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向周星驰致敬先》 引用周星驰经典桥段惹争议

  因高比例引用周星驰电影中的经典桥段,电视剧《向周星驰致敬先》近日在网上惹争议,部分星迷认为涉嫌侵权。

  例如首集中,主人公张昭就会学《大话西游》里的孙悟空,在忍受不了啰唆时,他嘴中的台词是“有个苍蝇,(眼睛在空中寻找)我好想把它抓住,拉出它的肠子,狠狠地往脖子上一勒,世界就清净了。

”与周星驰经典影片《大话西游》中的台词一模一样。

  有星迷发帖称,大量使用星爷经典桥段,未经批准就是侵犯著作权。

  昨日连线●投资人回应

  只是穿插众多周氏喜剧表达方式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到身在杭州的《向周星驰致敬先》投资人范小天。对于部分星迷的质疑,他表示该剧只是穿插众多周氏喜剧表达方式。

  FW:未公布的大量剧本内容中,是否还大量引用了周星驰电影经典桥段?大概有多少处?

  范小天:是的。应该有100多处。

  FW:为什么拍摄这样一部大量引用周星驰经典桥段的电视剧?

  范小天:还是因为周星驰这个人。我们公司的很多年轻人都非常喜欢他的电影,有的甚至能把他电影里的台词背诵出来。我想将周星驰对年轻人的这种影响拍出来,所以引用了大量经典桥段。

  FW:有星迷发帖,认为你们涉嫌侵权,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

  范小天:最近确实有朋友提醒我,以前国内好像少见这样的案例吧。

  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不同,那是完全拼接原作,带有讽刺意味;这部戏是校园剧,只是穿插众多周氏喜剧表达方式,带着致敬之情。

  FW:与周星驰联系过吗?

  范小天:没有,一直联系不上。

  今日追访●周星驰经纪人表示

  是否侵权要看到剧本才能下定论

  今天上午,

  记者电话连线身在

  香港的周星驰经纪人

  魏达深。

  FW:是否听说内地即将开拍《向周星驰致敬先》,他们使用了周星驰电影的大量桥段?

  魏达深:很多朋友告诉过我了。不过周星驰以往的40多部电影中,有些版权在我们自己手上,有些在以前的某些影视公司手里,不完全涉及我们的权益。

  FW:你认为这种行为是否侵权?

  魏达深:那要看用了多少,具体如何使用,在什么场景下使用等。

  FW:这部剧大概用了100多处,你怎么看?

  魏达深:还是要看到具体的剧本才能下定论。因为国内外电影中引用偶像级明星经典对白的情况也很多,比如马龙·白兰度的《教父》,不可能事事吹毛求疵。

  FW:是否会主动联系该剧制作方?希望以合作等其他形式处理?

  魏达深:再看吧。

  律师说法

  影视剧引用他人作品尚无标准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身在北京的恒德律师事务所的吴朝华律师。他表示,《著作权法》对影视剧引用他人作品成分是否侵权的相关规定里,没有明确的量化标准。“音乐抄袭上有8小节的界限之说,但对于影视作品来说,用几句、怎么使用是侵权没有特别明晰的界限。”吴朝华举例说明道。

  随后,吴朝华提到《著作权法》第22条中的第二条: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适当’这个词怎么来理解,法律没有给法官明确的参考标准。”吴朝华说,100多处应该已构成过量使用,但仅是初步的数量分析,判定起来还需多角度考量。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星驰 | 范小天 | 魏达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