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电视30年之专访冯小刚:票房之王是怎样炼成的

  《手机》的缘起

  刘震云安慰我创作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向生活要艺术”,一种是“向艺术要艺术”。

  带病完成了《大腕》后,我准备拍《天下无贼》。小说是葛优的妈妈推荐的,我看了也很喜欢,觉得好好改编,能拍成一部既好看又有人性、浪子回头式的商业片。影片的投资方除了华谊兄弟,还有好莱坞的哥伦比亚。在《大腕》后期时,我向哥伦比亚亚洲区的芭芭拉女士讲了这个故事,她当场翻译给了她的老板听,老头当即表示:小刚的下一部电影就拍这个。对于他们这样一家世界级的电影企业来说,仅仅半个小时就拍板一个项目是非常少有的。4月份,剧本也出来了,我觉得抓紧拍的话,年底能和《英雄》一争天下。结果审查又出了问题,理由是以贼作为主角似有不妥。于是这一搁又是两年多,《天下无贼》最终在2005年面世,并成为我第一部票房过亿的电影。

  放下《天下无贼》后,我又着手改编多年前看过的一篇散文《老吴太太》。开始创作得很冲动,越到后来越觉得难度非常大,最后完全陷入了编故事的状态。直觉告诉我,这样编下去,影片会很好看,但原来散文里的魂丢了,所有嫁接上去的情节都像是装上去的假肢。这种情况让我想起了张艺谋的《幸福时光》,在该片开拍前我也跟张艺谋和王斌说过这样的担心。没想到《老吴太太》也陷入了这种状态,最后只有放弃。

《手机》在冯氏幽默中加深了现实意义
《手机》在冯氏幽默中加深了现实意义

  转眼到了9月底,我的2002年还是一张白纸,只有2部监制的电影《卡拉是条狗》和《关中刀客》。这时,刚刚写完一部长篇的刘震云到我的工作室来串门。我跟他谈到自己的创作困境,刘震云安慰我说创作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向生活要艺术”,一种是“向艺术要艺术”。选择了后一种就势必导致影片里到处结满了假肢,因此半途而废是明智之举。

  那天工作室的人都在,都想听刘老师的高见,但在他说话的时候,每个人都不停地在接打手机。于是刘震云就只有不断地停下话头等他们,等完张三等李四。有人手机接得很坦然,通话言简意赅,也没有会什么可避人的;有的人则一接手机,马上显得鬼鬼祟祟,不是支支唔唔,就是起身支应着往没人的地方躲,使我们的兴奋点不知不觉转移到他们身上。这时,我说应该拍一部电影,就叫《手机》,谨以此片献给每一个手机持有者。刘震云一巴掌拍在我的肩上,说这就是“向生活要艺术”。

  紧接在10月初,我们集中讨论了故事的脉络。然后刘震云开始写剧本,12月下旬剧本完成。《手机》于2003年底上映后票房超过了5000万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 冯小刚 | 彭晓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