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张继钢跨界执导京剧《赤壁》:我要年轻孔明

张继钢

  刚从残奥会闭幕式中抽身的导演张继钢转身又跑来国家大剧院执导京剧,首次跨界梨园行,他还要挑战大题材《赤壁》。也许是有过奥运开闭幕式保密的经历张导对剧中细节守口如瓶,但是从其介绍中,读者也可抢先了解到国家大剧院年度大戏《赤壁》的轮廓。据悉,作为本届国际戏剧舞蹈季的闭幕演出,该剧将于12月22日上演。

  诸葛亮不应该那么老

  张继钢执导京剧《赤壁》消息一传出来,很多人都对他即将加入剧中的“创新元素”感兴趣。

首先“新”的就是诸葛亮的服装。“传统三国戏中,诸葛亮的服装都是紫色的,这是多老气横秋的颜色呀。我想象不出他三四十岁的年龄穿那么老气怎么表现出风仙道骨的感觉?”张继钢说,“所以我对演诸葛的演员说,你的表演要再夸张一些,像水墨画一样飘逸。”通常意义中三国戏就是男人戏,这次张继钢在第三场戏中增加了小乔的戏份,让这个角色变得有血有肉不再是个陪衬。整个第三场戏基本都是小乔与周瑜的感情戏。

  京剧曾让我看睡着

  张继钢表示一直想导一部京剧,机会就这样来了,他说:“坦率地讲我对京剧不是特别了解,奥运会期间每天要在大兴的排练基地和体育馆之间奔波,路上没什么事我就在车上看传统三国戏。我发现他们唱的我听不懂,说的我也听不懂,结果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有一次我夫人在车上跟我一块儿看也睡着了。我觉得这不行,京剧首先得让人听得懂。而且要在京剧自身的特征上加入新魅力。”张继钢为心中的京剧下了定义,“应该是金碧辉煌的,《赤壁》中会有一桌二椅,但是这一次舞美要成为艺术语言。”

  不会参考电影《赤壁》

  吴宇森的电影《赤壁》拍出上下部吊足观众胃口,张继钢却表示不会借鉴电影,他肯定地说:“电影我看过,与京剧的艺术语言特征不同决定了叙述方式不同,我不对电影评价。但是京剧中的‘草船借箭’部分,肯定不会和大家在电影《英雄》中看到的一样,也不会是蔡国强的装置艺术,还得是戏剧的基本方式。” 竞报记者李特/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继钢 | 诸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