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电视30年之专访冯小刚:票房之王是怎样炼成的

  “好梦”难圆
      ——“好梦”拍摄的5部半影视作品,只有3部面世,其余全部胎死腹中。

  1994年,我和王朔、彭晓林投资10万元,成立了好梦公司,干起了影视策划咨询服务。公司做的第一部戏是刘震云编剧、我导演的《一地鸡毛》。此后又相继拍摄了《永失我爱》、《情殇》、《我是你爸爸》、《月亮背面》。出片量并不小,但都是别人的投资,由我们承制,还完账以后利润所剩无几。那时我们都在外面拍摄,办公室形同虚设。为了省钱,我们后来把房子退了,把董事长王朔接到剧组去住。有一阵子,彭晓林包里掖着公章,满城找便宜的宾馆。

《一地鸡毛》是好梦公司拍摄的第一部作品
《一地鸡毛》是好梦公司拍摄的第一部作品

  1994年底,王朔被叶大鹰拉去了新公司,不过我们之间的合作还是延续了下去:他帮我找来投资拍了我的电影处女作《永失我爱》;1995年王朔又回来第一次当了导演,拍了我演的电影《我是你爸爸》。1996年,我们开拍了电影《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结果开机不到10天,问题来了。

  那天,按计划应该是在北展剧场拍,然而一大早,北影厂制片处来了电话,叫我和王朔速到北影,厂长韩三平有重要事情与我们面谈。

  我开车拉着王朔来到北影。厂长办公室里,领导班子都已就座,个个神情肃穆,手里拿着一张纸传来传去。韩厂长说这是电影局今天一上班传过来的急件,是对《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的意见,说该剧“暴露丑恶而不鞭挞丑恶,有违社会公认道德标准的价值观念”,并建议北影另选拍摄选题,或者进行根本性改写,否则即使摄制完成,电影局也将难以通过。

  文件念完,我和王朔半天说不出话。沉默了一阵,韩厂长问我们拍了多少,我赶紧忙说已经拍了10多天花了100多万。我问领导能不能先改本子,韩厂长说即使改了剧本,通过的希望也不大。回去的路上,我和王朔都没有说话。那天是1996年4月1日,正好是“愚人节”。

  紧接着,好梦公司又拍摄了根据王刚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月亮背面》。片子于1996年拍竣,再次遭禁。至此,“好梦”拍摄的5部半影视作品,只有3部有幸面世,其余全部胎死腹中。此后,王朔远走美国,好梦公司也正式停业。

《一声叹息》改头换面之后终于得以上映
《一声叹息》改头换面之后终于得以上映

  4年后,我将《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的剧本经过调整,更名为《一声叹息》。剧本获得电影局通过拍摄完成,影片于2000年10月在全国上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 冯小刚 | 彭晓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