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评论

文汇报:铭记大师是一个民族的基本修养

  一代电影大师谢晋10月18日在故乡离开人世。就在人们纪念谢导的电影成就、重新思考谢晋电影的独特创造并反省自己的时候,宋祖德却通过自己的博客散布谣言,对老人无中生有说三道四。尽管事情已过去半个多月,但谣言并未平息,相关帖子的转载和点击率依然很高。
谣言借网络成流言,令人扼腕,令人遗憾;一个时代的大师死后竟遭如此玷污,是悲哀。只是这样的悲哀原本可以避免,却这样发生着,流传着,像病毒一般。

  无法不谴责这样传播病毒的人!本报10月30日曾刊发《博客“狂言”“谩骂”增多网络平台,谁来负责“环保”》一文,明确指出:通过博客,有些人正在挑战社会道德底线,并引用了作家陈村一针见血的话:“公开发表的言论如果不接受法律的约束,承载这些言论的平台也就岌岌可危。这不是危言耸听。”如果说我们的网络是另一个社会空间,那么这样一个空间的阳光正在受到威胁。

  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有社会良知的人,对自己的大师,对自己的民族文化,都应该有一份尊重和敬畏,有自己的铭记、传承的习惯和方式,这是一个民族的基本修养。网络时代也一样。博客的出现,催生了实名或匿名的自由评论。对自由的误解,让一些人捕风捉影、添油加醋、信口雌黄,甚至乐此不疲,形成所谓“定时开骂”,完全忘却了应有的尊重与敬畏,当是非的界定在似是而非中被支解,颠覆的是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谢晋导演的最后一部作品是公益短片《中国站立成树》,讲述一粒种子飘落在地,经历冰雪风雨考验,遭遇石块重压、白蚁啃嚼,依旧顽强地发芽长大,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故事。民族文化的演进,民族精神的延续,有时就像片中的种子成树一样。传承、研究、保护、发展的过程,就是对种子和幼苗的呵护,就像阳光、雨露,使其茁壮,这样的成长需要每个人的维护与坚持,而对美好与善良的坚持,对底线的界定与维护,需要法律的力量,更需要全体民众发自内心的道德力量。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