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红网:巩俐移民何以让我们很生气

  国际巨星巩俐,在补领了身份证、居民证书后,11月9日宣誓正式成为新加坡公民。腾讯网做了一项调查,对巩俐入籍新加坡表示“反对,这是不爱国的表现”的,高达64.77%;表示“不关心”的26.06%;表示“支持,这样有更好的发展”的只有9.17%。

  其实近几年来,张铁林李连杰陈凯歌、陈红、顾长卫、蒋雯丽、宁静徐帆斯琴高娃……改换国籍的明星可谓前赴后继数量可观了,原以为人们对明星的国籍看得不再那么重要,但看到有六成多的人挥舞着“不爱国”的道德大棒追打着已是他国人的巩俐,才知道其实我们内心的态度还是那么坚定。

  明星为什么要改换国籍?人们又为什么愤慨于明星改换国籍?异国婚姻、子女教育、事业发展、福利待遇等,都可能促使明星们改换门庭,即便是网上热炒的“避税”其实也可能是他们的动机之一。而人们的愤慨一则在我们追捧出来的明星一瞬间就不是我们的了,二则是他脱离我们的人群而去却还回身掏我们的钱袋,三则是葡萄酸心理,明星换国籍易如反掌,叫我们这些迁个户口都难上加难的人如何不怨愤?

  不管心态多么微妙,不管口水多么激烈,我们都无法改变明星换国籍的事实,而且这种事情还会不断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改换国籍是一个公民的自由和权利,我们一边呼叫着尊重他人的权利却又一边歇斯底里地挥着道德大棒打杀那些行使权利的人们。这种反对、指责、愤慨明星“叛国”的“爱国热情”,更多的是一种临渊羡鱼而不得之后无奈心情的宣泄。

  我们真的很在乎演电影的明星们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么?美国人李连杰依然在宣传着中国功夫,在中国做着慈善事业;瑞士人斯琴高娃依旧饰演一个个性格鲜明中国人物展现给世界观众;新加坡人巩俐也会在日后的频频献身国际影坛,书写中国电影界的骄傲,他们的主要秀场依旧在中国,境内所得仍须与中国籍演员同额缴税,只不过他们的身份变成了“华裔艺术家”,我们无法预测这些原籍中国的外国人在国内是否会受到不同于前的待遇,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这些无法自由改换国籍而愤慨不已的国人在自己的国度里和外国人相比,仍会受到或多或少有些落差的对待。

  假以时日,如果年华老去青春不再人气不古的巩俐作为国人也能够享受跟新加坡人一样的福利待遇、养老保障,而公众也能公平享受和巩俐一般的福利和权利,则此时明星改换国籍就不再成为一个“爱国不爱国”的问题,公众也大可不必急火攻心地挥舞道德的大棒子了。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巩俐 | 李连杰 | 斯琴高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