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钢琴公主”陈萨 美妙琴音回现大剧院音乐厅

   8年前,一场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让一个平凡女生的名字从此与郎朗、李云迪并列成为人们关注与议论的对象。她,就是被评价为“中国钢琴领军人物之一” 的钢琴才女陈萨。早在今年8月19日国家大剧院举办的“中国钢琴之夜”音乐会中,陈萨就与另外九位钢琴大师同台亮相。

11月28日,这位“钢琴公主”将再次登陆大剧院,为京城乐迷带来从莫扎特到肖邦等多位浪漫大师的经典佳作。

  华人钢琴家中的“女中豪杰”

  7岁开始学习钢琴的陈萨,9岁进入四川音乐学校,师从但昭义教授,与李云迪师出同门。从10岁开始,陈萨便屡获大奖。15岁那年,陈萨应邀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黄河》钢琴协奏曲,一鸣惊人;第二年,她参加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名列第四名,成为该项赛事上获奖的第一个中国人。接着,陈萨又在美国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报捷,勇夺水晶大奖,媒体形容她的演奏具有“闪光精湛的技艺和珍珠般的音质”。

  作为华人钢琴家中的“女中豪杰”,她的演出足迹遍布欧洲的各个都市,也频频应邀出现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斯坦威钢琴比赛音乐节和鼓浪屿国际钢琴艺术节上。作为独奏家,陈萨还与许多杰出的指挥家和著名乐团合作过。她使和声的精妙配置与钢琴的丰富色彩结合得美仑美奂,令人难以忘怀。音乐形象的丰满、音色的圆润、色彩的丰富、珍珠落玉盘的音质,使人感到她手下的钢琴,似乎胜过一个管弦乐团。

  美女与帅男同台PK,依旧“女士优先”

  作为华人钢琴家的杰出代表,媒体常常将陈萨与郎朗、李云迪等聚焦评论,对此,陈萨多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的观点:“音乐是没有等级的,每个演奏家都有着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环境,对音乐的理解和感悟也是不同的,那么演奏出的乐曲自然就形成了一种特定的风格。我不喜欢拿自己跟其他演奏家去进行比较,因为我有自己的特点风格,大家放在一起根本没有可比性……”

  然而最近,由于陈萨与郎朗即将发行的新唱片在主打曲目上发生了撞车,双方都选择了《肖邦——第一、二钢琴协奏曲》,英国BBC音乐杂志又一次抓住机会,将两位华人钢琴家推上了全世界的“PK”台。

  据BBC专业评论介绍:“她远远超越圆熟的技巧演奏,她的演奏切实地融合了炫技和诗意。在以快速演奏为主要特点两首协奏曲的首尾两个乐章中,一切都掌控在她非常考究的演奏中,在过渡段落中,音乐素材也进行了有机的结合。音乐的方向和结构感极好。在两个慢乐章里,她的演奏抒情且精巧,从不过度滥情,特别是在第二协奏曲的稍慢版中,非常专注、沉静。”最终,BBC在最后的星级评定中给于了郎朗演奏三颗星、录音四颗星,而陈萨则在演奏和录音上都获得了四颗星。

  “钢琴浪漫之旅”:“钢琴公主”邀您一同“赏月”

  此次北京之行,陈萨将为广大乐迷打造一场极具浪漫主义特色的钢琴盛宴。她演奏的作品从开启浪漫主义先河的贝多芬,到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从俄罗斯的穆索尔斯基、柴可夫斯基到法国音乐大师德彪西。可以看出,这场音乐会在作品的选择上凝聚了陈萨的极大用心。

  值得关注的是这场演出的的开场曲和第二首作品,陈萨将分别演奏两首《月光》。一首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另一首是法国作曲家德彪西《贝加莫组曲》中的《月光》。如果说“静”是贝多芬《月光》的最大特点,那么“动”便是德彪西《月光》的精髓所在。两首作品将充分体现陈萨在处理两版不同《月光》中精湛的技巧和精致的乐感。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萨 | 李云迪 | 肖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