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来华献艺

  2008年12月11日、12日,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将在青年指挥大师古斯塔夫•杜达梅尔的率领下,在国家大剧院举办首次访华演出音乐会。此次的演出活动,是由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和国家大剧院共同合作举办的重大文化交流项目。

同时,得到了中委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此次活动不仅是对优秀青年艺术成就的展现,更是在国家大剧院这一国际级的表演艺术平台上,对委内瑞拉音乐教育系统的一个展示,也为我国青年艺术家和音乐教育家们与委内瑞拉音乐家的交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是当今世界最为活跃的一支青年乐团,他们精湛的演奏技艺、充满青春活力的音乐风格,受到世人的瞩目。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由委内瑞拉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何塞•安东尼奥•阿布莱乌创建,以委内瑞拉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尔的名字命名,乐手年龄在12-26岁之间。

  作为发展中的南美国家委内瑞拉,尽管目前整体经济状况还不是很发达,但政府却非常注重社会的音乐教育。20世纪七十年代,委内瑞拉政府在一些音乐家的倡议下,发起了一个针对贫民阶层的社会音乐教育活动,成立了一个名为委内瑞拉青年与儿童管弦乐团国家基金会(FESOJIV)。正是这项音乐救助体系使这个有着75%贫困人口,跟古典音乐几乎无关的国家拥有了90多个儿童管弦乐团(7-16岁),130余个青年乐团(16-20岁),以及30多个成人职业交响乐团。其中,享誉世界的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只是表现最为杰出的一支乐队。

  基金会聘请了一万五千名音乐教师,不仅为这些贫苦的孩子提供衣食,而且还为青少年乐团组织音乐会,举办多种器乐训练课程以提高他们的音乐水平,同时提供乐器制作、艺术管理和新媒体等培训课程。基金会的宗旨非常明确:“这些活动的首要目的决不是培养职业音乐家,而是为了拯救我们的孩子们。” 30多年来,大约已有80万左右学习音乐的孩子从中受益。 因此,基金会为数以万计的贫困青年改变生活状况所做的努力赢得了公众的赞誉。

  与传统的西方音乐教学方式有所不同的是,基金会在教学中,不仅注重个体技艺的发展,更注重对兴趣以及集体合作精神的培养,因此使得乐手们的合作感觉从一开始就已奠定。此外对这些小乐手学习音乐的培育更多的是激发其兴趣,而非功利,因此当他们加入到真正的管弦乐团中后,演奏音乐的感觉就默契度极高。虽然这些孩子此前在委内瑞拉从来就没有接受过欧洲古典音乐的传统熏陶,但凭借对音乐的热爱与直觉,其精彩的演奏却赋予世界古典音乐一片清新的气象,很快便赢得了广泛的好评。与此同时,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还经常参与国际性的音乐交流,参加大师班并与来自世界各著名交响乐团和艺术机构的独奏演员合作,包括柏林爱乐乐团、芬兰西贝柳斯学院、斯图加特巴赫音乐学院以及波士顿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此外,他们还与很多国际知名指挥家有着密切的合作。

  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是基金会教育的最大成果,演奏家都是这项教育计划的受益者。这些年轻人大多来自贫困的社会底层,很多人还是孤儿,曾被社会慈善机构收留和救济。孩子们的经历震撼和感动了许多大音乐家的心,于是许多国际著名大指挥家都纷纷自愿前往委内瑞拉,义务担当起培训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的工作。他们不仅不取任何的酬劳,甚至连旅费都自掏腰包。这其中就有阿巴多、西蒙•拉特等,同时他们还借用自己在国际乐坛的影响力呼吁所有的音乐大师都能前往委内瑞拉指导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的训练,在他们的感召下,已有许多音乐大师纷纷前往义务辅导。正是在这些大师的精心指导下,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表现出极高的水平,目前已经跻身于世界优秀交响乐团的行列。

  目前乐团随年轻的指挥大师古斯塔夫•杜达梅尔出访世界各国,曾在德国进行过三次巡演,并在柏林爱乐音乐厅和埃森音乐厅等重要场所举行演出,他们还在罗马音乐公园、帕勒莫马西莫剧院和卢塞恩复活节音乐节上演出。2007年夏,乐团穿梭于BBC逍遥音乐节、爱丁堡音乐节和德国一些著名演出场所。2007年秋,作为“柏林之光”音乐节的一部分,乐团在古斯塔沃•杜达梅尔和西蒙•拉特指挥下,在墨西哥、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和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了一系列座无虚席的音乐会,随后乐团在西班牙的巡演也得到高度赞誉。2008年夏,乐团在欧洲各主要城市和音乐节上进行了巡演,如柏林、法兰克福、卢塞恩、巴登巴登、赫尔辛基,他们在萨尔茨堡音乐节上的表演也获得了非同寻常的成功。

  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曾为德意志留声机唱片公司录制唱片,并发行了两张由杜达梅尔指挥的贝多芬第五、第七交响曲和马勒第五交响曲的唱片。他们精彩的演奏获得舆论界的一致好评!成为当今古典乐坛横空出世的一匹黑马。

  两场音乐会曲目分别为:

  12月11日

  伯恩斯坦《西区故事》——交响舞曲

  马勒《第一“巨人”交响曲》

  12月12日

  拉威尔《达芙尼与克罗埃》第二组曲

  卡斯特尔拉诺斯《帕卡依里瓜的圣克鲁兹》

  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玻利瓦尔 | 西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