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电视30年之专访冯小刚:票房之王是怎样炼成的

  说起内地土生土长的商业电影导演,冯小刚无疑是“根红苗正”的第一人。这位美工出身的导演一直在尝试拍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冯小刚成为票房之王背后的推手正是内地市场和观众。从这个意义上说,冯小刚的故事称得上是中国电影市场化进程中的一块活化石。

  《编辑部》的故事
       ——当时拍喜剧挺难的,既要讽刺,又必须是当代题材。

  我是学美术出身。最初在北京军区当兵时,我是战友京剧团美术组的学员。转业后调去了北京电视台艺术中心,依旧是担任美工。后来干上编剧则是因为中心的领导郑晓龙,正是在他的介绍下,我认识了王朔。

  1989年底,我在家接到了王朔的一个电话,说是郑晓龙约他给中心攒一道喜剧,问我有没有兴趣参加。这部戏的名字叫做《编辑部的故事》。

《编辑部的故事》是王朔与冯小刚的第一次合作
《编辑部的故事》是王朔与冯小刚的第一次合作

  当时拍喜剧挺难的,既要讽刺,又必须是当代题材。说浅了观众不爱看,说深了又怕捅娄子。在讨论时我就建议了一大原则,就是“只触及社会问题,不涉及体制问题,善意的讽刺时弊”。郑晓龙也说一定要把住分寸,要让观众会心地笑。市委领导和广播局领导对这个剧也进行了严格把关。但是片子播出后还是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还攻击该剧是一棵毒草。还好到了春节前夕,李瑞环等中央领导来慰问北京市的文艺工作者。当来到中心时,我大着胆子地问了领导对《编辑部的故事》的看法,结果李瑞环和李铁映同志都表示了肯定。所有人心里的—块石头顿时落了地。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 冯小刚 | 彭晓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