持音乐理想”的黯然告白,一切似乎都预示着朱洁将成为迄今为止最草根、最另类、最震撼的选秀冠军。

  当最后一位媒体评审在14比14的僵局时,投下至关重要一票,全场惊呼。包括支持和看好朱洁的在内!

  朱洁怎么就夺冠了呢?!

  于是朱洁夺冠就爆冷了。

  朱洁夺冠怎么就爆冷了呢?!

  眼前的这个女孩,怎么都看不出丝毫明星的气质,外表黑黑的、矮矮的、胖胖的,走起路来有些缓慢,身材、五官与她有如天籁的声音、聪慧内敛的应答,反差巨大。

  但无需怀疑,包括13名媒体代表在内的大众评审投出的选票,均是自己真实意愿的表达。一方面,活动的主办方可以影响大众评审的意愿,另一方面,大众的审美意愿也可以促使主办方在不同的阶段顺应相应的民意。

  “爆冷”只能说明这样一个事实:要接受一个被归入“丑女”类型的歌手成为全民选秀的总冠军,我们还需一段时间的心理铺垫和抚触。尽管之前,我们曾接纳了中性的超女,男色时代的各路型男、好男还有快男;尽管之前,有美剧《丑女贝蒂》和国产剧《丑女无敌》打了前站……

  选秀、博客、恶搞等作为当下中国的大众文化产品,无一不打着流行文化深深的烙印,其最显著的特点就在于快速被轰动、被传染,最终也必将快速被替代。2008,是电视选秀的小年,《绝对唱响》硕果仅存。就像对李宇春舆论一直存在着巨大争议一样,朱洁的夺冠并不意味着内在VS外形在大众审美中的绝对胜利,选秀冠军的选定或许是现实社会真实意愿的集中体现,更多代表的或许是我们无法在现实中达到的某些愿望和理想。

  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时代里,我们除了对于新生事物要有最起码的宽容的态度之外,是不是还应该保有探求原委和细节真实的冲动呢?有鉴于此,记者抛出两个疑问:

  一问:冠军标准由谁定位?

  朱洁这个“唱响”的冠军甫一出炉,首先雷倒的是在现场观看并上台与之签约的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可能是对选出的这个冠军相当错愕,也可能是出于对亚军王睿的相当钟爱,他说:“不知道是旗下的音乐公司和江苏卫视是如何约定的,是只能签冠军啊,还是可以签其他选手。我觉得应该把王睿也一齐签下。”

  其实之前被淘汰出三强的丛浩楠,早在总决赛之前,就率先一步踏入了华谊兄弟的大门。

  王中军的签约感言,让台下原本刚遭遇“地震”的现场观众,再次陷入余震之中。王中军的真实意思只有他本人才有解释权,但他的发言至少说明了市场对选手质素的选择。朱洁的声音让我们动心,朱洁的外形让唱片公司胆寒。是有个现成的榜样韩红靠实力走红了,但也似乎只有这一个。

  主办方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栏目,选择朱洁当然对栏目包装有利,毕竟连续举办了三届的《绝对唱响》太需要有一个能让人记住的冠军了。唱片公司和冠名商看中的则是艺人的可塑性和成长性,王睿小小年纪做派举止已有了些当红明星的影子,外形和唱功都还讨巧,是当然的人选。但到了总决赛的舞台上,哪一方都扭捏着不能直接跳将出来直抒胸臆。于是大众评审便成为媒体主办方和唱片公司冠名商之间拉锯的一件道具。

  谁都清楚明了,舆论有时是可以被引导和左右的,据透露,一期《绝对唱响》的制作费用就高达100万元,主办方出如此巨资,尚不能按自己的意思维护和打造自身品牌的权益,未免也太说不通了吧?况且在我国,电视节目并不是普通的商品,而是一种文化产品,主办方毫无疑问要对栏目的定位和所传播的文化思想主旨有个宏观上的引导和把握。

  我们根本不用去追究和落实大众评委投出的每一张票,是不是完全是自己真实意思的表达。关键不在与此,而在于这些大众评审是如何选定的,有没有标准,标准是什么?对人的选择即对票的选择。退一万步讲,这些评审的选择真的是像电脑排座一样随机挑选的,随机本身也是主办方的一种态度,即在朱洁和王睿谁能夺冠的问题上,听天由命的态度。

  听天由命是一种负责的态度吗?显然不是。

  《绝对唱响》从来不避讳其宗旨就是要选出最好的声音,朱洁有着公认的好声音,她夺冠了,为什么要遮遮掩掩不敢力挺呢?有标准有主张,并敢于坚持符合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标准和主张,这才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

  二问:大众意愿如何体现?

  自国家广电总局明令禁止了选秀采用短信投票之后,是遏制了买票、拉票等不公正现象,但由此也衍生出另一个问题,电视观众通过什么渠道公平参与、自由表达?其实选秀不仅是个秀场,也是个面向普罗大众进行文化传播的平台,互动的过程也是沟通、校正的过程,疏胜于堵,不妨侧耳倾听选秀存在的某些阶段性的不和谐音。谁暗箱操作、谁拉票贿选,一查到底,直接追究处罚违规者即可,怎么就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呢?缺乏广泛民众基础、只有广告商和部分媒体声音的选秀,脚下的路势必越来越窄?

  再者选秀活动也是评委们的秀场,尤其是那些专业评委。从《绝对唱响》总决赛的现场表现看,专业评委包括大众评委们众口一词都以说好话激励选手为己任。有争论也才有看点。台下的观众、台上的大众评审对冠军的选择争议分歧那么大、那么激烈,怎么到了专业音乐人和指导老师那里就空前和谐统一了呢。

  世界上没有比真实更有力量的。一台成功的选秀节目,一定要让端坐舞台拥有发言权的人,有自由真实表达的权利。如果不追求哪怕只是细节上的真实,光单纯从形式和概念上去包装、克隆海内外成功的案例,一定是没有出路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