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电视30年之专访冯小刚:票房之王是怎样炼成的

  《集结号》的冒险

  《集结号》是对内地票房市场最高消化能力的试探。

  我是当兵出身,原来一直也爱看《巴顿将军》这样的电影。但是后来在美国拍《不见不散》的时候,我看了《拯救大兵瑞恩》的试映,第一次感到了战争的恐怖。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看,战争中大部分牺牲的都是士兵,而那些牺牲者在和平年代完全被忽略了,因为人太多了没法单说。而我拍《集结号》就是要单写一个人,写他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尊重。谈剧本时刘恒说咱们第一不讨论战争的意义,第二也不讨论牺牲有没有价值,咱们就弄这个“委屈”,这个事儿比较容易刺激观众的神经。还有就是人在战争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恐惧和懦弱,我觉得是人的常态,《集结号》就是要把这种善良的本性拍出来,当对战争有恐惧的时候他还能做出牺牲,这个英雄就变得非常可贵了。

《集结号》是继《夜宴》之后冯小刚的又一次冒险
《集结号》是继《夜宴》之后冯小刚的又一次冒险

  拍这部电影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冒险。此前国产大片票房最高的也不到3亿元,《集结号》投资1亿,完全没有大牌明星,故事也是完全本土化的。从某种程度上,是对内地市场最高消化能力的试探。作为导演,我的压力很大,在开拍前我也一直在问投资人是否想好了。因为这种类型的电影要想拍好,拍出高品质,就需要很多的资金、时间和耐性。拍片的过程也确实很考验人。我们看景先是在海拉尔,然后是本溪,到了宽甸又把本溪的景否了,一切再重来。拍摄的时候也是在东北最冷的月份,全组人员每天只睡2、3个小时。到了最后,剧组的口号已经变成了“保重身体”。

  《集结号》的制作费有8000万元,其中大部分都用在战争场面上。特效找的是韩国公司,其实一开始我首先想到的是《拯救大兵瑞恩》的制作公司,但是问下来的价格根本不可能负担。恰好在此期间我看了《太极旗飘扬》,觉得无论爆破,还是声音的质感和丰富性,包括化妆部分都做得不错。我从一开始就没考虑过找内地的特效团队。国内干这行有执照的就是北影、长影、八一厂那些人了,其中北影的已经彻底解体,现在也没人研究这个了。

  在香港地区试映时,有很多人认为影片后半段谷子地找部队的戏和前面战争部分风格不符,但我认为后半段是至关重要的。有不少观众跟我谈这部电影,我原来以为他们会跟我说战争场面的如何壮观真实,但是他们拽着我聊的都是谷子地。原先我特别担心片子出来是一半一半的,因此还对战争戏大量地进行了删减,裁掉了差不多有20分钟,拍摄这些部分可是花费了几百万。姜文有次跟我聊,他说电影应该是葡萄酒,拍的东西是葡萄,但导演应该把葡萄酿成酒,不能仅仅满足于做一杯又一杯的鲜榨葡萄汁。对我的电影的很多批评,大多都是围绕着“商业”两个字,但他的话却说出了问题的实质。不过,《集结号》应该是杯酒了。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 冯小刚 | 彭晓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