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濮存昕写书剖白人生 自爆曾患小儿麻痹症

[提要]  濮存昕两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经治疗留下了脚后跟不能着地的后遗症,直到小学三年级做了整形手术,脚才能慢慢放平……[我来说两句]

  11月15日,演员濮存昕携新书《我知道光在哪里》在京与媒体见面。书中,他以独白的方式剖析55年来的人生历程。他说自己在写作时,不想读者,不想市场,只写自己的本心本意。

濮存昕(资料图)
濮存昕(资料图)

  出版过程费尽周折


  这本书从创作到出版,耗时一年多。之所以这么久,是因为濮存昕一直在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5年前出过一本,差不多了,不要太招摇。”因为明星出书热,这些年有很多出版社联系他,都被他拒绝。但童道明先生对他说了一句,“那本书都过去5年了,再做一本吧。”源于对童先生的信任,濮存昕犹豫一年后终于迈出这一步。

  同意出书后,他与出版社的磨合又用了不少时间。“谁没有陈谷子烂芝麻的事情,但我不想说这些,还是想做本谈艺录。出版社为市场想要的东西,我拒绝给。”他说,在写作中,他不想读者,只想自己的本心本意。因此,呈现给读者的内容,有濮存昕的“独白”,他回忆了自己人生中几个重要转折点;有他与童道明对艺术探讨的“对白”;还有好友孙小宁的“旁白”,记录了她眼中的濮存昕。

  上本书定价很“无耻”

  虽然内容写完了,但对很多细节问题他也是一再犹豫,反复“折腾”。比如对书名他一直觉得不合适,“这个书名是别人起的,但我觉得好像说我多能耐,看到了真理似的。”他反复琢磨,演员在舞台上本来也是跟着光走的,在犹豫中,最后这个书名被保留下来。

  濮存昕对这本书的定价和封面很满意,“上一本书的定价太无耻,78元,出版社跟我说用的是铜版纸。结果人艺不少人跟我说,没翻几页手腕就酸了。那时我对这些都不懂,就听出版社说是有赞助,还要做成纪念珍藏版。”因为有了上一本的“教训”,这一本的定价只有28元,“这个价格我是满意的。”

  他自己对这本书的评价是,不是畅销书,但是可以一直摆在书店的书。

  友人记录家庭生活

  濮存昕绝少向外界谈起他的家庭生活,在这本书中,他依旧拒绝让读者知道这些。“这些是我的隐私,我必须珍藏,媒体需要爆料,对不起,我不配合。”

  童道明却在现场“揭发”说,“濮存昕作为男人的底线是不上《夫妻剧场》。他认为,夫妻之间的事情是最不应公之于大众的。”濮存昕解释说:“进入电视空间的那种套路,你"真"不起来。夫妻间肯定有危机感,就像对父母,除了温情也有其他的感情,比如我母亲被打成右派时,得了神经官能症,脾气暴躁,我童年时对这一点非常抵触,到现在她都不能摸我,摸我我受不了。但现在母亲又是那么祥和,我对母亲又有那么一种深情,在电视上说这些?没法说的。”

  值得一提的是,孙小宁写的“旁白”中描述了濮存昕与妻子宛萍之间的趣事和温馨生活。比如夫妇两个人去买菜,卖菜的老太太看到濮存昕,对宛萍说:“你可算捞着了。”而宛萍的朋友有时也会跟濮存昕说:“那你还捡着她了呢。”这个时候的濮存昕只能笑着让步。

  关于新书

  拍广告曾被观众骂


  关于濮存昕拍广告的事情,曾是媒体热议的话题。在书中,他坦率地记录了自己第一次接广告的感受。“他们(广告商)看了电视剧《英雄无悔》,就选择了我。第一次去银行取10万元钱,我心里怦怦直跳,毕竟是第一次呀,见钱眼开,又不禁心虚,怕有人打劫。”

  此后,他拍摄广告也引来一些负面声音,谢晋也批评过他一次,担心观众以后记住的是他的商业形象。有观众还写信骂他:“不要脸,哈巴狗,人家让你说什么你就说什么。”

  2000年,他开始做预防艾滋病宣传员,走上拍公益广告的道路,“这些社会影响力,都在把谢导的担心转化成正面的事情。”

  小时患上小儿麻痹症

  濮存昕两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经治疗留下了脚后跟不能着地的后遗症,直到小学三年级做了整形手术,脚才能慢慢放平

  对这个毛病,大人们焦虑,但濮存昕并不忧心,心思都用在玩上。但体育课时小朋友不愿和他一起玩,伤心之余,他暗中较劲,参加各种运动使劲练腿。“你不让我加入,我就在边上等着,总会缺人,逮着机会我就上。跳皮筋也是,男孩子一般不玩儿这个,可女生欢迎我。”

  他在书中说:“还是我媳妇看我看得最明白。她说:亏得你小时候脚有病,否则不定狂成什么样。因为你其他条件比较好,肯定会受宠的。偏偏有那点缺陷,所以还有点儿自卑、自尊,挺好。”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濮存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