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电视30年之专访冯小刚:票房之王是怎样炼成的

  “万事如意”的《甲方乙方》

  到了1997年的春天,借着《万事如意》,我拍电影的事情也终于开始有点眉目。

  1996年秋天,我躲在家里韬光养晦。这时郑晓龙又打来了电话,说有个点子,想把港台贺岁片的概念移植到国内来,拍一部贺岁电视剧。想来想去,觉得续写2集《编辑部的故事》成功的把握更大,于是又请我编剧。我用了3天琢磨,10天写完了剧本,名字叫做《万事如意》。事隔6年之后,《编辑部的故事》的原班人马又一次聚齐,再度走进了香山摄影棚里依照原样搭建的“人间指南编辑部”。《万事如意》也如期在1997年的春节播出,平心而论,由于剧本的原因,戏很一般,但仗着前作的盛名,收视率还不错。

  到了1997年的春天,借着《万事如意》,我拍电影的事情也终于开始有点眉目。春节刚过,韩三平厂长约我聊聊,说想把我“打捞上岸”,希望我积极准备剧本,和电影局多沟通。韩厂长说应该发挥我的特点,拍一部贺岁片,因为喜剧这种形式,领导、观众、创作人员三个方面,相对来说都比较容易达成一致,重点在观赏性上下点功夫。韩厂长建议拍部反映下岗工人再就业的喜剧,因为这是当前的社会热点。我于是想起了王朔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中的“好梦一日游”。韩厂长支持这个创意,但提醒我说剧本不能是消极的,一定要把住一个积极的方向。到了夏天,剧本初稿完成,经北影厂审后被送到了电影局。几天后,电影局负责创作的副局长王庚年给韩厂长打来电话,说剧本原则上通过,修改后报电影局备案,并同意建组筹备。

  剧本通过了,但投资还没着落。为了这部戏,我跟北影先后找过好几个老板,但都没谈成,此时又有贵人现身,他就是时任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的张和平。当时他正好在全力抓电影,紫禁城刚刚组建不久就成功推出了《离开雷锋的日子》。我给张和平讲了我的故事,他当即表示紫禁城愿意投资,与北影联合拍摄这部片子。

《甲方乙方》打响了冯小刚贺岁电影的招牌
《甲方乙方》打响了冯小刚贺岁电影的招牌

  其实这部片原来的名字叫《比火还热的心》。在影片开机前,张和平去台湾访问,在香港机场等待转机时,突然灵机一动想出了“甲方乙方”这个名字。影片的主题歌词也是他写的,进棚录音乐前,张和平跟我在紫禁城公司对面的一个小饭铺里,要了八两水饺,一人一瓶小二锅头,边喝边聊。吃完饭他找了张纸,拿笔写下了:“经历的不必都记起,过去的不会都忘记。有些往事,有些回忆,成全了我也就陶冶了你。相知相爱,不再犹豫,让真诚常住在我们的心里。”

  1997年8月14日,影片正式开镜,9月30日全片杀青,一个星期后粗剪完成。11月中旬,广电部赵实副部长会同北京市委宣传部龙部长,以及电影局局长、副局长,以及北影厂与紫禁城的各位老总,在北影第一放映室联合审查了混录双片。放映结束当场召开会议,领导对细节提了些修改意见,但整体表示了肯定。至此,影片的通过终于成了定局。

  审查关过了,这时离预定的档期12月20日还有25天。我们的全部工作,修改、重新混录、套底、配光、校正拷贝,以及大批拷贝加工必须在15天内完成。当时韩厂长还专门下了一道指令,一切生产给《甲方乙方》让路。15天后,150个拷贝顺利发往全国。《甲方乙方》最后卖出了3000万元的票房,其中光在北京就有1100万元,这可是在国产片最低靡的1997年。韩厂长说我能拍出一部高票房的电影,一点也不亚于在海外电影节上拿到大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 冯小刚 | 彭晓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